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02
第068章、八百里晴川

伯羿又在做什麼呢?他這段時間也恰好有事。中原的大水雖未退去,可是七年之後,大河上游的大隴山與賀蘭山以西地區,已有大片土地露出了水面。

因地震導致堰塞湖崩塌後,隨著水位的下降,卻有意想不到的變化。當初洪水從西荒高原湧下,攜帶大量的淤泥堆積在堰塞湖底,竟生生造出一片土地肥沃的沖積平原。

方圓近八百里的沃野啊,出現在自古貧瘠偏遠的隴西地區,它被稱為隴西平原,在後世又被稱為八百里秦川。這是伯羿崩開大隴山所帶來的最大意外收穫,上游洪水已退,那麼附近的部族當然要佔據這塊寶地。

在大洪水到來之前,這一帶最重要的部族就是大河以南的歡兜大部與大河以北的金烏國,他們分別生活在大隴山與賀蘭山的西麓。除此之外,附近還有幾個小部族,伯羿部族有一部分村寨也分佈在大隴山西麓。

金烏君首先想到的當然復國,在當年的天下眾君之會上,天子帝堯已經承諾,大洪水退去之後,天下各部將助他復國,他已經跑去找重華商量過此事了。

可是重華告訴金烏君,下游的中原一帶仍是澤國,各部自顧不暇,暫時不可能分出人力物力助他。但金烏君可自行先復國,將居民遷回原地建造城廓村寨,待將來下游的大洪水退去,天下各部再給予其他的各種支持。

金烏君也瞭解狀況,於是率領一支倖存的族人從高處走下來,開始謀劃復國事宜。可是金烏國已經沒了啊,這片平原是淤泥堆積而成,地形地貌早已改變,原先的地標也都不見了,更無法辨認原先的國境。

大河流經隴西平原的中央時,新河道分出了扇面形的三支,分別穿過山脈間三個崩塌的隘口下洩,也將這片方圓八百里沃野分割成兩大兩小四片。金烏國欲佔據其中的一半,也就是北部的一大一小兩片,理由也很簡單,他們原先的國境就在大河以北。

對此要求,其他部族當然不會答應。金烏國原先的國近不過百里方圓,總人口也就五、六千人,如今還剩下三千餘眾,哪能佔據這麼大的地方?

隴西地區,古時向來是是偏遠貧瘠之地,確實缺的不是地盤,更重要的資源是人口,周邊有的是無主荒野。但是適合開墾的沃野平原,便是各部所必爭,後人看到的每一片田園,都歷代人精心開墾耕作的結果。

這麼一大片新出現的沃野,其實誰都想佔據,包括那些受洪水侵襲的部族也想遷居到這裡來,怎麼能讓只剩區區三千民眾的金烏國劃走一半?

而歡兜大部也提出要求,他們要佔據南邊的一半,也是一大一小兩片地域。歡兜大部所持的理由,就是他們在水患中遭受了重大的損失,這和下游各部所受的損失還不一樣,當初是因為伯羿崩開大隴山而意外受災,卻為下游各部爭取了時間,理應得到更多的補償。

歡兜大部如今的總人口近萬人,但在大隴山以西的族人已所剩無幾了,所以他們決定將大隴山以東的族人遷到這片沃野中定居。

金烏國和歡兜大部竟然就想將這八百里沃野佔盡,其他的部族也不能答應啊。尤其是伯羿部族,他們原先也有村寨分佈在這一帶。況且這八百里沃野是伯羿崩落大隴山才造就的,否則這裡仍是窮荒僻壤呢!

伯羿部族在這場災難中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又有這麼一層原因,很多族人便認為他們佔據不佔據整片沃野平原,佔據一半也是應該的,其他的部族再去分剩下的另一半也足夠了。而附近其他部族當然都有想法,包括大隴山與賀蘭山以東的部族也想趁機遷移過來。

各方爭執不下,結果就吵到了重華那裡。重華很清楚,大河上游新出現的八百里沃野平原對中華帝國意味著什麼?絕不能讓只有區區三千民眾的金烏國和萬餘民眾的歡兜部獨佔,他們就算佔了地,在很多年內也不可能去真正的開發利用。

重華的公斷結果:先讓金烏國在大河的北邊劃出一片百里方圓之地,可以挑土地最肥沃、最適合耕作開發的地帶,但不可能佔據原先所要求的那麼大的地盤。歡兜大部也一樣,他們可在大河南岸先挑選一片最好的地方,面積與原先的部族領地相當,也在百里方圓左右。

別看面積與原先的地盤相當,但荒山野嶺變成了沃野平原,金烏國與歡兜大部也是佔足了便宜,而且足夠容納他們現有的族人了,哪怕人口再翻兩倍都沒問題。那麼剩下的地盤,可以第三個挑選的就是伯羿部族。

重華給了個建議,在被大河河道分割成的兩大兩小四片地域中,伯羿部族直接挑選西南側的一小片就可以了,大約也在百里方圓左右。如此一來,伯羿部族便可將前些年遷居到高處的族人都遷居到那裡,還可慢慢興建城廓村寨。

其實重華的建議是說給別人聽的,他私下裡已派人徵求過伯羿的意見,得到伯羿認可後才這麼對外宣佈。如此一來,這片沃野平原也只被瓜分了三分之一,那麼另外接近三分之二的地域,將劃分給其他八個部族。

這八個部族中,有三個小部族原先就生活在隴西,另有五個部族,都是從大隴山和賀蘭山以東遷入。重華的裁定,當然沒有滿足歡兜部和金烏國的無理要求,卻得到了幾乎天下各部的一致支持。

在如今的情況下,新出現的八百里沃野會成為重要的糧食與物資產地,也是中華各部災後重建的一個後方保障基地,需要盡快組織各部民眾去開墾經營。重華組織遷移是依據就近原則,所遷移的五支部族,也都是重要的大部族。

這五支部族獲得隴西平原上的新封地後,要將原先的封地交出,成為天子直轄的近畿之地。其實交不交出暫時也無所謂,如今都泡在水裡呢。他們將來還要向仍在抗洪治水的各部提供更多的支援,並重新簽定盟約。

金烏國已滅,金烏君如今只率領著三千餘殘眾,對於這樣的安排,也無力再提出反對意見,只能表示感謝,先前的無理要求也只是說說而已。歡兜大部雖有不滿,但同樣也沒有道理反對,再說這仍然是佔便宜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伯羿部族中也有人對此感到不滿。在他們看來,重華大人劃給本部族的地盤太小了,應該有更多才對。

這八百里沃野平原都是伯羿大人「造」出來的,伯羿有恩於下游各部,那麼各部就應該對伯羿部族表達謝意。況且他們有天下無敵的伯羿大人為君首,誰又敢與之相爭呢?其實在伯羿部族的內部,倚仗一位天下無敵的君首,很多族人都有這種心態。

重華不可能坐在薄城中說幾句話,就把這件事情徹底搞定了,還要派專人召集這十一位君首相會,實地劃明各自所佔據的區域,然後將盟約上報天子、接受正式的冊封確認。誰方便去做這件事,而且有能力在現場平息各種爭執?重華乾脆就委託了伯羿主持。

重華委託伯羿主持十一部劃地立盟之事,同時也私下跟伯羿打了聲招呼。天子帝堯想重新啟用伯羿巡視監察天下各部,眾君勸阻,但天子好像並沒有改變主意。重華也讓伯羿心中有數,做好相應的準備,重新出山之前,先把這件事情給搞定了。

十一部會盟商議的地點,就在那片沃野平原的中央,若是君首本人因路遠事繁不能到場,也得派出能做主的全權代表。眼下另外十部的人都已經到了,就等著伯羿出山呢。伯羿終於離開了隱居了七年之久的深山,趕往那片新出現的沃野平原。

臨行之前,很多族人都勸說伯羿,多劃一些地盤迴來。以伯羿的威名功業,又是這場盟會的主持者,隨手多劃一片沃野歸於自家部族,估計也沒人敢反對。伯羿部族亦損失慘重,而且對下游各部皆有恩惠,這是理應得到的補償。

伯羿沉著臉一言不發,到後來忍不住流露出一絲威壓氣息,眾族人才不敢繼續囉嗦了。伯羿豈是這種小肚雞腸之輩,其實他的部族這次佔的便宜已經不少了,八百里沃野本就是上天所賜的意外禮物,分多少算多呀?

重華已許諾了百里方圓之地,別說將族人遷過去一部分,就算將整個部族遷過去都沒問題。況且伯弈部族不像另外五支部族那樣要交出原先的封地,那完全都是新得的。

伯羿沒有帶任何族人隨行,只孤身一人前往,這是他習慣。很多伯君出行,都會帶著親衛儀仗以壯聲威,而伯羿不需要這些,他本人走到哪裡,便帶著天下無敵的威勢,別人也很難跟得上他的速度。

大河流過八百里沃野,在平原中央位置河道分成了三支,就在大河分流之處的南岸,歡兜大部已經提前佈置了營地,恭候伯羿大人的到來。伯羿從天而降,眾人列隊下拜行禮,他掃視了一眼,金烏君沒來、歡兜大人沒來,其他八部君首亦未至,派來的都是代表。

這種情況也正常,如今各部君首皆在要事在身,劃地盤的原則重華已有公斷,派代表來確認就是了。有伯羿在場,恐誰也不敢妄起爭執,弄不好讓伯羿給宰了,又能上哪裡去說理?

尤其是金烏君,早就在天子朝堂上得罪了伯羿,更是不敢親自前來,此番派來的是重臣烏相;而代表歡兜大部到場的,是歡兜大人的族弟歡登。

眾人進入帳中,中央已經擺好了顯示這八百里沃野地形的沙盤。伯羿來到沙盤前又取出一片絲絹,展開後上面繪製的是與沙盤一樣的地形示意圖。

他也不廢話,當即便開口道:「上游洪水退後,淤成八百里沃野,乃天賜中華萬民之恩。我受天子委託,主持十一部劃界之事,首先從金烏國始。……烏相大人,按照約定,你第一來吧,先劃出百里方圓之地。」

沒有什麼客套話,開口第一句就直接辦正事。不知道為什麼,帳中眾人在伯羿面前連大氣都不敢喘。烏相大人規規矩矩走上前去,在沙盤上劃出了一片地域。所謂方圓百里,只是個約數,在這樣一片沙盤上不可能劃得的太精確,一眼看過去,可能比方圓百里稍大一些。

伯羿倒沒說什麼,只是問另外九位君首代表道:「你等可有異議?」

金烏國已經夠慘了,反正沃野足夠大,也不必太計較,眾人皆表示認可。伯羿就將烏相所劃之界記錄在手中的絹布上,展示給眾人確認無誤後,又說道:「金烏國的國境已定,我將根據這絹圖,為爾等實地劃界。」

不論是在沙盤還是絹圖上,都是虛劃而已,還要到實地去立樁定標,這些事情也將由伯羿來負責。

烏相大人趕緊拜謝道:「既如此,就多謝伯羿大人了!烏相這就告辭,主君還在等候消息呢,金烏國也需要趕緊組織民眾遷居。」

帳中其他人都有些納悶,十一部劃界,這才剛劃出了一部的地盤,金烏國的代表怎麼就先走了呢?好歹等到最後,再來一場飲宴慶祝啊,這麼匆匆告辭也不符合各部交往的禮數。

但轉念一想,眾人倒也釋然。金烏國的地盤已經劃好了,另外十部再怎麼劃已經不關他們的事。金烏君與伯羿有仇,烏相確實不想在伯羿大人面前多待,他已經出冷汗了。

伯羿並沒有理會烏相提前告辭,又瞅著歡登道:「輪到你們歡兜部了。」

歡登上前,在沙盤上沿著大河南岸劃出了一片最好的地界,看面積好像比歡兜劃出來的地盤稍稍大了一小圈,應是又多佔了一點小便宜,然後用試探的眼光看著伯羿。像這種事本就有個討價還價的過程,如果伯羿非要較真不許,他再往回退一點就是了。

伯羿卻沒有說什麼,而是看著另外八位君首代表,仍是剛才那句話:「爾等可有異議?」眾人看了看沙盤,心中暗想既然伯羿大人都沒反對,大家也就認了吧,歡兜部佔的便宜也不算太過分。

皆無異議,接下來就輪到伯羿部族了。伯羿很簡單,直接劃出了重華許諾之地,也就是被大河分割成的四片區域中的一小塊,已有現成的邊界。

然後剩下八位君首代表開始商討彼此的地界,有重華確定的原則在先,在伯羿面前誰也沒敢妄起爭執,不到一個時辰的功夫,也先後都劃好了,效率是高得不能再高了!

不知為何,眾人在伯羿面前莫名都感覺很有壓力,既然烏相大人已告辭,大家都不想在這裡久留,依次告辭離去。

這座營地所在的地域,被劃在了歡兜大部的領地中,照說歡登大人是此地東主,應挽留並設宴款待各位貴客,可他的表情也很無奈。

伯羿身為主持者,當然要留到最後,他朝歡登道:「我手中這幅絹圖,將送到重華大人那裡,將來各部若因地界之事起爭執,裁斷時便以此為據。此間事畢,我將在十日內以絹圖為據確定實地標記,並由重華大人上報天子。」

歡登行禮道:「伯羿大人不辭勞苦而來,怎能匆匆離去,那也顯得我歡兜部失了待客禮數。您總要在此地歇息一夜,讓我等備酒宴款待、獻美人侍奉。」

伯羿收起絹冊擺手道:「不必了!酒宴美人,歡登大人就留著自己享用吧。」說著話舉步向帳外走去。

歡登卻突然神色一變,在他身後低喝道:「羿!你今日難道還想走嗎?」

[BOOK: 010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0:20: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