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6-04
第038章、北冥之冥

虎娃和玄源前往北冥仙界,當然不是去那裡修煉或者加入仙界長居,也只是做客而已。虎娃的指引下,玄源閉關感悟,十餘日後出關。虎娃問道:「可去了嗎?」

玄源答道:「已可去,做客無妨。」

虎娃笑道:「還有何收穫?」

玄源:「我已領悟分化形神之法。」

是否領悟分化形神之妙,與能不能去北冥仙界無關,卻是玄源此番閉關感悟的另一個收穫,也意味著真仙修為更進。其修為根基來源於飛升前九境陽神化身之妙,也是將來施展真仙手段,比如在神器中留下真仙烙印的根基。

夫妻二人飛昇入無邊玄妙方廣,以虎娃的修為,可在無邊玄妙方廣中與玄源相見,相當於形神既是一個世界,他亦能感應到北冥仙界在神意中的投影。這是其他真仙所辦不到的,通常情況下仙家只能進入帝鄉神土,才能見識那一方世界,不可能從外面「看」見。

北冥仙界在仙家神意中的投影,虎娃也展示給了玄源,就是一個端坐的人。下一瞬間,虎娃和玄源已出現在北冥仙界中,同樣看見了這樣一個形象。

這裡的樣子有點像巴原的無名丘洞天,只是規模和玄妙不可同日而語。腳下是浩瀚無邊的水面,彼岸是雄渾連綿的山脈。此地無日月,當然也就沒有碧空藍天,但並非是黑夜,無論看向哪裡,彷彿光線都恰到好處地柔和而清晰。

水是什麼顏色的?其實水無色,所謂碧水青波,是在映射碧空藍天。而此地的浩蕩之水無色,深不見底處便是幽黑,而靠近山脈處則又透明見底。水面往兩側看不到邊際,既似汪洋又似一條無始無終的河流。

彼岸的那條山脈,似是匯聚了虎娃在世間所見群山所有雄渾壯闊的特質,山腳下有平原,從山坡往上有蔥翠的植被,蔥翠又過渡到青黛,而靠近峰頂則是一片雪白。這白色並非積雪,而是裸露的岩石,質地就是最純淨的美玉。

山脈中央那座最高的山峰,從虎娃和玄源的角度看過去,其輪廓酷似一個端坐的人,就似虎娃在無邊玄妙方廣中所感受到的北冥仙界的神意投影。身處北冥仙界沒法不看見那樣一座山峰,彷彿整個仙界就是一座神殿,而那山峰則是殿中的神像。

虎娃與玄源朗聲道:「修士虎娃、玄源,拜見高陽天帝!」開口後仙家神意忽動,感受到了這方天地的某種回應,便越過水面向那座山峰的頂端飛去。

玄源跟隨虎娃飛越水面時,有一種感覺,假如高陽天帝不願意見他們,就好似永遠飛不過去,那座山峰也是一樣的,可讓北冥仙界中的仙家永遠飛不上去。他們飛上了峰頂,看上去好像就站在神像的頭頂上,而那座山峰不用問也知顯現的就是高陽天帝的形象。

站在了高陽天帝的頭上,這種感覺有些彆扭也很失禮,但這就是一座山峰,而高陽天帝就是在這裡顯現相見。峰頂有一座白玉台,有一身材魁梧、形容端正的白面黑鬚男子端坐,看相貌約在四旬左右。

虎娃沒有親眼見過軒轅天帝和少昊天帝,但太昊天帝形容妖異、神農天帝形容奇特,都和常人不太一樣,而高陽天帝的樣子卻很「正常」。他坐在那裡自有一股天帝威儀,就是這方天地的氣息,這種感覺倒是與其他天帝是一樣的。

虎娃和玄源方才已自報身份,話語中的神意就包含了其來與來意。高陽天帝點首笑道:「虎娃,前不久我剛聽倉頡有一次提到你。而你終於來了,還是和夫人一起來的。」

虎娃:「修行至今,終於遲至,讓天帝您久候了。」高陽天帝方才話中的意思,就表示他其實早就在等虎娃來。但虎娃先後去了其他的仙界多次,卻直至今天才來到這裡。

高陽天帝卻搖了搖頭道:「此地無歲月,並無所謂早至遲至……且給你們介紹幾位道友吧。」

在高陽天帝的座位旁邊,一左一右侍立著兩位真仙,看形容就像是兩位力士,無形中便有種頂天立地的氣概。

左手那人寬額、方臉,拱手道:「我乃重,出身重辰部,卻非祝融氏。」

右手那人高顴骨、深眼窩,亦拱手道:「我乃黎,出身奔黎部,卻非大巫公。」

虎娃和玄源趕忙還禮道:「原來是你們二位大神,久仰!」

在民間所謂「絕地天通」的傳說中,是高陽天帝顓頊派了「重」和「黎」兩位大神,一人擎天、一人按地,硬生生將天和地給分開了,從此天地之間往來斷絕。在北冥仙界中竟然見到了這兩位,他們原是顓頊帝之臣,如今亦成就真仙。

奔黎部與重辰部融合,大體就發生在顓頊為天子的時代,這兩人分別出身於重辰與奔黎,卻並非部族君首。顓頊帝絕地天通的政令,實際上是整頓各地神怪亂象、統一官方祭祀禮法,當時的具體執行者就是這兩位大臣。

在重的左側,還站著兩個人,是拋卻凡蛻飛昇至此的地仙,虎娃和玄源倒是都認識,分別是蔣本族人的祖神蔣本,還有前不久剛剛飛昇至此的第三代蔣本之神蔣連喬。雖然和蔣本是第一次見面,但虎娃和玄源已見過他留在蔣本神國的凡蛻。

蔣本和蔣連喬都算是與虎娃和玄源在人間有緣法牽連之人,故此也現身相見。他們主動上前行禮,蔣連喬又問道:「不知蔣本神國,此刻情況如何?」

虎娃答道:「蔣本神國依然如故,但蔣有基道友開口相求,若將來有可能,便將蔣本神國挪移至崑崙仙境……」話中自有仙家神意,解釋了前後因由。

蔣連喬默然無語,蔣本則一聲長嘆、欲言又止。與這兩位,虎娃其實也無太多話可說。眾仙家見禮已畢,高陽天帝擺了擺手,重、黎等人都離開了,峰頂上只剩下了天帝以及虎娃夫婦。

高陽天帝又微微嘆息道:「虎君至此,我很高興,只可惜我也沒什麼可指點你了。」

虎娃今日的修為,其實已不在高陽天帝之下,他雖未成就天帝,但只要願意便隨時可以開闢帝鄉神土。另一方面,高陽天帝此話有所特指,那就是虎娃的修為根基,其實已包含了高陽天帝當年的求證。

玄源開口道:「我倒有一事不解,欲向天帝請教。」

高陽天帝:「二位對我皆有疑惑,但說無妨。」

玄源:「您為中華天子時,曾下絕地天通之令,統一祭祀之禮、整頓神怪亂象。可開闢北冥仙界,後指引飛昇者,卻多是蔣本一流。」

蔣本神國那種情況,假如發生在中華之地,那就是顓頊帝重點懲治的對象,弄不好蔣本都會被重和黎捉起來宰了。但是高陽天帝留下的純陽訣,卻是指引這些專修「神」道者飛昇帝鄉神土。

比如虎娃的弟子太乙就是神木族人所供奉的「神木」,而虎娃門下侍者羊寒靈也曾為山神。太乙和羊寒靈得虎娃指點,肯定不會專憑此道修行,也不會在九境修為時拋卻凡蛻飛昇至北冥仙界。但將來他們若能成就真仙,倒是可以進入北冥仙界的,就如同虎娃和玄源今日這般做客。

誰都清楚顓頊在人間為天子時下令禁絕了什麼事,如今為天帝指引的卻正是那些人。

高陽天帝微微一笑道:「天地間有此修煉之法,不因我而廢存。我之政令,令其等勿禍亂世間,但已修此道亦無罪事者,總要給他們一條出路,否則可能為禍更甚。此亦為絕地天通之舉,你可知北冥之冥?」

高陽天帝開闢的帝鄉神土為何要叫北冥仙界?他所謂的冥,就是歸宿甚至是「歸墟」之意,也指一去不回。他給世間修那等秘法的修士留了一條路,可在九境時拋卻凡蛻飛昇,但北冥仙界是只進不出,來了就別想再走了,也不能再插手人間的事。

北冥仙界只進不出,當然不是針對虎娃和玄源這種暫時做客的情況。而虎娃和玄源這樣的客人,其實也接觸不到仙界之內真正的天地以及這方天地中的眾仙家。

儘管高陽天帝以及居於仙界的真仙重、黎,現形相見,但他們都不會按自己的意志對虎娃提出要求、通過虎娃去幹涉人間的事情。

蔣本與蔣連喬能見到客人,已經是特殊情況,因為他們與虎娃和玄源在人間有緣法牽連。但無論是蔣本還是蔣連喬,都不可能通過虎娃再幹涉人間諸事。比如他們想請求或委託虎娃回到人間後怎樣,只要有了這個想法,不僅連話都說不出來,就連仙家神意都會被磨滅,因為北冥仙界的天地規則如此。

如果高陽天帝不在人間留這麼一條路,亂子可能會更大。比如那蔣本之神登天無望,最終又會做出什麼事情來?這誰也不好預料,但高陽天帝已儘量將此隱患消除。

絕地天通的政令只是整頓與統一官方祭禮,卻並不禁絕民間的祭神習俗。尤其在那偏僻之地,像蔣本這樣的修士還是有的,高陽天帝只是禁絕他們禍亂國中禮法,卻不可能禁絕他們的存在。

北冥仙界的開闢,就是體現了高陽天帝絕地天通的大願,就看人們怎麼去理解了。

[BOOK: 011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2:28: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