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1-10
第056章、昆吾丘

虎娃方才其實一直在觀察黃鶴,特意點明昆吾為黃鶴的師伯,就是想看黃鶴會有什麼反應,是否有上古仙家的倨傲之心,輕視昆吾為後世之人且修為並不如他?

有些心境,僅看黃鶴在虎娃面前的表現,是體會不出來的。黃鶴有求於虎娃,他欲在九境修為中繼續前行、直至迎來天地大劫成就真仙,當然想得到虎娃的指引,拜師並無偽飾之意。

但像黃鶴這樣的弟子,心境是最難把握的,他是否真的尊重師徒傳承之道?假如有一天,他的修為已過了師尊,行止又會怎樣?這種問題不需要等到將來再去驗證,看他此刻的行止便可推演出結論。

後人總有越前人之處,就算眼下弟子尚未越師尊的成就,但很可能已越了其他的尊長,在成就已不如自己的尊長面前,又會是怎樣的心境呢?這恰恰就是值得考察的,別看黃鶴叩拜虎娃很痛快,若要他向昆吾行禮卻很猶豫,便能說明某些問題。

假如是那樣,這位記名弟子也就做不成真正的弟子了,虎娃不敢收也收不起,但此刻他對黃鶴的表現倒是很滿意。

拜謝了師伯昆吾,黃鶴又向虎娃道:「這千年靈血,就是弟子獻給師尊之禮!」

說著話雙手一捧,憑空凝聚了一滴本命精血,懸在上方鮮紅的液滴只有拇指肚大小,卻是修為法力所凝。再看黃鶴的氣息已迅衰弱下去,彷彿這一千年他並非是在沉眠,而是一直在做苦力活呢。

虎娃攝過這滴精血道:「你也太心急了!」

這黃鶴做事真的不能以常理測度,自以為想了個聰明的主意,眼一閉就沉眠千年,此刻拜虎娃為師,還沒等虎娃說什麼呢,轉眼已將本命精血獻上。

虎娃知道他索要的千年靈血,乃是妖物千年修為法力所凝的精華,若獻出將大損其修為,但並沒有親眼見證過。此刻看見黃鶴的樣子,他便清楚假如換一種情況,想開口索取人家的千年靈血,對方非得跟他拚命不可!

獻出千年靈血的黃鶴,狀態非常虛弱,彷彿一陣風就能把他吹倒,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難以恢復,這於他而言就意味著莫大的殞落風險。虎娃本沒有打算就在此時此地取千年靈血,沒想到一不留神黃鶴已經獻了出來,想攔都來不及。

虎娃拿出一小把五色神蓮的蓮子道:「你且將這不死神藥收好,以你的狀態,眼下還不適合在世間行走,為師會為你尋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你好生恢復,也會留下九境修行之指引,讓你在恢復時好生體悟。當修為完全恢復之後,說不定就有機緣突破九境二轉。」

昆吾也提醒道:「黃鶴啊,你目前的狀態並不適宜服用祿吾丹,應待到損傷完全無礙後再說。……三弟,你打算讓黃鶴去哪裡療傷休養呢?」

虎娃:「當然是仙家洞天結界中最為穩妥,而我恰好知道幾處。」

虎娃所知的仙家洞天結界,有炎帝仙宮、赤望丘秘境、黑白丘洞府、神釜岡小世界、步金山小世界。

赤望丘秘境和炎帝仙宮不適合外人進入,黑白丘洞府的規模又太侷促,神釜岡小世界涉及的隱秘又關係重大,虎娃本打算把黃鶴送到步金山小世界,也就是傳說中巴原九丘之一的古時參衛丘洞天。

參衛丘洞天,就是名為飛荒的那隻白鶴與其他五位上古仙家所共同開闢,如今裡面還生活著三支妖族呢,與黃鶴多少有些緣法。

昆吾卻說道:「提到仙家洞天,我倒是知曉一處,此番來巴原正欲尋訪,本打算陪三弟來找黃鶴之後,便請三弟也幫我一個忙。」

虎娃:「哦?大哥要去找一處上古仙家洞天嗎,不知在什麼地方,想讓我幫什麼忙?」

昆吾卻反問道:「賢弟,你可知我父君為何給我起名昆吾?」

這虎娃上哪兒知道啊?一旁的黃鶴卻喘著氣叫道:「哎呀,我猜到了!師伯要找的地方就是昆吾丘吧?我知道在哪裡,難道那裡如今也沒人了嗎?」

昆吾丘,亦是巴原九丘之一,據說為上古時祝融氏所打造的仙家洞天。重辰部就繼承了祝融傳承,昆吾隨身帶的火靈旛就是歷代祝融氏的信物,當然也知道上古隱秘的傳說。但不幸的是,後世的重辰部君只知有這麼一個地方,卻誰也沒有去過,更不知它的具體位置。

據歷代口口相傳之秘,昆吾丘乃是最早的祝融氏大人修煉的仙境,位置在巴原東北的蠻荒群山中,其中不僅有無數仙家異寶,更有珍貴的上古仙家傳承。

祝融氏的尊號傳承到吳回、祿終手中時,中間不知經歷了多少代、世間也不知有過多少戰亂紛爭,關於昆吾丘,留下的也只是傳說。只說它在巴原東北方向的蠻荒群山中,這個範圍可太大了,哪能輕易找得著。

這次昆吾奉父命來到巴原,也想順道尋訪昆吾丘所在,父親給他起了這個名字,本身就有寄託傳承之意,昆吾當然比歷代祝融氏都更想找到昆吾丘,他也打算請虎娃幫忙。若論打架,如今的虎娃絕不是昆吾的對手,但論其他方面的不少手段,說不定虎娃更加高明。

虎娃不僅已是真仙,而且熟悉巴原各地包括周邊蠻荒中的情況,更重要的是,虎娃曾經找到並打開了上古傳說中的參衛丘洞天。古人大多是相信運氣的,修士更相信福緣的,找虎娃幫忙,說不定也能現古時昆吾丘洞天所在。

虎娃並不知昆吾丘在何處,不料昆吾剛一開口,黃鶴居然知道,這真是意外之喜!

昆吾趕緊道:「那就煩勞你來引路,帶我與你師尊去一趟昆吾丘。若能打開那仙家洞天結界,你便留在那裡恢復修為,也替師伯掌管那片洞天。」

虎娃也很感興趣地問道:「黃鶴,你是怎麼知道?仔細說來聽聽。」

黃鶴知道昆吾丘的具體位置,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在就是他那個年代,傳聞有仙人在昆吾丘中修煉。至於那昆吾丘中是否有仙家洞天結界、那些「仙人」又是什麼來歷,黃鶴就不清楚了。

黃鶴是一隻鶴妖,開啟靈智後也曾去過很多地方,按照人間修士的說法就是尋仙訪友吧,主要是想在懵懂中得到更高境界的傳承指引。他偶爾聽說了有那麼一座神山叫昆吾丘,丘中有仙人修煉,便也去尋訪。

結果他並沒有拜入昆吾丘門下,卻被昆吾丘中的仙人給嚇跑了,甚至都沒敢露面打聲招呼。因為他遠遠地看見了昆吾丘中的修士騎著鶴在天上飛,他怕自己也被人家抓走當坐騎,然後就跑到了見鶴城一帶。此事在他心中留下的陰影不小,再後來就不敢到處亂跑了。

昆吾聽聞始末,哭笑不得道:「原來你還有這段經歷,幸虧當年沒有被人抓走,否則今日也無緣拜入奉仙君門下了,而如今你倒不必再怕了。」

黃鶴趕緊道:「不怕不怕,當然不再怕了,願為師尊的坐騎!」

昆吾又笑道:「你還是好生調養吧,現在這樣子連飛都飛不起來。」黃鶴此刻很虛弱,連說話都帶大喘氣,別說施展飛天神通,就算化為原身估計也無法撲騰翅膀飛上天了。

虎娃亦笑道:「我已有坐騎,就用不著你了。」

修士所謂的坐騎,亦相當於護法使者,往往都因緣法而得,通常都是其本人親自點化的妖修,並不是隨便找一頭牲畜就可以。仙家高人並不一定有坐騎,虎娃也不太講究這些,但當初以化身陪侯岡歸鄉之時,他得了一頭坐騎青牛。

其實在步金山小世界中,虎娃還留下了兩匹白馬。白馬原先是拉少務所賜,在虎娃的點化下也漸漸開啟了靈智,但修為尚淺未得變化,虎娃就把它們放在步金山小世界中修煉了。

虎娃本人只坐過車並沒有騎過馬,他倒是騎過牛,還騎著青牛拜訪過涼花川。那青牛後來亦有開啟靈智之兆,虎娃便暫時把它留在了侯岡氏部族中,托侯岡與沇裡照拂。

既然已知昆吾丘的具體位置,三人也不耽誤,立即飛天趕往。虎娃施法帶著黃鶴一起飛上雲端,命他好生端坐,在路上就可服用一枚蓮子潤化形神。

如今巴原上並沒有關於昆吾丘的傳說,至少在鹽兆入巴原之後是沒有的,看來那上古仙家修行之地,傳承已斷絕很久了,不知洞天之中是否還有人在。這種情況也並非沒有可能,比如步金山小世界,就曾一度與外界完全隔絕。

曾與黃鶴打過架的那隻白鶴,給自己起了個名字叫飛荒,但黃鶴卻沒給自己起別的名字,他就叫黃鶴。虎娃倒也沒說什麼,因為他這位師尊也就叫虎娃呢。

黃鶴指出的昆吾丘位置,居然就是原善吒妖王在蠻荒中所佔據的地盤,如今離崇伯鯀與少務合力開闢的那條道路很近。那麼這個地方就顯得很重要了,將來水漫巴原之時,那條路就是巴原與外界保持交流往來的唯一通道,若能掌控這片仙家洞天說不定有大用。

昆吾聽說善吒妖王的原身是一隻瑞獸諸犍,當年又恰好在那一帶修煉,甚至猜疑善吒就是從昆吾丘中跑出來的。但善吒本人卻並未聽說過昆吾丘的傳說,更記不清楚自己來自何處。

妖修開啟靈智之前皆很懵懂,哪怕天地所化生的瑞獸也不例外,與人一樣,剛出生後的那一段記憶通常是想不起來的,只有突破九境之後,過往的一切才會完全清晰。善吒尚未突破九境修為,他若是從昆吾丘洞天裡跑出來的,想不起來也正常。

昆吾為何希望善吒是從昆吾丘洞天中跑出來的?因為那樣便意味著昆吾丘洞天並未完全與外界隔絕,只要找到地方,想進去的話便不難。昆吾並沒得到昆吾丘洞天的傳承,假如仙家洞天結界的門戶是完全關閉的,想找到並打開就難了。

昆吾對此倒也不是毫無準備,他隨身帶著火靈旛。火靈旛乃是祝融氏歷代傳承信物,那上古仙家洞天若真是祝融氏之地,火靈旛說不定就是開啟門戶的樞鍵。他們在半路上稍微拐了一個彎,虎娃特意到迎天城把善吒妖王也帶上了。

善吒的原身是天地化生的瑞獸諸犍,向來自視高人一等,後來被虎娃收拾了一頓,它失去玄牝珠又被丟到眾獸山磨了幾年心性,終於知道了收斂。虎娃便又把玄牝珠還給了他,還賜予他與哈洽一人一柄太極圖所化的神斧,讓他們助巴君少務開山築路迎接崇伯鯀。

善吒身為瑞獸就算再自傲,在黃鶴面前也擺不起威風來,那畢竟是有九境修為的上古仙家啊。他黃鶴這樣的上古仙家也求求著拜入虎娃門下,對虎娃更是徹底地心服口服。

聽眾人談及傳說中昆吾丘,善吒居然也知道那個地方。當然了,善吒並不知那裡就是昆吾丘,更不清楚其中有仙家洞天結界,只知那一帶有古時遺蹟。善吒還是一隻不能化形的小獸時,就是在那一帶長大的。

所謂天地化生,其實說不清楚來歷。天地間的個種靈禽瑞獸,有的看似早已滅絕、只存在於傳說中,但在某些時候又會莫名出現於世上。它們隨著歲月成長,自然會漸漸開始靈智,彷彿天生就能修煉。

這些瑞獸靈禽的天賦神通,就包含著合適它們修行的秘法,從混沌中逐漸走向清明,然後邁入修煉之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靈禽瑞獸就一定會變得很強大,他們幼時也很弱小,與世上其他的禽獸一樣,很容易因各種意外而夭亡。

其他的各種禽獸都擁有龐大的族群,不僅能給幼體提供保護,而且不論幼體的夭折率有多高,以龐大的族群數量為基礎,總有幼體能存活下來並長成。但天地所化生的瑞獸靈禽不同,它們往往都是獨一份,沒有族群保護,所以夭亡率更要高得多。

一隻天地所化生的瑞獸能長成,簡直就是個奇蹟。這奇蹟不屬於任何人,而屬於黃鶴所說的歲月,古往今來很多瑞獸靈禽可能在不為人知時就已夭亡,但總有少數的幸運兒長成。

像善吒這樣的瑞獸,開啟靈智後,天生就會本能地修煉,甚至無需師傳亦可突破層層境界。但每一層境界的考驗是不可少的,修行的過程也充滿凶險與變數,也很可能會意外殞落,這種事情也往往不為人知。

可是天地所化生的瑞獸靈禽,其天賦神通就算再強大,依照本能的修煉其實也只到突破化境為止,因為化境之上,眾生族類無別。除非其另有所悟,否則便很難修為精進。

善吒如今只憑天賦的修行之路已經到頭了,他也需要更高境界的指引。這頭驕傲的瑞獸,如今也明白了這個道理。

虎娃這次把善吒叫來,不僅是因為善吒熟悉那一帶的情況,他也是在考察這位曾經桀驁不馴的妖王。虎娃當初收服善吒,是在鬥法中將其擊敗,並收去了其玄牝珠,這位妖王不得不服。而如今虎娃雖已成就真仙,但神通法力尚弱,若論動手鬥法,恐怕還真打不過善吒。

以善吒的眼力,當然能現端倪,虎娃就想看看在這種情況下,這位妖王的態度會不會有所變化?善吒的脾氣或許依然桀驁不馴,但其心境已與以往不同,若說變化倒是有的,但令虎娃很滿意。

既然善吒妖王知道那一帶有上古遺蹟,而且就是在遺蹟中長大的,接下來便由他領路。昆吾丘的位置,在巴原接連外界的那條道路中段的西側,直線距離大約只有十來裡。等虎娃到了地方之後,便打消了原先或可將之改造成驛站營地的想法,因為普通人根本到不了。

從半空望去,眼前是一道深壑,對面的山峰岩壁陡峭如削,如台階狀層層堆疊而起,背靠著連綿的山脈。善吒現的上古遺蹟,就在那層層峭壁上,他剛剛開啟靈智後的百餘年時間,所佔據的洞府也在那裡。

其實善吒佔據的洞府,就是古時修士的洞府遺蹟,依託山崖人工鑿建而成,內有岩室,外有庭院。到了善吒的年代,岩室外的庭院建築早已無存,他是住在岩室中的,而且起初並不清楚這是人工開鑿的。

如今站在半空遠望,昆吾丘種這片遺蹟規模不小,還能夠辨認出的洞府遺蹟有百餘處,依山而建的樓閣房舍皆已無存,能看見的就是一排排的岩穴。

這些上下錯落分佈的岩穴洞府之間並無道路相聯,山勢陡峭難攀,難怪當初黃鶴曾看見這裡的修士收服妖禽為坐騎,否則出入來往確實很不方便。再強盛的宗門,也不可能所有弟子皆能飛天。

其實也並非所有弟子都能收服妖禽為坐騎,再仔細一查探,那陡峭的山崖間還垂著一條條索鏈,藏在叢生的藤蔓間非常難現。想必上古之時,此地很多修士就是攀援索鏈上下。

[BOOK: 010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2:56: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