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7-03
第010章、蒼魚出水(上)

這樣一位高人,竟在巴原上默默無聞,至少虎娃從未聽說過他。見虎娃錯愕的神情,三水先生開口互相引薦的同時,又以暗中以神念解釋了一番。

蒼魚長老乃是妖修出身,其原身是這水潭中的一尾游魚,已度過的歲月比步金山這派宗門的歷史還要漫長,具體有多久,連他自己都有些記不清了,恐怕已接近千年。

步金山祖師四百年前建立宗門時,就在水潭中發現了這一尾靈魚,比照人間修士的境界,它當時應剛剛突破二境未久,可能是此處仙家洞府遺蹟中的水潭特異,給了他開啟靈智自悟修行的機緣。

相比修為精進堪稱逆天的盤瓠,蒼魚的經歷更符合一位山野妖修的修行歷程,直到近二百年前,這尾靈魚才靈智完全、突破四境化形成功,成了宗主身邊的一位護法侍者。算起來,蒼魚應是三水先生師尊的同輩。而到了三水先生的師尊任宗主時,蒼魚突破了大成修為,如今已有七境九轉圓滿。

身為水族,與其他的禽獸不一樣,在沒有突破大成修為之前,是不能長期離開水域生活的。而修為大成之後,倒是能離開水中行動無礙,但修煉也會受到影響,水域仍最適合他環境。除非能突破化境修為、脫胎換骨超越原身之限,才能真正的完全消除身為水族所受的影響。近千年來,蒼魚的最佳修煉與安身之地,就是步金山中的這座水潭。

蒼魚也曾有幾次短暫的下山遊歷,順著山中水道前往山外巴原,偶爾也化為人形進入人煙城廓。但他人皆不知其身份。絕大部分時間,他都在這座水潭中潛修,近來更是長年蜇伏不再露面。

蒼魚上一次浮出水面,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除了宗主以及幾位核心長老。就連其他步金山弟子都不知道宗門中還這樣一位太上長老。而今日之事非常重要,三水宗門才會召喚蒼魚長老現身。

外人只知,步金山只有三水先生這麼一位大成修士,卻不知還潛伏著這樣一位高人。傳承數百年的修煉宗門,當然不可小看,或多或少都有不為人知的底蘊。就拿已名震天下的赤望丘來說。假如倉頡先生不點破,虎娃也不會知道山中竟還有少昊天帝留下的小世界。

其實不用三水先生特意介紹,虎娃等人也能看出這位蒼魚長老是水族出身的妖修。因為三水先生方才召喚蒼魚時,向潭中打出了一道法訣,然後就見水中捲起巨大的漩渦。隱約出現一條數丈長、如蛟龍般的盤旋陰影。緊接著浪花一分,蒼魚長老便化為人形走到眾人面前。

蒼魚做為宗門隱藏的實力,不為外人所知,三水先生這個解釋倒也能說得過去。但虎娃心裡卻另有猜測,步金山中有蒼魚這等高手卻對外秘而不宣,定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首先蒼魚的妖修身份比較敏感,絕大部分時間也離不開這水潭,所以也沒必要對外界說什麼。免得引起世人妄議。另一方面,這位妖修壽元已接近盡頭,因此長年於水潭深處蜇伏不出。並不適合輕易現身露面。

已將菁華訣修煉大成的虎娃,在蒼魚釋身上能感應到一絲滄桑的暮氣,竟有點類似他第一次看見後廩的感覺。

這位妖修的壽元極為長久,雖然修為精進速度相比尋常修士緩慢得多,但從某種意義上講,很多修煉機緣也是依靠歲月堆積所得。可是再長久的壽元亦有盡頭。而且也不知他在突破大成修為的妄境中,曾耗費了多少他人看不見的壽元?

虎娃有種隱約的感應。這位妖修的壽元應該已到盡頭,但不知施展了何等秘法。並借助這座水潭的靈氣,長年蜇伏以延壽,尋常情況下是不能輕易露面的。但就算是這樣,恐怕也只能再苟延殘喘幾十年。

幾十年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就是一世,但對蒼魚來說恐怕只是短短光陰。而且在這種情況下,蒼魚再想突破化境幾乎已無可能。

虎娃曾為後廩施法延壽,假如他不惜浪費不死神藥,理論上也可以再為蒼魚延壽一段時間,但恐怕也改變不了最終的結果。蒼魚的情況與當初的象煞還不一樣。象煞並非壽元已盡,而是在修行中走錯了路、進而遭受了原身枯槁的困擾。

虎娃雖看出了這些,卻什麼都沒有點破,只與玄源暗中交流。他雖有手段能以巨大的代價為眼前這位高人暫時延壽,但並不意味著他有必要一定那樣做。天下間壽元將盡者多著呢,幾乎每天都能看見,生老病死是人間常態。況且他與這位蒼魚長老只是初次見面,從未打過任何交道,高人做事亦當講究緣法。

互相見禮之時,三水先生應該也暗中給蒼魚發出了神念,向他簡單介紹了巴原上這三十多年來發生的事情,還有虎娃等人今天的來意,足夠蒼魚消化好一陣子了。

這位前輩妖修呵呵笑道:「老夫久不行遊江湖,巴原上竟出現了你們兩位後起之秀,分別闖下了玄煞與虎煞的威名。……嗯,這兩個小娃娃倒很有趣,根基也不錯,彭鏗氏大人年紀輕輕便能指引這樣的弟子,也算是很難得了。」

他的口吻頗有些老氣橫秋,無形中端出了前輩高人的架子,但以他的輩分和年歲,虎娃和玄源倒也不會介意。蒼魚特意提到的那兩個「小娃娃」,指的是藤金與藤花,他已看出了這兩人也是妖修出身。

虎娃以晚輩的禮數拜見,然後說道:「萬沒想到,步金山中還有您這樣的高人!若我沒有看錯的話,這座水潭不僅是您的修行洞府,也是一處以仙家神通打造的洞天結界,不知您是如何掌握它的呢?」

虎娃方才看得清楚,當水中出現巨大漩渦蛟影之時,展開元神感應,那絕不是小小一座水潭,而是方圓足有十餘里寬廣的水域,如此情形只能有一種解釋。而倉頡先生告訴虎娃的小世界門戶位置,就在這座水潭上方。

蒼魚得意地答道:「這水潭中的仙靈氣息,便是老夫的修煉機緣。老夫有仙緣氣運加身,這座水府的掌控之法,乃是是得自天授!……彭鏗氏大人倒是很有眼力,難怪能得到開啟仙界門戶的傳承。那件傳承神器在哪裡,快拿給老夫看看。」說著話,他已經大大咧咧地向虎娃伸出了手。

蒼魚解答了虎娃的一個疑問,他得到這座水府的傳承竟然來自「天授」,也就是連他自己都說不清,不知什麼時候就稀里糊塗印入元神了。待到他突破大成修為後,自然就能掌控這水潭中的仙家洞天結界。

仙家手段自有不可思議的玄奇之處,如此情況倒也並非絕無可能。蒼魚本就是潭中的一尾靈魚成妖,而這水府傳承,可能就以某種類似御神之念的手段留在水中某處,機緣巧合恰好被他所得。

看來步金山歷代祖師尋找傳說中的「仙界」多年,最後不得不放棄,但也不是一無所獲。至少前輩祖師發現並收服了潭中的這尾靈魚,而靈魚成妖得到了水府傳承,水府便是一處仙家洞天結界,但這水府對於其他步金山弟子並無太大用處。

見蒼魚直接伸手問虎娃要開啟小世界門戶的神器,三水先生也微微皺起了眉頭。別人的傳承神器哪能說看就看,這是很犯忌諱的事情。而虎娃倒是面不改色,摘下獸牙神器信手扔了過去道:「就是此物,請前輩過目。」

蒼魚接過獸牙神器,一邊以神識查探一邊問道:「你小小年紀,是從何處得到的這件神器的?又怎知步金山中有仙家小世界存在,而它便是打開門戶的樞鍵?」

虎娃答道:「因機緣而獲,又得前輩高人指」

蒼魚追問道:「請問是何機緣,又是哪位高人指」

虎娃搖頭道:「很抱歉,有些隱秘不便告知前輩。……我來之前,三水先生亦代表步金山向我承諾,今天之事,應互相位對方守秘,不知這個承諾能否約束前輩?」

三水先生趕忙插話道:「蒼魚長老亦是我步金山門人,當然也會信守這個承諾。」

蒼魚又笑道:「彭鏗氏既然不想告知,老夫也就不再追問。……但你能否先告訴我,那小世界的門戶在何處,又如何打開它?」

虎娃一指那潭上的飛瀑道:「有尊長告訴我,門戶就在那飛瀑之中。只要將此神器放在正確位置激發空間妙用,自然就能將門戶開啟。」

蒼魚緊握那枚獸牙神器,看著不遠處的飛瀑,眼中難以掩飾的流露出熾熱之色,又突然轉身對虎娃道:「老夫已在此修行千年,今日方知,這座水潭便是守護仙界門戶的水府。而我得到水府傳承、身為仙界的守護者亦有近二百年。

我能否與二位打個商量,將這件空間神器暫時交由老夫掌控,此番門戶亦由老夫開啟。我的修為雖尚未突破化境,但神通法力應不在二位之下,更是這仙界門戶的守護者,無論出現什麼意外狀況,亦能應對的更為妥當,當是此事最適合的人選。」

[BOOK: 006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48: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