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2-10
第038章、離山不索與大成不召(下)

武夫大將軍隱退武夫丘後,將自己的佩劍送歸巴君,並與巴君做了這個約定,其後在巴原上便一直延用,成了不必明言、眾人默認的一條準則。哪怕巴原分裂成五國之後,「大成不召」的規矩,在是大成修士之間遵從的行事原則。

為何要這樣,武夫和鹽兆都沒有解釋,就算當年曾說過什麼,如今也沒有流傳下來。但其原因並不難理解,至少是為了避免不可測或不可控的因果緣法牽連。

若一名大成修士在國中任職,比如擔任城主,身邊聚集了不少傳人,形成了類似宗門的傳承,甚至又有傳人修煉大成。那麼這樣的城廓,國君恐怕都管不了,很有可能在國中導致臣強主弱的割據局面。

這還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大成不召」也不僅是為了避免大成高人直接插手國事以及地方政務。大成修士若在朝中任實職,就有義務處置繁雜的事務,牽扯大量的精力與時間,也不利於其修煉。

更重要的是,假如置身於正式的臣屬關係,就失去了某種超然的地位,不僅行事受到羈絆,且心境也可能受到影響。

其實世俗中的高位,大成修士本人或許並不在乎,甚至也不在乎拒絕國君的徵召。比如就算樊君或帛君主動退位,請白煞或星煞來當國君,人家也不會稀罕。但對很多人來說真正難以拒絕的,是自身部族的期求。

沒有哪位大成修士是憑空蹦出來的,在那樣的時代,整個部族所有人的命運和利益都是一體的,族中出了一位了不得的大人物。大家都會跟著受益,亦對此充滿期待。普通人往往很難理解大成修士那種超然的心境,尊長親友也希望其出任國中要職,讓整個部族都能得到更多的好處。

這種要求往往很難拒絕,因為考慮到成長在部族中所受到的恩情。可是有了「大成不召」這個默認的世俗準則之後。國君不會任命、大成修士本人也不接受這種任命,雙方都有一個台階下,自然也就免了很多麻煩。

當然了,世間無盡善盡美之事,就算有大成不召的約定,很多勢力想間接操控國事。也有別的各種辦法。

那麼伯勞又是怎麼回事呢?這就屬於極特殊的情況了。因為他在突破大成修為前,原本就是工正大人。沒有任何一種約定,能阻止已在國中已任正式官職者突破大成修為。

像這種情況,如果他自己願意留任,包括國君在內誰也不能以這個原因將其撤職啊☆極端例子。假如樊翀是在國君位上突破了大成修為,誰還能困此逼他退位嗎?

而實際上,天天被羈縻於官署處置各種事務、實施國君政令,也很難突破大成修為。就算偶爾有這種天才出現,突破大成修為後不久往往便會辭官而去,再向國君舉薦自己的傳人弟子或族中親信就是了,國君也不會不給這個面子。

所以伯勞才會顯得那麼特殊,他突破大成修為後一直沒有辭官。仍每日操勞國事。而虎突破大成修為之前,就已經被少務任命為學正了,而他辭不辭官倒無所謂。迄今為止就連學正大人的官署都沒進過。

假如換一個人敢這麼做官,早就被彈劾下台了,但巴室國中又有誰會去彈劾彭鏗氏大人呢?再說了,兩名副學正西嶺和侯岡,照樣將學宮事務打理的很好,別人也挑不出什麼毛病來。

已在任的大成修士。只要他們自己願意又沒有獲罪被免,就可以一直擔任原先的職務。但他們同樣會遵從大成不召的約定。那就是國君不可再任命他們擔任新的職務,他們也不會再接受另外的任命。

這也就解釋了伯勞為何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工正大人。而虎娃如果不辭官的話,恐怕也只能繼續擔任學正了。其實朝中諸正大人已位極人臣,就算想陞官也沒法升了。

至於盤瓠,他本來就是大將軍,卻沒有明確的封銜,突破大成修為後,少務便把鎮西大將軍的兵符給了他,滅相室國後順勢給了「鎮西」的封銜,少務這事做得多少有些擦邊。

以前虎娃並不瞭解這個約定,他離山之時劍煞沒有說,不知是故意沒說還是忘記了。而少務應該非常清楚,可是少務也沒想到虎娃與盤瓠竟不瞭解這些事,所以也未曾特意提起,直至今日,他們才明白原來還有這麼一回事。

盤瓠還在那裡直眨眼睛,劍煞沒理會這狗妖,而是看著虎娃道:「你明白了嗎?」

虎娃:「多謝師尊提點,弟子明白了。」

劍煞感慨道:「你離山時為師也沒想到,你竟會那麼快就突破大成修為。後來再見面時,我以為玄源或少務早就告訴你了,結果他們也沒說,想必也是以為我早就說過了。你的一身本事,不是我能教出來的,當初為師也就沒好意思廢話太多。

今日之所提到這些,為師也是想提醒你,修士修煉不易、所求亦不同,應避免捲入無端爭鬥,更應儘量避免導致無端爭鬥。修為大成後,凡事見因可知其果,很多問題,不要等它真發生了之後再去解決。這樣才能超脫因果緣法糾纏,得真正的逍以在。」

虎娃:「弟子明白,早就聽尊長說過『謀其未兆』的道理。」

劍煞又擺手道:「當然了,這並不意味著我輩中人會畏首畏尾。得超脫自在,行事則更加鋒銳快意,這也是武夫丘的劍意精髓!」

盤瓠突然問了一句:「師尊,您先別著急教訓弟子。您是怎麼知道我們今日要來對付英竹的,還恰好貓在天上呢?」

劍煞笑了:「我也聽說了步金山小世界的事情,特意去見識了一番。雖沒有打擾比翼飛舟中的玄源,卻山中沒見到三水先生。後來到巴室國中也沒有找到你,於是就順道去了孟盈丘一趟。我和命煞宗主聊了聊,是她猜到的。」

盤瓠:「哦,那師尊您就接著教訓吧。……對了,虎娃師兄受傷時您為何不出手,也是故意給他留個教訓嗎?」

羊寒靈和三水都很自覺的閉嘴不說話了,劍煞瞪了盤瓠一眼道:「對,就是給他留點教訓!不要以為已有化境修為,就可以天下橫行了。若不小心,就算修為遠不如你的人,也能傷著你甚至要了你的命。

其實我本未打算出手,只想暗中看看,也防止另有高人也像我一樣暗中前來,實在手癢沒忍住才砍了一劍。……說正事,你們幾個,難道就沒有聽說過『可越三境殺敵』的說法嗎?」

越三境殺敵,虎娃還真聽說過,是當初的山神告訴他的,既是提醒他面對弱小的敵人時不可以掉以輕心,也是鼓勵他遭遇強大的對手時不可妄自菲薄。世上並非沒有奇蹟,修為低微者也不是沒有可能斬殺修為高超者,自古傳說中最驚人的戰績,便是能越三境殺敵。

這有多麼誇張呢?比如普通人,若擅於謀劃佈局,利用好各種條件,在特定的場合也可以斬殺三境修士,歷史傳說中最驚人的戰績,便是斬殺修為超過自己三個大境界的對手。

盤瓠吃了一驚,晃了晃腦袋道:「師尊說的話,弟子當然不敢不信。若是身受重傷或者睡著了讓人動手,超越多少境也能殺敵呀。」

劍煞冷哼一聲道:「我說的是正面相鬥,你別以為世上不會發生這種事。想當初我武夫丘祖師武夫大將軍,少年只有二境修為時,就迎面斬殺了一名五境修士。」

劍煞以神念介紹了一段傳說中的往事,那發生武夫跟隨鹽兆來到巴原之前。那時武夫只有十八歲,修為二境九轉圓滿,並將開山勁練至武丁功的極致。他落單時遭遇了一位仇家截殺,而這位仇家是一名五境修士,還持有中品法器。

武夫一見此人便知不妙,當即便揮劍便斬出一道劍芒。兩人離得有五丈多遠,那名修士也沒想到武夫的劍芒竟能如此凌厲,但也沒有太當一回事,隨手祭出法寶抵擋,不料卻被劍芒斬得法寶光華碎滅,緊接著便倒地身亡。

因為武夫沒有任何猶豫,以最大勁力斬出劍芒的同時,將劍也脫手擲出。並非御物亦非御器之功,他就是將手中劍當做暗器射出。劍芒斬碎法寶光芒並沒有傷得了對方,但也令對方大意之下有些失措。那人雖有五境修為亦是血肉之軀,被飛出的長劍貫胸而過。

武夫是正面對敵,一招就將對方給宰了。當時的情況簡直是險到了極點,假如他出手沒有那麼堅決、假如對方能躲過那一劍,那麼武夫是必死無疑。可事實卻是武夫毫髮無傷,而對手當場身亡,這樣的結果令人驚嘆,也足以讓世間高人自警。

在特定的情況下,人們不是不能戰勝看上去遠比自己更強大的對手、創造出奇蹟。奇蹟之所以被稱為奇蹟,當然不會天天發生,但只要被那位高人撞上了,那可是誰都受不了。

劍煞借此教訓弟子,不要因為修為高便輕敵,只要自己還有受傷或被斬殺的可能,那就不是真正的無敵,這世上並無絕對的弱者。劍煞先前適時出手,此刻又露面教訓了弟子一頓,給予必要的提醒,當然顯得特有面子。

[BOOK: 007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2:29: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