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2-02
第058章、再造洞天

這裡哪是什麼洞天福地,簡直比巴原上最荒涼的窮山惡水還要險惡,別說是修煉寶地,它甚至不適合普通人生存。虎娃嘆了口氣道:「上古年間,當然不是這個樣子,它被完全封閉了,與世隔絕的時日太久,空間還在,環境卻崩潰了。」

虎娃還用神念做了一番解釋。開闢洞天結界,是仙家空間神通演化,但並非完全是虛空造物,還要運轉天地靈息、施展搬運之功,形成獨特而穩定的環境。

如何能夠保證一片相對獨立的空間中,靈樞運轉生生不息?這不僅要用到仙家**力,還要以推演神通縝密構設。

至少要有九境修為,才能做到這些。理論上開闢的洞天規模越大,天地靈息的運轉以及洞天內部特有的環境就會越穩定。

如果在開闢並構設洞天結界時,推演過程出現了微小的偏差,在通常情況下問題還不明顯``小說`.``。只要時常開啟門戶,並有仙家駐守其中營建,很容易就能保持環境的均衡。但若是長期封閉,其中已無人打理,久而久之環境就可能發生崩潰。

眼前所見的場景,就是洞天結界中原有的環境崩潰後、又達到的另一種自我均衡狀態,能生存下來的只有這些飛鷺以及藻類和魚蝦了,呈現出一片窮山惡水景象。

虎娃曾打開的步金山小世界,其實也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那裡已不是上古時的環境,但天地靈息運轉重新達到的自我均衡狀態,與古時相比變化並不是那麼明顯。

規模越大的洞天福地,開闢時推演構設得越縝密,與環境的自我均衡狀態就越接近,並能容納多樣性的物種生存繁衍。

至於神釜岡小世界,也與世隔絕了很久,但環境與神農天帝離去時幾乎沒什麼變化。而這座昆吾丘洞天的開闢者,論修為法力當然遠無法與神農天帝相比,估計開闢這片仙家結界時,起初只將它當成一座修行洞府,隨著歲月推移,規模則越建越大。

小型的洞天結界,也只是仙家洞府而已,稱不上小世界。比如黑白丘仙家洞府,在那條夔龍殞落於天刑後,早已成了一片廢棄之地。而昆吾丘洞天的開闢者,起初構設洞天時推演可能有微小的失誤,以至於與世隔絕多年後成了這個樣子,也是因為這裡的規模太小了。

昆吾卻驚嘆道:「這麼大的地方,足有三十里方圓,奉仙君居然還說它小?」

虎娃不禁啞然。三十里方圓的仙家洞天,其實已經相當不小了,假如當成修行洞府,誰家能住這麼大的地方?比一座城廓還要大得多!不是這裡的規模太小,而是虎娃的眼界太高,因為他見過其他更廣袤的小世界。

四人飛過這片湖沼,在荒漠平原中央發現了一具碩大的遺骸。這是一隻大鳥,看樣子並非是被人斬殺而是自行殞落,因為它伏地的姿勢非常端正,翅膀收攏在身體兩側,身體有七丈餘長,卻只有一隻腳。

屍骸並沒有腐壞,筋骨血肉皆已化為琉璃狀,就連渾身覆蓋的硬羽都很完整。善吒居然認出了這是什麼鳥,來自一種彷彿是天生的感應,它是天地所化生的靈禽畢方。

天地所化生的靈禽只要長成,便本能地懂得修煉,修煉有成後更是壽元長久,但只要未能成仙,畢竟也有窮盡之時。也不知這畢方修煉的是什麼天賦秘法,又或者這片天地中沒有其他的生物會啄食其遺骸血肉,保持完整的遺骸如今已化為了琉璃狀。

眼前遺骸也是難尋的天材地寶,有些部位的筋骨包括一些羽毛甚至是打造神器的材料。虎娃查探得很仔細,其玄牝珠已消散,這只靈禽殞落得很徹底,時間大約是在七百年前。

這只畢方可能是此地上古仙家收服的坐騎,它或許死於壽元已盡,或許死於修煉中遇到的劫數,如今已無法分辨了。但殞落後屍骸伏於荒漠竟無人理會,說明它可能是此洞天中最後一位「修士」,其他人應早已殞落。

見到一具無人掩埋的畢方遺骸,給善吒帶來的震憾是難以形容的,他呆立良久,也不知在想些什麼,最後才開口問道:「能否將其焚化?」

昆吾沒說什麼,默默地一展火靈旛,熊熊火焰焚燒了畢方的遺骸。這只上古靈禽緩緩化去,沒有煙也沒有灰燼,可是最後還剩下了一枚五彩的結晶和七根斑斕的彩羽。就連火靈旛的妙用都無法將之焚滅,昆吾施法反而成了某種祭煉的過程。

善吒神情黯然,他定是想到了自己,是否有朝一日也會是這樣的結局呢?虎娃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將這靈禽的遺物暫且收起,我們再到前面看看。」

穿過荒漠是一片丘陵,高處的山丘裡發現了洞府遺蹟。古時這裡有建築,而且是竹製的,早已風化朽壞,只留下一片殘樁。虎娃突然指著一處道:「曾有九境修士在此殞落,形神化散重歸天地靈息,並沒有留下遺骸。」

曾有一位上古仙家殞落於此,令虎娃有些驚訝的是,這位上古仙家並非死於天刑。九境修行亦是層層艱險,若是缺乏指引或無人護持,甚至有可能在定坐中就意外殞落了,虎娃也難以推斷當年究竟是怎麼回事。

就在這位上古仙家的殞落之地,虎娃找到了此洞天中遺留下來的唯一一件法寶,是一根神器鶴嘴鋤。

一千二百年前,黃鶴來到這裡窺探時,昆吾丘還是一片興旺景象,可是時光再過五百年,一隻靈禽畢方殞落於仙家洞天中,卻連遺骸都無人收拾。古時修士聚集的神山,其傳承應該早已斷絕,其中的修士或殞落或離開,如今已難覓蹤跡。

除了一具靈禽畢方的屍骸和一件鶴嘴鋤狀的神器之外,洞天結界中再沒有其他發現,也不像步金山小世界中還留有傳承玉箴。也許當年黃鶴到來時,正是這座神山興旺的,隨後便由盛轉衰,到最後只剩下一隻畢方還留在主人的殞落之地。

事實是否真是這樣,虎娃只能推斷亦無法確認,他看著昆吾道:「昆吾丘洞天已經找到,昆吾兄又打算如何處置這裡呢?」

昆吾的感覺很複雜,甚至形容不清自己究竟是什麼心情,他扭頭看著黃鶴,又問虎娃道:「賢弟還要留黃鶴在這裡療傷嗎?」。

善吒已經從震驚與恍惚中回過神來,但黃鶴到現在還沒反應過來呢,就像根木頭樁子似地跟著眾人行走。他幾乎是完全傻掉了,一千二百年前,他來到這裡欲尋求仙緣指引,卻被嚇跑了;沒想到一睡千年之後,就連上古仙家都已殞落,而神山已成廢棄之地。

見黃鶴還在發愣,虎娃直接在他的元神中發聲問道:「你還想留在這裡療傷嗎?若是覺得此地不適合,我可以帶你去別的洞天結界。」

黃鶴突然打了個激靈,伏地下拜道:「師尊,我不想去別處,就讓我留在這裡修煉吧,方才心境似有難言觸動,應正是我的悟道機緣。」

虎娃點頭道:「損失千年靈血,就算有不死神藥相助,你想完全恢復也差不多要用十年。你已有地仙修為,在此地不僅要恢復修為法力,更可體會當年上古仙家鑿建洞天之妙,並運轉天地靈息重新打造洞天環境。」

虎娃將那件神器鶴嘴鋤以及畢方遺留的仙材都給了黃鶴,鶴嘴鋤中有其原主人留下的仙家神魂烙印,他人難以發揮其真正的神通妙用。其實虎娃只要用右手一抹,就可以將神魂烙印洗煉乾淨,但他卻不想將最後一次寶貴機會浪費在這裡,神器就原樣交給了黃鶴。

黃鶴亦有九境地仙修為,待恢復神通法力、甚至將來修為更高之後,可以自己嘗試著以歲月水磨功夫,重新祭煉這件神器並將之掌控;至於改造這片洞天結界中的環境,更是九境修煉之功。

有朝一日,黃鶴若能將這片洞天結界改造成他所希望的樣子,便是徹底掌控了這座仙家小世界。黃鶴大概做夢也想不到,他居然有機會成為昆吾丘洞天之主。

虎娃只是打開了洞天結界的門戶,並沒有掌控這座洞天,他把這件事情交給黃鶴來做,這也是黃鶴將來的修行。至於出入的門戶,虎娃又重新留下了仙家禁制,並將傳承教給了在場的另外三人,他們將來都可以自行出入。

黃鶴雖然還很虛弱,但這片洞天中也沒有什麼存在能威脅到他,留在這裡恢復修為很安全,更難得的是,黃鶴到此後心境有難言觸動,許與千年前的經歷有關,這正是屬於他的修行機緣。

見黃鶴要留下,善吒也小聲道:「奉仙君、昆吾大人,我也想留在此地修煉。」

虎娃答道:「你想在此地修煉當然無妨,還能和黃鶴做個伴,但眼下卻有另一件事需要你幫忙。你前往巴都去找巴君,各地城廓共工與眾國工多年來享國之供奉,如今巴君下令徵召他們共防洪水,若有抗命甚至滋事者,你就用鎮國神劍好好勸說。」

善吒因為昨日施展的神通消耗甚巨,還要休息半個月才能完全恢復過來,所以暫時也留在了昆吾丘洞天中,虎娃與昆吾則先行離開了此地。

離開昆吾丘洞天,昆吾嘆道:「上古神話之美妙令人嚮往,沒想到現實卻是這般情景,更沒想到火靈旛並非開啟昆吾丘洞天之物。」

虎娃道:「世事總有變遷,興盛一時而後衰亡之事,自古並不罕見。古時祝融氏可能來過這裡,也曾在洞天中修煉,但這裡可能並不是他所開闢的仙家結界,他也只是訪客而已,卻給後人留下了傳說。」

昆吾:「無論如何,我找到了昆吾丘,也算是了結了此生一個心願,這還要多謝賢弟!眼下賢弟又打算去哪裡呢?」

虎娃想了想道:「既然千年靈血已得,我便打算煉製九轉紫金丹。煉製此丹需有人護法,本想叫玄源或太乙來,可是他們如今都有事難以脫身,就請大哥幫個忙吧。若昆吾丘洞天景象令大哥失望,我帶你去見識另一座仙家小世界,你一定會驚嘆的。」

……

神釜岡小世界,是神農天帝留在人間的傳承之秘,若是換作以往,虎娃是不會帶昆吾來的,但此刻關係確實更近,虎娃也不再向他隱瞞,只是請昆吾保守此秘,除了祿終之外不要再告訴任何人,就連羋連也暫時不必知曉。

來到神釜岡小世界,昆吾果然驚嘆連連,八百里方圓仙家洞天,遍佈靈植奇藥,而且能分出四季之天時。尤其是最中央那座山丘更是修煉寶地,安放了一尊與整座洞天融為一體的神器藥鼎。

世上已無離珠樹,這種不死神藥不知要經過多少歲月後才會重現,但神釜岡小世界中還有虎娃種下的一片朱果林。離開不到半年時間,朱果林居然已經長到了一人多高,而且已經開花結果,有二十餘枚果實剛剛成熟。

這也長得太快了吧!在正常情況下絕無可能,這是計蒙留下的無形精氣滋養的結果,如今真仙無形精氣已耗盡,朱果以後的生長就會變得很慢了。虎娃仔細研究了朱果的靈效,此果有火毒,普通人絕不可服用,但對修士而言卻有難得的輔助修煉之效。

虎娃上次煉製紫氣神丹,用了一味五色神蓮,其而這次虎娃要嘗試煉製九轉紫金丹,已得到千年靈血為藥引,便想更進一步,不用任何不死神藥,只用世間普通的靈藥。於是他又改進了一番丹方,取十三枚朱果入藥,然後開始嘗試著煉製。

兩個多月後,神釜岡小世界上空的滾滾驚雷終於散去,神丹出爐時的天地異象消失,為虎娃護法的昆吾收起了火靈旛。再看那神器藥鼎之中,一枚紫氣光華流轉的丹藥飛出,被虎娃攝於手中。

昆吾納悶地問道:「神丹已成,賢弟為何是這種表情,難道是出了什麼差錯嗎?」

[BOOK: 010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2:07: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