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2-09
第061章、問題娃(上)

沇裡的心情就像這奔騰的洪水般歡暢快意,在這一刻,他就是真正的沇水之神,引領洪峰過境、接受兩岸萬民跪拜。他的感覺從來沒有這麼好過,也沒有想到自己的神通法力竟會這般強大,絕對是超水平發揮了。

控水之法的訣竅在於借助水勢,如此浩大水勢也增添了他的神通威力,但越往下游沖,水勢越來越大,沇裡漸漸地感覺自己有些控制不了了。這是水族妖修的天賦神通,不需要誰來教,他在開啟靈智的過程中就自然地掌握了,但還從來還沒有像這般施展過,難免有些力不從心。

浩浩蕩蕩的沇水向下游奔騰,前方漸漸接近了沇城北門外,沇裡突然暗叫一聲不好。北門外有一座橋,是人們來往過河的要道,在橋下往上游的地方,河床上因斷流留下不少大大小小的水坑和水潭,這段時間總有不少人在那裡捕魚。

照說上游的洪水沖下來,動靜和威勢不小,離得老遠就能察覺,假如快速跑上岸還是能躲過去的,有很多人都已經跑到了安全地帶。但還有少數人許是因為捕魚太專心,或者恰好抓到了大魚沒捨得撒手,猶豫了那麼一會兒,此刻已經來不及逃上岸了,還包括好幾個亂跑的孩子。

沇裡施法控制住洪水已盡了全力,已無餘力再救起這些人,這樣的大浪拍過去,普通人無論是再好的水性也得當場送命。恰在這時,沇裡的元神中突然出現了一道法訣,就是如何施展控水神通的,究竟有多麼玄妙,以沇裡如今的見知和想像力都是無法形容的。

沇裡這樣的妖修,若想悟透這麼玄妙的控水之法,將之掌握純熟並助益自己的修行,恐怕需要多年時間,更需要高人的指點;而在這一剎那,他卻根本來不及想太多,其中有能用的手段就好。

只見在那疾速湧來的浪牆中,突然射出了幾道激流,又向上捲起了更高的浪頭,竟然將河道中的十幾個人都給捲飛了。浪花就像無形的大手,將他們扔到了岸上,眾人落地時並沒有受傷,只是給浪頭拍得渾身濕透。

這些人本以為自己死定了,卻只見那潮頭上金光一閃,身形已被大浪捲起,卻沒有被捲入洪流而是被拋上了岸,等回過神來,他們紛紛跪在岸上感謝沇水之神。那幾個嚇傻了的孩子,也被衝過來的大人抱住,然後帶著他們向著激流跪拜。

遠在王屋山中的虎娃,此刻動用不得神通法力,當然察覺不到這麼遠的距離之外所發生的事情,但他很詫異地看了身邊的句芒一眼。因為他的元神中,也同時印入了一道控水法訣,其精妙令人讚嘆。

神通法術的精妙,並不僅在於施展它的境界要求有多高深,有時情況甚至恰恰相反,而在於它是否更容易施展、在同等修為法力的情況下效果能否達到最好。虎娃的修行是自悟大道本源,而他具體的修煉往往是將每一層境界都演化到極致,立刻就理會了這套控水秘法的高明之處。

句芒的主要目的顯然不是將此法訣傳授給虎娃,而是傳授給沇裡,卻給虎娃發來了同樣的神念心印。這位仙童做事還挺講究,沇裡應該算是虎娃的門下,就算暫時還不是正傳弟子,將來也是門下傳人。他傳了沇裡什麼秘法,並沒有隱瞞虎娃,這樣不容易引起誤會。

更重要的另一方面,這麼精妙的控水秘法,沇裡這個小魚妖很難自行感悟透徹,虎娃也得到了秘法,將來自可更好地去指點傳人。

而沇城北門外的沇裡已救起了河道中的人,但他無論如何也躲不過橫在河道上的橋了,就在撞上橋的那一瞬間,突然從潮頭上飛身躍起。

潮湧瞬間沖毀了橋樑,發出轟然巨響,越過橋樑的碩大金鯉又一次落到潮頭上,繼續引領著洪流向下游奔騰,他對水勢的控制已經嫻熟了許多,彷彿瞬間就突破了某道修行關障。

沇裡卻無暇去思考這些,甚至根本沒意識到這些。前方已到了沇水與南濟河的交匯處,原先河道中是有水的,河床變得更寬,上游衝下來的水勢也變得更浩大,他得盡全力繼續約束洪流。

當騎著奔騰的浪湧遠遠地望見渾濁的大河時,沇裡知道自己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從王屋山中傾瀉而出的洪水已經填平了整條乾涸的河道,到了下游水勢已不再那麼洶湧,匯入大河之後便不會再造成災害。

但是沇裡的情況卻很糟糕,他施展神通法力時根本沒有保留,此刻已神氣耗盡,一旦收了法術鬆弛下來,便立時從浪頭上翻身栽落水中,幾乎已經都動不了了。幸虧他的原身是魚,在水裡淹不死,但這樣他也會被激流裹挾著衝入大河,甚至隨著奔騰的大河被衝進汪洋。

就在這時,沇裡突然感覺渾身一緊,在水中被很多道銀絲纏住了。這些銀絲匯聚成一道細線,竟然從沇水匯入大河的入口一直延伸向遠方的王屋山中。

王屋山中的高崖下,句芒騎在牛背上一揮衣袖,銀色絲光蔓延而出,就似在手中匯成一道長長的魚線,將數百里外的沇裡給「釣」了起來。句芒並沒有將沇裡給釣出水面,無形的銀線順著河道蜿蜒,又將這魚妖拉回了上游。

沇裡被無形的法力牽引著逆流而上,又回到了自己洞府所在的水潭邊,此刻水潭入口已經淹沒在河面下。沇水的水流已漸漸恢復平緩,只是流速還比平日快一些,河水也比平日更渾濁。這道銀線別人是看不見的,只有沇裡和虎娃看到了或者說感覺到了。

沇裡回到原地,銀色絲光便消散於無形。句芒扭頭朝虎娃道:「此間事了,我們也該下山了。」

王屋山上空雷聲漸止,雲開雨歇,陽光重新灑落,句芒騎著青牛離開山洞,如閒庭信步般走在充滿泥淖的深野中。剛剛下了那麼大的雨,從高處衝落了很多殘枝斷木,陡峭的山地中異常泥濘濕滑,沒有神通法力只能憑著身輕力健的虎娃,再度下山可是吃了不少苦頭,還好勉強跟上了那青牛的腳步。

待到終於走出深山,來到地勢較為平緩的沇水上游岸邊時,虎娃這才松了一口氣。他身上幾乎全是污泥,手上和臉上都沾著不少泥塊,乾脆跳進水中洗了洗,又渾身濕漉漉地爬上了岸。

句芒騎在青牛上看著虎娃地笑了,這笑容有些調皮甚至還帶著些許炫耀之意。因為虎娃弄了滿身泥巴,而句芒身上可連一個雨點都沒有沾上,就連那坐下青牛的蹄子都是干乾淨淨的。

虎娃也是哭笑不得,暗道這有什麼好炫耀的?他現在的狀況就相當於一個普通的凡人,而句芒的修為應遠遠超出了普通的真仙,在他面前又有什麼好得意的呢?

句芒挺有趣,彷彿總能看出虎娃心裡在想什麼,也不說話只是一揮衣袖,又有一陣清風拂過,虎娃的衣服瞬間就干了,就連頭髮都已被梳理整齊。然後只見這位仙童順勢將衣袖向身後一揮,虎娃又看見無數道銀絲飛起,落入他們剛剛走出的深山。

虎娃這回又是大吃一驚,因為這個場景他很有些眼熟。假如是本尊在此,虎娃借助琅玕枝神器施展菁華訣,應該也是差不多的情形。句芒的大袖上飛出的絲光,酷似虎娃的琅玕枝神器化為拂塵時的妙用,而且他施展的亦是菁華訣。

虎娃自忖若是換做自己,斷沒有對方這麼輕鬆從容,籠罩的範圍也不可能有那麼大,不是手段不夠精妙,而就是修為法力的差距,忍不住問道:「仙童,您剛才施展的是菁華訣嗎?」

句芒拽拽地點頭道:「眼力不錯,你挺識貨呀!王屋山中讓旱魃盤踞了整整一個冬天,又剛剛經過暴雨山洪的侵襲,很多草木凋枯、飛禽走獸遷離,我助此地重新恢復生機。……誰叫我來了呢,春天就要到了!」

虎娃追問道:「您既精擅菁華訣,想必也去過九重天仙界,是否認識武夫大將軍?他老人家在仙界可好?」

虎娃在仙界的「熟人」不多,但相比其他的修士也不算少,可是除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倉頡先生,其他的人都只是聽說過卻沒有見過,包括步金山中的幾位上古仙家祖師,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武夫丘的祖師武夫大將軍。

據說武夫大將軍當年已飛昇登天,若傳聞為真,那麼武夫大將軍飛昇的去向就應該是太昊天帝所開闢的九重天仙界,而且他當年應該是以地仙修為脫去凡蛻飛昇的。以往的虎娃還不瞭解仙界的情況,當然也不知和誰打聽,如今遇到了「下界」的真仙,難免會有所關心。

句芒卻皺起了小眉頭,似是在回憶什麼:「九重天仙界可沒有什麼大將軍,武夫我倒是認識,他就是九重天仙界的仙人,但他卻不認識我,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九重天仙界。」

虎娃納悶道:「您不是下界的仙家嗎,竟然沒有去過九重天仙界?」

句芒:「誰說我是從帝鄉神土下界的仙家?其實我連任何一處帝鄉神土都沒去過,武夫當然不可能見過我。至於九重天仙界,現在想去也去不了了,那裡關門了!」

[BOOK: 009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2:27: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