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6-02
第079章、遺忘的往事

像這樣的大戰,通常短時間內不可能分出勝負,第一次接戰時雙方往往只是試探,沒想到第一天本應是試探性的交戰結果卻是這麼慘烈。九黎大軍差點到了潰陣的邊緣,而重辰部的攻勢竟然如此猛烈。

傷亡超過百分之十而不潰陣,在這個年代已經算是訓練有素的絕對精銳了,九黎大軍最終還能守得住,不僅因為他們鬥志高昂,也因為他們不能撤退。

重辰部大軍來得如此突然,比預料的時間提前了半年,後方的很多村寨都沒有做好準備。假如前線大軍崩潰,重辰部便可順勢大舉入侵,後果不堪設想。

吳回第一天交戰就攻得這麼猛,也是欲攜奇襲之威直接擊潰九黎大軍。這樣的列陣大戰僵持的時間越久,其實對重辰部就越不利,因為他們的後勤補給、各種戰略物資與人員的遠送、傷兵員的安置都更困難,畢竟大後方遠在雲夢巨澤北岸。

接下來的幾天,重辰部每天都會展開猛攻。九黎大軍列陣迎敵,每一次都頑強的擋住了敵人,陣地則在節節後撤。

這只是陣地的後撤佈防,而非大軍的撤退,因為九黎大俊的防守陣地每次都會被重辰大軍破壞,他們向回撤一小段距離,木黎部的戰士們再布下另一道堅固的防線,身前留下的是一片硝菸灰燼。

仗打到這個地步,已沒有什麼奇謀妙計可言,一切都得憑實力說話。就算換虎娃、少務或巴原上最擅長打仗的將軍靈寶來指揮,恐怕也打不出別的花樣來。重辰部突然渡過雲夢巨澤出現在這裡,就已經是奇謀成功,接下來要將好不容易取得的戰略優勢轉化為最終的勝勢。

因為下雨有幾次短暫的停戰,過了半個月,打了八場戰鬥之後,九黎大軍的陣地防線已後撤了五、六里。最初參加第一場戰鬥的兩千多人,迄今已傷亡近半。

這麼大的傷亡如果發生在一次交戰中,那絕對是戰陣崩潰的結果。在每一次戰鬥結束後,雙方都會迅速補充兵員,以保持戰陣的完整。可是兵員的及時補充並非等於戰鬥力的恢復,連續大戰已讓九黎元氣大傷,因為在戰場上損失的都是最精銳的青壯。

青壯族人的損失且不說,更重要的是那些掌握九黎秘術的巫公們,那可是折損一位就少一位,短期內是很難再培養出來的。修習九黎秘術的過程來就很凶險,往往一個村寨在很多年內也出不了一位出色的巫公,而在這場大戰便葬送了一批。

重辰部的戰損比例稍小一些,但最初投入戰場的那十支軍陣戰士,傷亡也超過了三分之一,又及時從後方得到了人員補充。人員可以補充,但戰鬥力的下降也是難免的。普通戰士還好說,但一位訓練有素的弓箭手也得培養很長時間,更別提那些能施法的修士了。

重辰部軍陣的戰鬥力顯然更強,假如從一開始吳回就投入了二十支以上的軍陣,恐怕第一戰就能把九黎大軍給擊潰了。吳回未能一戰競功,接下來的戰略也很明顯,就是要死死地將九黎大軍主力粘在這裡,使他們沒有辦法後撤轉移,只能不斷從後方調集支援。

這種戰略就像瞅準一個傷口持續地撕咬,讓對方不斷地流血。

列陣決戰對九黎就是不利的,假如他們能成功轉移後方村寨人丁,將大軍撤入深山,在各處關隘襲擾伏擊,吳回也會感到異常頭疼。但現在有了難得的機會,重辰能牢牢低將九黎大軍主力吸在這裡、讓他們撤不走。

九黎此刻就算完成了後方村寨的轉移,想撤也已經有點晚了。因為只要他們想逃走,戰線必亂,主力部隊會被重辰大軍從背後撲上來絞殺。

假如這支大軍被消滅了,就等於九黎各村寨的精銳已葬送大半,就算能夠避入深山躲藏,也將在很長時間內難以恢復元氣,甚至好不容易整合起來的大部族也會漸漸分化消散。

這寄天又下起了雨,雙方暫時休戰。五位大巫公坐在大帳中,用樹枝於泥地上劃出戰場態勢圖,正在商議軍情,還特意把虎娃請來了。

飛黎望皺眉道:「一步失去先機,則步步被動,我們的大軍被吸在了這裡不得脫身,如今最怕的就是重辰部突然增兵。共工部答應助我九黎,卻遲遲不見動靜。若他們此時能渡江夾擊,便足以將吳回擊潰。」

木黎戶卻搖頭道:「我派去的人剛剛帶回消息,帝江以為兩部衝突調停的名義,率大軍駐紮於領地西境,祿終則率大軍在領地東境與其對峙。」

虎娃終於明白為何吳回投入戰場的始終是十支軍陣,因為大後方也有壓力,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後勤補給規模的限制。

共工部君首帝江一改以往魯莽好鬥的脾氣,這次居然玩得十分高明,他沒有直接介入衝突,只是率大軍到達與重辰領地接壤的邊境,號稱要為衝突調停。如果重辰部沒有防範的話,帝江所謂的調停恐隨時都能變成突襲,但表面上卻讓人挑不出任何錯處。

重辰部怎敢掉以輕心,祿終親率另一支大軍固守邊境,所以不能跟隨吳回殺入九黎之地。共工部雖沒有直接幫助九黎作戰,卻以另一種方式盡到了盟友的責任,至少他們幫助九黎牽制了重辰部,分擔了戰爭的壓力。

蠱黎鐘卻臉色陰沉道:「重辰、共工,與我九黎皆有世仇。共工部雖名義上為我友盟,但也樂見九黎與重辰拚個兩敗俱傷。他們在邊境按兵不動,就是要讓我九黎與重辰死磕。可惜明知共工有此打算,我等亦無可奈何。」

飛黎望勸慰道:「但共工畢竟牽制了重辰,我等尚有勝機。……仗不能再這麼打下去,是盡力阻敵後撤,還是集中各部精銳大舉反擊,必須在此時就做出決定。」

九黎相對重辰的優勢,就是他們依託本部大後方在作戰,調集物資和補充兵員都方便得多,想扭轉被動的戰局,目前有兩個選擇。一是犧牲一部分軍隊斷後,誓死阻擋住重辰大軍的追擊,然後避入深山利用地勢周旋。

這個選擇能讓九黎保住最後一口元氣,至少不會被重辰大軍消滅,若是共工最終能與重辰開戰,將來或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但後果是共工部與重辰部若不開戰,九黎自身就難以翻盤了,還會讓重辰部在雲夢巨澤南岸的開闊地帶佔據穩固的新領地。

第二個選擇就是,放棄原先後撤伏擊的戰略計畫,直接把所有的精銳都調到前線來,孤注一擲發起反擊。若是勝了便是徹底的大勝,但若是敗了,那便是覆滅式的大敗。

這樣的選擇是很難做的,可如今卻到了非下決心不可的時候。蠱黎鐘長嘆道:「我等雖損失慘重,但吳回大軍何嘗不也是兵疲將憊。黎民萬眾一心、士氣正旺,此時不戰將再難有勝機,一旦後撤只能偏居南荒深處,甚至還要遷居的更遠。

將各部後備精銳盡數調到前線來吧,生死在此一舉!……奉仙君,你不是想找吳回算賬嗎?大軍對陣之中難有機會,而老夫捨得這條命不要,也會給你創造一個機會單獨面對吳回,屆時您是否會出手呢?」

他最後這番話是單獨問虎娃說,虎娃面無表情道:「我確實是想找吳回,只是大軍對陣之中難有機會。而我留在這裡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真正的凶手、為奔流村一族報仇,該出時自會出手。」

蠱黎鐘就這麼看著虎娃,緩緩點頭道:「若不拿下吳回,他又怎能與您好生交代?既如此,待雨停之後,我們戰陣中再見!」

虎娃被請出了大帳,五位大巫公在為最後的決戰做準備,有些計畫不方便讓他這個外人知曉。但虎娃有預感,這場耗時多日大戰就快分出結果了,而無論誰勝誰負,雙方都將付出慘重的代價。

……

三天後,雨停了。悶熱潮濕的氣候令人感到十分不適,感覺身上簡直都快長蘑菇了。這個季節也最容易蔓延病疫,所有陣亡者的屍首都被及時處理,傷者也被轉移到後方不能輕易與他人接觸的地方。

大地仍很泥濘,潮濕而焦黑的戰場上,短短幾天時間,竟有嫩草頑強地發出了新芽。雙方大軍重新擺開了戰陣,吳回騎在巨犀上向前方望去,發現了敵軍的變化。

九黎增兵了,在高坡上排開的軍陣隊列並不是很整齊,戰士們拿著各式各樣的武器,有很多人是冒雨走過艱險的山路剛剛抵達的。五位大巫公將能及時調集來的精銳戰士全部派上了戰場,顯然是欲孤注一擲展開最後的決戰了。

九黎大軍並沒有再築壕溝與土堤於陣前,已放棄了防守的架式,看樣子居然打算主動衝鋒,這在此前的多場戰鬥中是未曾有過的情況。

在先前的大戰中,重辰部以赤甲獸衝鋒配合火攻,後續軍陣整齊的跟隨推進。那一道道火牆也使九黎難以發起反衝鋒,只能以遠程軍械以及飛行蟲獸反擊,並一步步向後退守。此刻潮濕的環境不利於火攻,而九黎大軍也終於放棄了一味的固守。

吳回有些緊張,但身邊的將領都看見伯君大人輕蔑地笑了,只聽他笑道:「九黎大軍節節敗退,這是要做最後一搏了。我不懼決戰,就怕他們節節退守拖延時日,今日終於迎來了放手決戰之機!」

經過補充休整後,吳回率領的仍然是十支整編軍陣,經過連番大戰,他也清楚了九黎大軍的戰鬥力。九黎大軍士氣高昂、悍不畏死,但若正面列陣衝鋒,卻不是訓練有素的重辰軍陣的對手。若對方膽敢發起主動衝鋒,吳回有信心將對方的戰陣直接沖潰,那麼一切都將結束了。

兵員經過了補充,但赤甲獸已損失了一半,此刻剩下的四十來頭仍然排列在重辰大軍的正前方。吳回為了鼓舞士氣,在親衛的簇擁下,騎著巨犀也來到了戰陣的前列。他將親自指揮戰陣與敵軍對沖,盡最大程度鼓舞本方的士氣。

沒有什麼廢話,大戰隨即打響。隨著弩砲射出的重箭劃過天空,九黎勇士驅使著毒蟲猛獸從高坡上如潮水般湧了下來,重辰部軍陣排著整齊的隊列迎了上去,兩道巨浪眼看就要撞擊在一起。

虎娃經歷過很多場大戰,眼前的決戰當然沒有巴原國戰那麼大的規模,但其慘烈程度,恐要超出巴原國戰時的每一場局部戰鬥。

就在這時,戰場上空突然傳來一聲怪異的鳴叫。虎娃抬頭望去,只見一片的黑色陰影從高空俯衝向重辰部戰陣中央。那是一隻翼展達五丈寬的黑翎蠱雕,雙翅上的硬羽支支都如閃著寒光的利刃。

從虎娃的方向看不到蠱雕的背上,但元神卻能察知,蠱雕上坐著一位枯瘦的老者,正是蠱黎鐘。

蠱雕這種凶禽虎娃小時候見過,路村人曾斬落一隻白翎蠱雕。而蠱黎鐘乘騎的這只黑翎蠱雕,感其神氣赫然竟有化境修為,它的血肉中以及鋒利的羽毛上都帶著劇毒。

蠱黎鐘這老傢伙隱藏得很深啊,虎娃原以為他並沒有培飼本命蠱蟲或蠱獸,卻不知他竟培飼了一隻這樣強大的黑翎蠱雕,卻從未公然示人。

從吳回的方向,抬頭能看見了空中衝下來的蠱雕以及蠱雕上的老者,隨即又聽見蠱黎鐘的聲音怒吼道:「吳回,你說要為兒子報仇,可是我父親的仇呢?我父當年死於重辰部之手手,老夫今日就讓你與重辰部的大軍一起為他陪葬!」

別說是虎娃,就連身邊飛黎望都吃了一驚,萬沒想到蠱黎鐘還有這麼一段隱秘往事。蠱黎鐘是如今九黎諸部中資歷最長、在位年限最久的一位大巫公。他今年多大歲數了!他的父親死於重辰部之手,那又得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族人們竟已皆不知情。

確切的說,那是八十六年前的往事,蠱黎鐘的父親並不是一位出色的部族勇士或巫公,只是蠱黎部一名普通的族人。他在一次與重辰部的意外衝突中喪生,那只是一場普通的村民械鬥,死得並不壯烈,如今的族人們甚至都已不記得這回事,更別提他的名字了。

但蠱黎鐘怎能忘記,他還記得那時年少的吳回剛剛成為重辰部的君首。

吳回認識蠱黎鐘,但他卻不知蠱黎鐘的父親是誰,也根本不知道還有這回事。別說是八十六年後,就算是當年,身為君首的他也不會特意去關注一次普通的衝突中,蠱黎部部曾有一名普通的族人喪生。

蠱黎鐘極速俯衝而下,他臉上的皺紋就像風乾了的棗皮,眼神中卻似燃燒瘋狂的火焰,而座下的黑翎蠱雕已發出淒厲的哀鳴聲。他與主人心神相連,已知道主人今天是要拚命了,而它也沒得選擇,將隨主人一起送命於此。

虎娃眯起了眼睛,看著蠱黎鐘從半空衝向了對方的戰陣中,此舉與送死無異。但虎娃也明白蠱黎鐘就是去送死的,將所有的修為法力換來最後一次威力最強大的爆發,連那隻黑翎蠱雕一起身亡。

[BOOK: 0096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9:14: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