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0-01
主題推薦
第017章、倉頡(下)
倉頡擺手道:“不願就算了吧,你有你的原因,我也不能說你的拒絕就是錯的。……既然如此,你就走吧,將衛隊和軍陣也都帶走。大家回去好好休息,不必再陪著我們喝酒了。”
倉頡讓宮嫄回去休息,那邊的公山虛等人也都鬆了一口氣,大半夜在這里站著大氣都不敢喘,實在是一種煎熬啊。 但宮嫄卻似受了莫大的驚嚇,趕緊行禮道:“先生,您這是要讓我走嗎?”
倉頡點頭道:“是的,你不必再隨侍我左右,回你父君那裡去吧。我答應過你父君,只要你不違背我的意思,我便將你帶在身邊。而我方才提出的要求,你既然不能做到,國君便也不能怪我沒有完成承諾。我不勉強你也不責罰你,只是讓你回去而已。”
虎娃突然明白了倉頡的用意,他從一開始就說過,不想將宮嫄留在身邊,可是顯然曾答應過國君的要求,以他的身份自不會違反承諾,更不好故意找茬將宮嫄趕回去。 那麼方才讓宮嫄向盤瓠行禮敬酒,便是讓宮嫄不得不違背他的意思了。
如果宮嫄還想追隨在倉頡身邊,那就徹底不要再想自己的君女身份;如果她還顧忌自己是國君之女,那麼就不好答應倉頡的要求。 而不論宮嫄怎麼選擇,其實都是有理由的。
宮嫄哭泣道:“不那麼做,先生就要攆我回去嗎?”
倉頡答道:“你現在哭泣,是擔憂國君責罰你沒有遵從他的吩咐,結果被我趕了回去。但你也不必害怕,若國君知道你是拒絕了什麼樣的事情,恐也不會過於責怪你。”然後又一指畋獵園林的方向道。 “你想賴著不走也是不成的,我自可以把你扔過去。但看在你這一路恭敬的份上,還是讓你自己走回去吧。”
宮嫄終於走了,樹林中的衛隊與軍陣也隨她離開,感覺頓時清靜了不少。 雖然這些人在場時也沒有發出半點喧鬧之聲。 但這“清靜”是一種很玄妙的心境。
虎娃放才已向倉頡行了叩拜師尊的大禮,此刻在尊長面前,他當然要侍酒。 不料盤瓠卻蹦了過來,代替了宮嫄的位置,它的狗爪子居然也能拿起酒杯和酒提,當然是用御物之法輔助。 不僅給兩人倒酒。 盤瓠自己也喝,一邊喝一邊直咂嘴。
倉頡向虎娃舉杯道:“小先生,今天得謝謝你,我終於落了個清靜。”
虎娃:“先生自己不想讓宮嫄留在身邊,便有的是辦法讓她走,何必謝我?”
倉頡嘆了一口氣:“我既答應了她的父君。便要說話算數,若她真的能成為我的弟子,就算資質差些、性情嬌縱些,我也可以多費些心血去教。可是看今日之事,她真的不是我想找的弟子,所以我不得不打發她回去了。其實此人未必不能邁入初境修煉,只是我不想指引她。她也不適合拜在我的門下。”
虎娃又問道:“晚輩覺得很奇怪,相室國君應該沒有這麼大的面子,能讓您答應將這樣一位君女倒在身邊。今日前輩一直在教訓她,但同時也給了她脫罪的機會,使她回到國都後不必再受懲罰。哪怕是最後,她拒絕了你的要求、沒有遵從國君的吩咐,國君也不好深責。”
倉頡苦笑道:“她父親哪有那麼大的面子,這是我與她祖父的交情。想當年我踩死了那位鄭室國之君,不久後又來到了相室國,那時的國君便是宮嫄的祖父。聽聞我到來。他親自出國都相迎,將我請到宮中置酒款待,並主動將國中秘藏的器物都拿出來,讓我一一觀摩。
我承其美意,問他想要什麼? 這位國君卻不要我的答謝。 說只是有幸請我喝酒並觀賞器物,而我也沒拿走他的任何東西;還說能得我觀摩,是國中那些秘藏器物的榮幸。 他最後問我——將來若有機會,能否指點與照拂他的後人?
我此番再度來到巴原,見到了相室國君,談起當年往事。 國君的寵妃便動了心思,讓國君求我收宮嫄為傳人。 我則告訴國君,可讓宮嫄跟隨左右,只要不違背我的意思,我便會指點於她,而且也不會讓她做不該做的事情。 ”
虎娃連連點頭道:“原來如此,難怪前輩身邊會跟著這樣一位君女,看著礙眼卻不好趕走。其實就我所見,您已經指點與照拂了她很多;就算被您趕回去,她也已經收穫良多。”
倉頡有些感慨道:“宮嫄一路跟著我,表現得極為乖巧恭順,其實以她的性子早已受不了,我讓她走,對她而言也是一種解脫,別看她方才垂淚的樣子很可憐,其實心中也是如釋重負。而她恐怕還不清楚,今日能觀你我飲酒作文,是古往今來多麼難得一遇的機緣。
她想成為我的弟子,只是按父君的吩咐,卻未明白我的弟子應是什麼樣的人,所以總是未得其門而入。 但她也沒算白來這一趟,至少明白了其他的一些事。 ”
虎娃:“先生喝酒,我們不說這些了。……您這次來到相室國畋獵園林,又是為何,總不會是想打獵吧?早春也不是畋獵的時節。”
倉頡指著遠方起伏的平原與丘陵道:“五百年前,這一帶也是蠻荒,生活著很多部族野民,這裡就是他們的獵場。此地很多山岩裸露、紋路縱橫,上面還留有不少刻痕與岩畫。我上次來到巴原時只要各城廓觀摩歷代器物,而山野中的很多痕跡未及細察。”
虎娃:“山野太大了,歷代遺跡散佈其中,確實很難發現。其實就我所知,如今蠻荒各部族的很多寨牆以及附近的山岩上,也留有不少刻痕,先生若感興趣,不妨多走走看看。”
倉頡饒有興致的看著虎娃道:“我這些日子,欲尋遍這片畋獵園林中的遺刻紋跡,小先生可有興趣與我一道走走?”
虎娃很興奮的點頭道:“能有機會追隨先生同行,求之不得!”
說話間那壇酒已經喝完了,看不出盤瓠的臉不臉紅,但這條狗已經在直打嗝、往外噴著酒氣,只是身子坐得還挺端正。 虎娃一招手,那些堆在旁邊的肉,一片片飛到了火堆上空,又有一根根木柴飛進了火堆中。
他以法力激引,讓這些木柴迅速燃燒,火舌竄起很高包裹著那些肉塊,發出滋滋的聲音卻沒有將肉給燒焦了。 倉頡微微瞇起眼睛道:“你這等煉藥手法倒很新奇,是跟誰學的?”
倉頡雖說過不追問虎娃的身份來歷,但仍對這少年很好奇,又用這種方式來試探。 不料虎娃卻反問道:“啊,這是煉藥手法嗎?我只是在烤肉啊!”
倉頡好氣又好笑道:“有你這麼烤肉的嗎!這不是在煉藥,又是在幹嘛?”
虎娃答道:“我們這幾個人,也吃不了這麼多肉啊,就這麼放著也會壞掉。我將它們稍做處理,然後送給那些村民,每家都能分到好幾塊呢!”
倉頡:“你如果是想將這些肉留給此地村民,也用不著這麼費事吧?”
虎娃又解釋道:“這頭異獸的血肉有滋補靈效,但放的時間長了便不行了。我稍微煉化一番,使之靈效不失,而且更加溫和利於吸收,這樣才適合那些普通人食用。否則他們吃多了會上火,也浪費了滋補之效。”
倉頡:“這不還是煉藥手法嗎?只不過是被你用來烤肉,並非在煉製修行中的靈藥。……孩子,這裡的肉還有數百斤呢,切成了上千塊。我曾見過很多修士煉藥,卻從未見過有誰一次能煉製這麼多靈藥,不,這麼多塊烤肉!”
虎娃:“所以我沒有完全以法力煉化呀,而是藉助了普通的火力,只是稍微以法力引導輔助。”
讓虎娃將上千塊的肉都以法力煉製成某種靈藥,只用半夜功夫,累死他也做不到啊。 但他並不是在煉製什麼靈藥,就是想把這些烤肉分發給村民,並使其能保存較長時間,而且更適合普通人吸收其滋補之效。
所以他只當自己在烤肉,而這等手法令倉頡頗感新奇。 虎娃的手法非常熟練,他形神中便融合著五色神蓮呢,運轉神器妙用,感應駮馬肉在烤製時的靈效變化是自然而然。
倉頡不禁點頭讚道:“你這等修為根基,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假如換一個人,打了一天的架,又喝了半夜的酒,居然還有餘力去煉化上千份靈藥,那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就算是藉助了尋常火力,修為也是夠精深的,而手法則更為精妙。這不是教出來的,只能是自己練出來的。 ”
虎娃呵呵笑道:“習慣了。”
倉頡看了半天,終於忍不住也動手了,他輕輕一揮衣袖,地上剩下的那些肉塊全部飛到了火堆上空,模仿虎娃的手法煉製,這位前輩高人居然也起了孩子般的玩心。
通常修士煉製靈藥,當然不會架起柴堆就這麼烤,煉藥和煉器一樣,稍有不甚便會損毀,怎能這般隨意? 可是虎娃“烤肉”,竟將每塊肉都煉製得恰到好處。 而倉頡這麼做,手法竟不如虎娃熟練,但他的修為實在太高了,哪怕直接以法力處置,也不會出什麼差錯。

[BOOK: 0020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58: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