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1
主題推薦
第018章、壞蛋的故事(上)




其實這一帶蠻荒中很多古老的部族,或多或少可能都與多年前的巴國有點關係,比如路族。巴國的祖先當年進入巴原時,路族的祖先就曾經受徵召加入開闢道路的隊伍,他的名字叫武丁,後人稱之為路武丁。路武丁後來也返回了深山中的部族、帶回了不少東西和見聞,他的後人便以路為姓,此後才有了越來越興盛的路村。

經過長期的戰亂之後,巴原五國都需要休養生息、無力再發動大規模的國戰,所以巴原上近幾十年比較沉寂,只是偶有小規模的衝突而已。但是幾十年又過去了,已經重新蓄積起力量各國中有人又開始不安分起來,圖謀著擊敗與攻佔其他的國度。

到達有魚村的這位貴客,就來自於如今的五國之一,這個國度恰好毗鄰這片蠻荒,走出深山的道路就通往那裡,他們當然也自稱巴國。這位貴客當然也不是普通的商販,而是國君的使者,特意來打探這片蠻荒中的情況。

國君既有野心,當然要聚集各種可以動用的力量,所以也想到了以前巴國所屬的蠻荒各部。這位國君知道清水氏的存在,也知道那片蠻荒的各個部族中有著各種奇人異士,還有不少身強力壯、擅於格鬥的勇士。這樣的力量當然不能為他人所用,就算不便大舉徵召,能夠成為自己名義上的部屬、做為潛在的後備力量也是好的。

國君也隱約聽說了清水氏覆滅的事情,近年來也有商販進入蠻荒、帶回了不少消息,所以他也想搞清楚確切的情況,於是就派一位使者率領一支商隊進入了深山。這位使者見到了有魚一族,詢問了這片蠻荒中最近的形勢,於是就決定不必再往更深處走了。

使者的目的已經達到,見到了此地最強大的部族,再往前走沒有必要。而且他也不習慣和深山野民打交道,這蠻荒中的路途也太艱險了,於是便返回巴原覆命,並留下話還會再來。

這位使者帶著使命而來,從他的角度當然支持態度恭謹的有魚族統領蠻荒各部,然後成為巴國穩定的臣屬,將來便可在各部族中徵召勇士到巴原效命。可是有魚村的高層自己心裡卻清楚,若想收服蠻荒各部聽命,所面對的最大的阻力就是路村和花海村結成的聯盟。

原先的野心未及伸展就被打消了,可是國君的使者到來,又讓他們看到了希望。於是魚梁主動請命,率領一支由精銳戰士組成的狩獵隊伍,在族中宣稱將去高處的深山中獵取犀渠獸。其實獵取犀渠獸只是一個名義,有些事情暫時連普通族人都不便知曉,否則難免走漏風聲。

魚梁集中這樣一支精銳的隊伍進山,主要目的當然不會是為了與犀渠獸群去拚命,而是摸清花海村和路村的底細、搜集重要的情報,以制定將來的攻伐計劃。

有魚村的高層也認為,要想讓路村臣服,首先要打破路村和花海村的聯盟,最好選擇相對弱小的花海村先下手,讓大家都看到花海村的下場,別人以後也就不敢再跟著路村搗亂了。蠻荒中發動大規模攻伐行動最大的障礙,就是距離太遠、路太險,對彼此的情況不瞭解。

魚梁以狩獵犀渠為名帶隊進入深山,他要摸清楚花海村的地形地勢、出入的道路、族人們的作息規律、狩獵隊伍什麼時候外出、村中什麼時候最空虛等等情況。還有另一個情況也需要考慮,如今斷崖上有橋,而路村離花海村不遠,對付花海村就要防備路村來援。

所以魚梁也要觀察與搜集路村的情報,在他的設想中,如果將來要突襲花海村,就要選擇路村和花海村都是最空虛的時候,而且時間最好是半夜。

路村與花海村之間隔著一道斷崖深壑,出路村過了深壑向上走三里多、再越過一道山梁,才能看見花海岸邊的花海村。半夜裡族人都睡著了,這麼遠的距離也聽不見另一邊的聲音,若突然動手誰也防備不過來,一定要做得乾淨利索不留後患。

清水氏的覆滅,至今不知是何人所為,但也給了有魚村一個啟發,如果深夜突然發起襲擊,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也是可以覆滅一個部族的。想出其不意滅掉花海村,最好能聚集百名勇士,這是有魚村目前能動用的最大遠征力量。

只要成功了,就能以花海村為據點,趁機撲殺毫不知情返回花海村的外出族人,連路村恰好過來走動者也一舉撲殺,然後快速離去。只要花海村一滅,路村將難以獨自與有魚村抗衡,其他各部族也會受到震懾。有魚村既威懾各部族,再給大家許以好處,便能達到目的。

可是這麼大規模的行動,又要穿越漫長艱險的蠻荒群山,怎麼才能保證行蹤隱蔽不被人發現呢?魚梁也想到了一個計劃,就是分成小股的狩獵隊伍,分批從不同的方向進入山中,然後都繞道集結在花海村附近,等待恰當的時機發動雷霆一擊。他這次的行動,就是一種試驗與試探。

但這麼做需要一個非常熟悉當地情況的嚮導,而魚梁偏偏得到了一個嚮導,便是被花海村驅逐的猴子。有了猴子帶路,魚梁這幾天已經在花海周圍高處各隱蔽的地點觀察了很久,今天又悄悄來到了那片視野最佳的高崖上。

當站在高崖上遠眺時,魚粱心中上述的計劃才漸漸清晰成型。但還沒等他回去將計劃說出來,人便被若山抓住了,所帶來的手下也全軍覆沒。

……

猴子被驅逐出花海村,身上沒有帶武器,只拎著一隻野雞。他忍著疼將受傷的右肩關節接上了,走到很遠的地方才將那只野雞趁著新鮮給吃了,然後沿著崎嶇的山路獨行,目的地便是那片中央谷地。只有在那裡他才有可能找到機會活下去,獨自留在蠻荒中是必死無疑。

還算他走運,同時也有多年在蠻荒中的生存經驗,半夜選地方宿營並沒有被野獸叼走,第二天在山路上也沒有踫見強大的猛獸。蠻荒各部族人在野外的食物,並不僅是那些需要獵殺的飛禽走獸,山中的野果、植物的睫塊、甚至各種肥美的蟲子都是可以吃的。

當猴子端著一條受傷的胳膊又進入山林找食物時,恰好被帶隊悄然而來的魚梁發現了。蠻荒深山中遇到獨行者是很罕見的情況,魚梁就命手下抓住了猴子詢問其來歷,當得知猴子是被花海村驅逐的族人時,心中大喜過望。

魚梁告訴猴子,既被部族驅逐,一個人在蠻荒中絕對活不下去,就算到了中央谷地,也得有其他部族願意收留才行。可是中央谷地中也有花海村和路村的人定居值守,只要聽說了他的事,又有哪個部族又會收留他呢?猴子要想活命的唯一辦法,就是聽他這位魚大人的號令,只要能為魚大人立功,將來說不定還能活得很舒服、甚至天天有魚吃。

猴子當即表示願追隨魚梁,他還真的立刻給魚梁立了一功,就是說出了虎娃的來歷,幾年前聽小姑娘綠蘿告訴他的——虎娃是清水氏唯一的血脈遺孤。

猴子當然要說自己是怎麼被花海村趕出來的,全是因為一個可恨的小崽子,而這小崽子還另有一個特殊的身份。魚梁聽聞是大吃一驚,當即就命手下給了猴子一隻梭槍,讓他在山林中防身並可以當做拄杖,又問了很多關於虎娃的情況。

魚梁此行的目的是探查道路、搜集花海村以及路村的情報,能找到猴子這樣一個熟悉情況的嚮導已是意外之喜,而得知虎娃的存在更是喜中之喜!當他聽說虎娃經常跑到花海村去玩,在那條偏僻的山路上往往只有這孩子一個人經過的時候,便動了別的心思。

魚梁是來做偵察試探的,當然不會暴露自己,可是若有機會能將虎娃抓回去也是大功一件。虎娃代表著一種繼承的地位,各部族的主要財物都是族人共有,清水氏留下的東西從名分上也是屬於虎娃的。前段時間的鹽井爭端,是因為鹽井已無主,而山中各部族的衝突,也是因為清水氏一族消失後留下了各種空白。

有魚族的長老們之所以有更多的想法,有一個因素是不可忽略的,他們的祖先就是清水氏祖先的扈從,當年跟隨理清水來到這裡定居並繁衍生息。清水氏沒有了,有魚族便有一種想當然的感覺,他們理應繼承清水氏留下的一切。可是山中各部族並不認這個道理,有魚一族也沒這個權利。

但有了虎娃在手,情況就不一樣了,可以名正言順的要求繼承清水氏所留下的一切,控制虎娃成為有魚村的族人,便能從道義和名分上解決這個問題。這樣有些小部族就不會參與爭奪,而有些部族就算不滿,也不是強大的有魚村的對手。

更重要的是,虎娃是清水氏一族的後人,而那片蠻荒谷地是清水氏的受封之地,控制了虎娃進而控制這片地方,也會得到平原上的巴國理所應當的支持。這種繼承關係就算是國君也不可否認的,否則那位國君又何必號稱自己繼承了巴國正統呢?

[BOOK: 000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6:28: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