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8
第044章、人性的考驗

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阿土城主處事已經相當果決。按祿終的警告,須轉移的不僅是各村寨民眾,也包括城廓中的所有人。

按巴國的法令,城廓廩倉在豐年時要存夠一年之糧,以備災荒時所需。阿土自己留在城廓中坐鎮未走,卻派倉師先將存糧都轉移到西界山中的高處了,並由兵師二棟率一小隊軍陣護送。

二棟的任務不僅是護送存糧,還要建立臨時營地,以便組織並安置災後民眾。整整兩支巡城軍陣已被派往各地,二棟身邊也就剩下一支小隊七名軍士,而城主身邊更是)沒有幾個人了。

虎娃開口道:「此前在天空中提醒洪水將至者,乃中華重辰部君首祿終大人。此番洪水前所未有,似如潮猛獸噬人,下界城全境皆將被吞沒,各村寨附近的高丘亦將被巨浪捲過,無一可倖免。

本君持鎮國神劍傳達巴君之命,征皮水以西所有民眾,無論老幼,若尚未遷移至西界山高處這,七日內皆至城廓、聽候城主調遣。此為戰時之令,逾期不至、阻礙君命者,皆當下獄論罪。」

阿土:「洪水何時到達?這般滔天災禍,城廓所在亦不能倖免,彭鏗氏大人為何還命皮水以西民眾七日內皆到達城廓?」

虎娃:「洪水將在七日後到達,有高人可在皮水以西暫阻之。我再給你三個月時間,組織皮全城民眾皆遷至西界山高處……」

虎娃與阿土城主的對話,城廓境內所有的民眾都聽見了,虎娃自有仙家神通能將聲音傳遍各地,同時施法將阿土的聲音也傳了出去。他直接下了命令讓這位城主去執行,七日內將皮水西岸未及轉移的民眾全部集中到城廓,然後再給三個月時間,將全境民眾都統一遷走。

遷移時只准帶三樣東西,那就是糧食、衣物、伐木開荒所要用到的各種工具與農具。城主統一調派各種車輛和拉車的牲畜,各部族的首領、各地方官員,也得拋棄所有的貴重物品和其他的財貨。若有違反者,亦當下獄論罪。

到時候在皮水東岸不執行命令的人,是可以當場下獄論罪的;而如今西岸還不肯及時撤離的人,其實已無所謂是否會受到城主責罰了,到時候肯定沒命。

虎娃亮明身份,並將他與城主大人的談話傳遍各地,形勢果然不同,未及撤離的民眾紛紛起身趕往皮水東岸。皮水是發源於西界山中的一條河流,自北向南匯入大江,河上只有一座橋,這座橋一時顯得十分擁擠。

很多人並不是只帶了命令中所說的三樣東西,而是罈罈罐罐一大堆,更有貴族組織奴僕抓緊時間運送大批財貨,幾天後橋頭處已滯留了大量民眾。虎娃也沒去理會,因為他們到達城廓後還得遷徙,具體執行政令之事就讓城主去負責吧,該怎麼組織與處罰,那也是城主的責任。

虎娃只是將竹杖拋到了皮水上,又化為了另一座更寬闊的橋,至少能讓西岸民眾在七日內都到達東岸。竹杖化橋須以仙家大神通施法,虎娃畢竟是真仙,雖然神通法力尚弱,但連續七日以神器竹杖在皮水上搭橋還是能辦到的。

皮水以西的村寨漸漸全部空了,但也有少數人悄悄留了下來。他們原本就走在各地隊伍的最後面,趁人不備便躲在隱蔽處不再前行。還有一些人原本已經轉移到西界山中,此刻也悄悄下山進入了附近的村寨。

下山的人,是回來「拿東西」的。原先走得太倉促,很多生活物資都沒有來得及帶,此刻聽說距離洪水到來還有幾天時間,便想下山再多拿一些。想返回自家的村寨可能稍微有點遠,但這沒關係,附近的村寨人也都已經走空了。

既然洪水過境後,什麼東西都不會留下,此刻能拿就儘量多拿一點吧。等進了村寨一搜,又發現不少貴重的財貨,本來只想拿一些普通生活物資的人,不禁又紛紛改了主意,搶時間儘量搜刮財貨。

至於那些故意走到隊伍最後又悄悄留下來的人,則一開始就打算在附近的村寨中搜刮貴重財。他們當然不準備跟著大隊伍過河,而是一邊向北走一邊在沿途村寨中搜刮,計畫在洪水到來前跑上西界山。

一個人又能帶多少東西?往往搜刮了一批財貨,到了下一個地方又發現了更貴重的,扔掉一批再換上一批,一路不斷如此,身上背的東西是越來越沉。

越是偏遠蠻荒之地,民風大多就越淳樸,但農耕文明興起、建立起城廓之後,難得之貴重財貨越多,人們的慾望便越多。這些私心雜念並非天生無有,以前之所以看不到,是因為很多考驗他們未曾經歷過。

好在絕大部分民眾還是遵從了彭鏗氏大人以及阿土城主的命令,更重要的是,阿土城主已經將各級官吏、府役、巡城軍陣都派到了城廓各地,新的命令下達後,就由這些人就地組織實施,並帶隊督促民眾遷移,因此效率很高。

城主已有命令,各村寨民眾在到達指定的地點之前,誰也不許走回頭路。這麼做主要是為了維護秩序,假如有人想起來還有什麼東西沒帶再回頭去拿,而後面的各村寨民眾正源源不斷的趕來,道路必會擁堵、不能保證所有人皆可按時過河。

那些悄悄留下來的人,以及那些又從山上私自跑回來的人,其實都是違反了城主在緊急狀態下宣佈的命令,但此刻已沒人能管得了他們了。

七天之後,皮水東岸的河堤上站滿了人。儘管城主大人命令大家都聚集到城廓中等候接下來的統一安排,但很多人還是跑了出來。彭鏗氏大人說七天後洪水將至,而且是那般聳人聽聞的大水,誰都想來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就連巡城軍陣都攔不住,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還有人不敢相信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一定要親眼看見才能死心。另有不少人想到了另一個問題,既然皮水西岸皆不能倖免,那麼一條河又怎麼能擋住洪水呢?他們想知道彭鏗氏大人究竟要用什麼辦法阻住他所宣稱的滔天大水。

還有不少人是剛剛過橋到達東岸的,正在那裡歇腳喘氣,也紛紛轉身回望西岸。東岸的大道上只剩下了最後一輛牛車,駕車的是個中年胖子,正奮力揮鞭趕牛。那頭牛口吐白沫步履蹣跚,看上去已經累得快不行了。

這個中年胖子在某個部族中很有地位,平時私下裡積攢的貴重財貨不少,都裝在了這輛牛車上。車上的東西太重了,所以走得非常慢,而他的妻子與兒子因為是步行,已經跟隨大隊民眾先過了河。橋頭有軍士把守,人只要過來了就不能再回去。

站在皮水岸邊能望見遠方西荒連綿的雄渾山脈,大江從山脈間的低谷中盤旋而下。雖然能看得見,但想到達那裡還有很遠、很遠的路程。萬民眺望中,忽有人發出了壓抑不住的驚呼,在大江奔流而出的兩側山峰上,突然湧現了一大片白花花的痕跡。

從極遠處望去,就像是鋪天蓋地的羊群從衝了下來。但在虎娃眼中,那可不是什麼羊群,而是鋪天蓋地的洪水湧過了山坳,摧折樹木拍擊岩石,捲起的一朵又一朵巨大的浪花。「羊群」很快便衝到了平原上,就像吞噬一切的怪獸,皮水東岸的民眾們漸漸聽到了聲音。

這聲音起初像山中的風吹樹木,嘩嘩作響;緊接著又像萬馬奔騰,蹄聲交錯成片;到最後漸漸成了盛夏裡的滾滾悶雷。洪水越來越近,人們已能看見那鋪天蓋地的巨大浪湧,大江消失了,整個平原都被奔騰的大浪席捲而過,腳下的河堤都在輕輕地震顫。

沿途所有村寨都被沖毀,就連平原上那些所謂的小山,也被浪頭直接捲過,連一棵樹都留不下來。人們已感到深深地後怕,假如沒能及時轉移,此刻恐怕連屍首都已經找不著了。

這時東岸橋頭附近突然有人大叫道:「大家快跑啊!」轉身就向城廓方向跑去,隨即便有人人也跟著他轉身就跑。因為洪水已經很近了,看著那滔天浪頭、聽見滾滾雷音,感覺到腳下的大地在震顫,眼前的這條河看樣子也根本擋不住。

緊接著就聽見一聲大喝,那帶頭大叫並跑在最前面的人,已被城廓兵師二棟將軍一刀斬首。這位將軍聲如霹靂道:「各守秩序,不得隨意衝突,引發混亂者當斬!……彭鏗氏大人在此,既然要大家撤到皮水東岸避禍,必能保萬民無恙!」

二棟將軍太凶狠了,手持血淋淋的長刀往路中央一站,宛如如殺神一般,將橋頭剛剛亂起來的人群都給嚇住了。在皮水東岸尤其是兩座橋頭這一帶,聚集的民眾實在太多了,男女老幼都有,大家不聽城主的命令要來看熱鬧,二棟將軍擋也擋不住。

但此刻若眾人皆蜂擁往回跑,在那麼狹窄的路上,必然是一片混亂,推搡踐踏都能踩死不少人。二棟將軍倒也果斷,搶在第一時間制止了這種事態。若是換一種情況,他也用不著殺人,但在此時必須要立刻控制住場面。

那些往回跑的人也不想想,假如皮水擋不住大潮,按那洪水來勢,連城廓都會催毀,他們又哪能來得及跑掉?更多的人則是站在河岸上未動,不僅是因為腿發軟,也是因為彭鏗氏大人就在半空、腳踏一朵潔白的祥雲。

以虎娃在巴國的威望,他的話沒人敢不信,此刻更是如此,因為這場前所未見的大洪水真的來了。那麼彭鏗氏大人曾說撤到皮水東岸可以避禍,那就應該無恙。虎娃的聲音隨即也及時傳到了每個人的耳邊:「諸位不必驚慌,洪水至少三個月內越不過皮水。」

虎娃還特意扭頭向下瞟了一眼站在橋頭道路中央的二棟。此人原是學宮階衛將軍,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唯唯諾諾的老好人,平日誰都不得罪。這也難怪,學宮弟子非富即貴,就連伴學書僮也皆出身不凡,他誰也得罪不起呀,就算受了窩囊氣都不敢坑聲。

但自從當年他手捧虎娃所賜的鎮國神劍,在王宮前當眾斬了宗室不肖弟子庚良後,整個人精氣神就完全不同了,彷彿發生了脫胎換骨式的蛻變。他方才當眾殺人雖然冷酷,但在這種情況下絕對有效也很有必要。

眼看著滔天洪水撲面而至,但橋頭卻又有一名婦人哭喊道:「快跑!……你們快去幫他、把他救過來!」

洪水已至,但那輛牛車還沒有過橋,車上的中年胖子已看見了橋頭以及河對岸的人群,也回頭發現了滔天洪水。他嚇得腿都軟了,沒法在牛車上站起來,只有發瘋似的揮鞭抽牛,而那頭牛已實在跑不動了,口吐白沫只能一步步地往前挪。

那婦人應是他的妻子,一邊哭喊著一邊在踢打撕扯面前的軍士。巡城軍陣奉命在東岸兩座橋頭站成一排,皆背朝洪水來處紋絲不動。當派各往村寨的軍士返回後,二棟將軍也趕回來了,就地收攏軍陣在橋頭維持秩序。

除了這裡有點動靜,沿著皮水東岸,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動也沒有說話,因為他們已經被那如一座座山峰般的巨大浪頭給驚呆了。但還有很多別的東西在四竄驚逃,是蛇鼠之類的野獸,其中有不少是從西岸瘋狂地泅渡過河,如潮水般向東岸的野地中逃去。

虎娃突然聽見了崇伯鯀的聲音:「奉仙君立刻收起神器,聚全力隨時助我。」

皮水上有一大一小兩座橋,那寬闊的大橋是虎娃丟下的竹杖所化,此刻被瞬間收起。那輛牛車被迅速湧來的巨浪拍成了碎片,車上的人連同一車財貨轉眼無存。崇伯鯀終於從雲端上拋出了息壤神珠。

除了虎娃,沒有人能看清崇伯鯀的動作,更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只見沿著皮水的西岸,瞬間隆起了一道長堤。這長堤迎風便長,跨過大江一直延伸到對岸的攏江城境內,然後又拐了一個彎與西荒群山相接,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拔高變寬,竟化為了一條山脈。

[BOOK: 0100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24: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