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8-07
第023章、風水

法力雖弱,但虎娃畢竟已有大成修為,還是可以勉強禦神器飛天的,他便向師尊劍煞討要了一枚新煉成的武鋒梭。虎娃不是沒有別的飛天神器,就算自己隨身的神器都丟了,門人弟子那裡還有呢,玄源手中更是不缺。

可是虎娃特意要用武鋒梭,這也是哄師尊高興,劍煞果然很開心。

眾人正要出發時,忽有一位高人趕到了武夫丘,竟是半年多未見的太乙。虎娃派太乙跟隨崇伯鯀遠去西荒高原,主要是為了帶路,因為太乙對那一帶比較熟;其次是幫忙,乾乾跑腿送信之類的活,跟隨在崇伯鯀這樣的高人身邊也能學到不少東西。

如今西荒高原那邊的事終於忙完了,太乙回轉巴原後,恰好聽到劍煞成仙的消息,得知師尊正在武夫丘,便趕來拜見。

虎娃見到太乙,當然要問江河水情有異究竟是何成因,而崇伯鯀大人解決了沒有?太乙反問道:「師尊就在巴原,難道未察覺近日之異像嗎?有*自西來,灑落巴原東去,越巫雲山至雲夢巨澤,沿大江徑入汪洋。」

巴原最近下雨了。有一大片雨雲從西荒方向飄過來,沿途凝聚水汽裹挾著大雨,從西向東下了個遍,然後越過巫雲山脈還經過了九黎、重辰、共工的地盤,最後進入了汪洋中。但在這個季節下大雨很正常,而虎娃和劍煞等人都在武夫丘中修煉,所以也沒有特別注意。

據崇伯鯀調查,江河水情有異,主要有兩個成因。其一已經解決了,就是自西向東飄過去的那一大片雨雲。雨雲中藏著一位真仙,名應龍。

應龍與旱魃一樣,都是下界之真仙,曾奉軒轅天帝之命參與了斬殺蚩尤的大戰。後來他也回不去了,夜潛居在南荒深處。伯羿深入南荒斬殺妖邪,卻驚走了旱魃與應龍。旱魃的事情就不用多說了,她經「高人」指點跑到了王屋山想找倉頡,結果卻等來了虎娃。

應龍則遠去西荒高原,潛居在西海之中。與旱魃躲在王屋山不同,西海一帶並無人煙,應龍也不必收斂氣息。他的修行很特殊,能感應天地靈息凝結水汽,所在之處大雨不斷。西海一帶是江河源頭,因此導致下游水位上漲。

崇伯鯀駕軒轅雲輦來到西海一帶,應龍以為其是來斬殺他的,嚇得收斂氣息躲到了西海深處,崇伯鯀好不容易才找到他。應龍發現自己暴露之後又逃了。崇伯鯀並未下殺手,逃逃追追就像捉迷藏一樣費了好幾個月的功夫,才將應龍拿下。

應龍最終逃不掉,也曾與崇伯鯀動手,結果他敗了,然後才確定崇伯鯀其實並無惡意。崇伯鯀收服應龍之後沒有殺他,而是指點應龍遠去汪洋中修行。汪洋中一座島,天地靈息很適合應龍修煉,崇伯鯀讓他就在那裡建造洞府。

那團雨雲自西向東飄去,其實就是應龍過境。太乙奉崇伯鯀之命是跟著應龍一起去的,既是護送也是監督,直至看著應龍到達汪洋中崇伯鯀指定的那座島,這才放心回轉。然後太乙又分別去了共工部和重辰部,向帝江與祿終傳達了崇伯鯀的吩咐。

崇伯鯀就在西荒高原上等著祿終和帝江,其實主要是等帝江安排好族中事務,兩人的決鬥就將在那遠離人煙之地進行。崇伯鯀的正事忙完了,他們也該去了。

江河水情有異的第一個原因是應龍導致的,第二個原因則難以察覺,而且崇伯鯀也解決不了,便是天地間自然的變化。江河總有豐水和枯水之年,在漫長的上古年間,氣候的大範圍、長時間變化並不罕見。只是以凡人短短不到百年的壽元,體會得並不明顯。

天地間有時會遭遇多年大旱、多年洪水、多年悶熱或多年低溫,若是感應那些裸露的岩層物性,也可以察覺到這種變遷的痕跡。據崇伯鯀判斷,江河流域將迎來一次多年豐水的時期,降雨量可能長期保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雖然以普通人壽命很難感覺天地間的這種變化,但是自古以來歷代人卻積累了相應的經驗。很多村寨的選址,都在大規模的洪水威脅不到的地帶,就連開墾的田園也有這種講究,與此同時,在場年乾旱時期也要保證有最起碼的水源可用。

這也不能說明古人一定聰明,而是曾做出錯誤選擇的部族村寨,早已被各種災害摧毀了,就算其族人尚未滅絕,也都遷居到了更安全的地帶。當前人的教訓變成了後人的經驗,也就留下了所謂的祖訓。

每個村寨中幾乎都有地位尊榮的長者,他們會告訴年輕人歷代相傳的祖訓,比如不能把房屋修建在什麼地方、哪裡不可以開墾田園,外出要避開什麼時間、什麼地段。這些講究,有的能說清楚原因,有的卻不知是什麼緣故,反正是代代相傳的。

假如後人不願意遵守這些祖訓呢?這在部族分裂時是常又的情況。有可能並無影響,族人們仍然能過得很好,因為世事總會發生變化,歷代祖先總結的經驗未必就是對的;也有可能在較長時間裡、甚至好幾代人都察覺不到問題,可一旦災害來臨,人們才會反應過來。

崇伯鯀逐走了應龍,也察覺到天時的週期變化。但某種意義說,這種影響並不大,各部族的歷代祖先也曾經歷過了,只要提醒天下各部多加防範即可。

虎娃又問了太乙,有關祿終和共工的近況。得知祿終那邊是早就準備好了,但帝江卻遲遲沒有動情。帝江不是想反悔,實際上他也不可能反悔,只是有些遲疑。

這幾年一直在暗中幫帝江出謀劃策的計蒙,最近卻莫名失蹤了,這讓帝江又聯想到即將與祿終的決鬥,心中更加驚疑不定。據太乙所知,帝江這段時間藉口要安頓部族事務,一直在閉關修煉。

虎娃聞言卻暗暗搖頭,他原本對帝江與祿終這一戰的結果也難以預料,因為這兩人的修為境界與神通法力都在他之上。但如今看來,帝江恐已未戰先怯。大戰之前儘量做足準備是沒錯的,但也要看是什麼樣的準備。

帝江和祿終同在中華四大戰神之列,且曾三番交手不分勝負,到了他們這種層次,鬥法高下也就在一線之間。適當閉關回顧修行經歷、將已掌握的各種手段融會貫通,當然是很有必要的,但想在短時間內顯著提高實力,除非是有特別的大機緣,否則已不太可能。

帝江為了閉關修煉,甚至耽誤了妥善處理部族後事,這就說明他心裡並沒有把握,越沒有把握就越想做更多的準備。虎娃這位旁觀者反而看得更清楚,假如帝江以這種心態迎戰祿終,恐怕結果堪憂。

虎娃又想起了重華曾經說過的話,祿終近年來修為已更上一層,通神甚至堪比當年蚩尤之威。不論這種說法是否有誇張的成分,看來也並非虛言,或許帝江也聽到了什麼,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原本虎娃還想屆時遠遠地觀摩帝江與祿終決鬥,可眼下的狀況已不允許他再湊這種熱鬧了,還是老老實實先恢復自己的修為再說。

太乙是虎娃最信任的弟子,所以虎娃也沒有隱瞞自己的狀況,帶著他一起出發了。虎娃、玄源、劍煞、若山、太乙一行五位高人,在途中又匯合了接到消息趕來的瑤姬,從巴原東偏北方向越過連綿蠻荒,悄然來到成陽山中,並沒有驚動任何人。

虎娃之所以這麼謹慎,集合了這麼多高手同行,還請師尊劍煞押陣,也是為了防範未知的威脅。別的且不說,當初在國君冊封大典上的刺客,至今身份尚未查明。

虎娃曾托盧張私下到伯羿大人府上詢問,又托侯岡暗中調查可疑對象,結果卻令人哭笑不得。伯羿的箭法並不是什麼秘密,很多人都曾得到過他的指點,就看誰能真正練成了。但只要練成者自己不說,外人也不清楚啊。

伯羿少年時就是部族中有名的擅射勇士,他的箭法是自己摸索出來的,然後又傳授給了部族中的其他人。伯羿的神弓據說是某位天帝所賜,得到神弓後他又自創了神箭之法,天下有很多高手都曾找他切磋、向他請教,中華第一戰將的威名最早就是這麼傳出來的。

想當初伯羿隨丹朱南巡路過共工部時,伯羿就在鬥法中戰勝了帝江。當時帝江、計蒙還包括共工部的好幾位高手都曾向伯羿請教箭法,而伯羿都傳授了。得到傳授只是一個因素,能否習得精髓,但重要的還在於習練者自己。

虎娃在天使大營中見到侯岡後,才瞭解到這個狀況。早知如此,上次就直接向伯羿請教仙家箭法了,以虎娃的悟性,一定能學得形神兼備,說不定還能從中另有所悟。

當虎娃打開神釜岡門戶、帶領眾人進入這片小世界時,大家都有瞬間的失神。這是神農天帝留下的秘境,氣象當然不凡。眾高人都算是很有見識了,但來到這裡仍深感震憾。

等回過神來,大家又看見眼前滿地的神器,不禁又是驚嘆不已,尤其劍煞簡直是佩服得直嘆氣。大家都知道虎娃寶貝多,可是除了玄源之外,誰也不清楚虎娃竟然有這麼多寶貝!有些是因機緣所得,有些是他自己煉製的,這是怎樣的大機緣與玄妙手段?

見眾人看著自己都像看怪物似的,虎娃也覺得挺不好意思的,他可並不想炫耀什麼,這個場面純屬意外。

進「門」後虎娃首先揀起了獸牙神器,此物就落在在離小世界入口最近的位置,接著往前再一招手,隨即一臉尷尬之色。

[BOOK: 009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6:01: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