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2
第038章、山河

這是九天玄女趕到了,她從九重天下界至此。九天玄女之所以能離開已封閉的九重天仙界,是因為太昊天帝「神遊」而回。在人間遊歷的仙童句芒也被此禍事驚動,這便是九重天仙界再度開啟的原因。

西荒高原離武夫丘很遠,劍煞近日在武夫丘打造神器,終於成功煉製了兩柄神劍,諸般世事已了盡,這一日突然感應到九重天仙界重開,祭出武夫祖師留下的一道接引劍符,立時飛昇而去。

他在人間拋卻的凡蛻,則化為了一道同樣的接引劍符。若後世再有傳人邁過登天之徑,可借助巴原國祭大典上的建木登天,也可借助此接引劍符飛昇九重天仙界。

劍煞好不容易才等到九重天仙界重開的機會,又不知九重天仙界何時會重新關閉,所以立時飛昇來拜見祖師,並不清楚西荒高原上發生的事情。「醒來」後的太昊天帝對這一切的經過卻是清楚的,一番講述,令眾人目瞪口呆。

虎娃追問道:「帝江撞開的究竟是怎樣一方世界,怎會有一片汪洋如天河瀉落?」

太昊反問道:「奉仙君已見識過仙家洞天秘境,如炎帝仙宮、神釜岡小世界等。世間萬物本無有,因造化而成,而造化之機便在天地大道之中,你可曾見過天成之秘境?」

虎娃當然沒見過,但太昊問話的同時就以神意解釋。仙家之所以能開闢洞天秘境,是因為大道規則顯化,世間可以出現這樣的事物。這番道理,就像山爺早年對虎娃講述燈為何物、世間又為何會有燈?

上古年間眾仙家無處飛昇,便開闢小世界以為仙境,這是在漫長的歲月中對大道規則的領悟,因為九境修為便已有了隨身空間結界的神通。

開闢小世界,或者說仙家洞天結界有兩種方式。其一是在已有的山河中佈下仙家空間陣法禁制,比如炎帝仙宮就是這麼建造的;其二就是開闢一片本不存在的結界洞天,宛如另一方世界,比如神釜岡小世界。

這第二種方式,看似無中生有,實際上並不是完全憑空造物,它還要運轉天地靈息、施展仙家搬運之能,然後依據大道規則之顯化賦予小世界獨特的環境。

若是小世界長期處於完全的狀態下,僅僅只是與外界的天地靈息相融,環境也可能會崩潰或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比如步金山小世界後來就成了那副樣子,而黑白丘仙家洞府幾乎完全荒廢了。

越是上古年代的仙家,所打造的小世界規模往往就越大,因為那時他們無處可去,按照自己的願望企圖去開創所謂的仙界,不惜耗費大神通法力,所用的歲月也相當長久。

但太昊問虎娃的卻是另一種問題,人間是否可能存在天成的洞天結界?如果有,它和仙家自行開闢的洞天有何區別?

虎娃當然不能說沒有,比如他在沒有見過燈之前,也不能斷言世上就沒有燈這種東西。但如果有的話,就存在一個重要的問題了,這個小世界的傳承是什麼,是誰留下的仙家神魂烙印?

人為開闢的仙家洞天結界都是有傳承的,開闢門戶、運轉天地靈息皆需掌握打造者所用的秘法,相當於掌控一件神器的仙家神魂烙印。假如虎娃沒有得到獸牙神器,他也不可能進入神釜岡小世界並掌控那片洞天。

但天成之秘境,是天地自然造化而成,它當然沒有打造者留下的仙家神魂烙印傳承,如果有的話,也就相當於天地間大道的本身。要想祭煉並掌握這樣一座洞天結界,就等於煉化無盡天地,這是誰都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世上若存在這樣一種天成洞天,便是誰都沒法單獨掌控的,偏偏太昊天帝當年就發現了這麼一處。其實那裡也不是太昊天帝首先發現的,而是另一位名叫鎮元的仙家告訴他的。

鎮元成就地仙尚在太昊之前,但當初發現那裡時,他還僅僅只有化境修為。很難想像在上古蠻荒時代,像鎮元與太昊那樣的人是如何修行的,就如在黑暗中點亮一盞燈光不斷地摸索前行吧。

鎮元遊歷天下,甚至在蠻荒深處觀察各路妖修的天賦神通,以參悟其妙。他在西荒高原上發現了這麼一座天成洞天,飛入洞天之中卻一無所有,只能感受到天地靈息。

這樣一種環境,若無化境修為根本就沒有辦法待在那裡。鎮元卻認為這是一種新的嘗試,就在這裡突破了九境修為。在一無所有的虛空洞天中修煉,這恐怕是後世修士所無法想像的。

後來太昊結識了鎮元,也知道了這樣一個地方,突破化境修為後才能到達,也只有突破九境地仙修為後才能長久的停留。鎮元跑到那裡去修煉,甚至突破了九境修為,也是極大的冒險,假如在閉關中神氣法力耗盡,直接就會化散無存了。

仙家神意介紹到這裡,太昊又暗問虎娃想到了什麼?虎娃當即就想到了一種情況,那就是仙家開闢洞天結界之初。洞天結界將開闢未開闢之時,只是以空間結界神通打開無形的門戶,而所謂洞天之中還是一無所有的。

那種狀態下的洞天結界,其實沒什麼空間大小的概念,混沌無物,怎麼飛都無邊無際,但一轉身便會回到原點。虎娃此前尚未親自開闢過洞天結界,但他若想這麼做,也得從這一步開始。鎮元和太昊便時發現了這樣一個地方。

每個人在不同的時期,思維都會受到客觀情況相應的限制,太昊也是如此。他當時便想祭煉這片洞天結界,然後打造成一方天地山河,結果卻發現連門戶都掌控不了,於是也就放棄了。與其在這裡耗費仙家大法力,還不如在別處另行打造屬於自己的仙家洞天結界呢。

在太昊之前,鎮元也做過同樣的嘗試,結果也是放棄。

後來太昊在鎮元之前成就真仙,並成了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天帝,於無邊玄妙方廣世界中開闢了帝鄉神土。他有此成就當然是緣法使然,而當年的這段經歷,也在緣法之中。

後來的事情,虎娃剛剛聽說過,太昊天帝托九天玄女打造了自古以來最神奇的一件空間神器山河圖。

山河圖是在人間采天地靈息與物性精華煉製,過程與虎娃祭煉紫金葫蘆差不多,但神通妙用卻比那紫金葫蘆高明多了,初成器形就用了上百年。

九天玄女將初步煉製的山河圖帶到了九重天仙界,太昊天帝又接手親自祭煉,終於成器,然後又由九天玄女帶回人間。這一切都是太昊的想法,九天玄女協助他去完成,可以將山河圖視為能隨身攜帶的仙家洞天結界。

太昊讓女天玄女在人間試驗山河圖的妙用,有點類似於虎娃以洞府神器運送三百頭豬,當然獲得了成功。但是將太昊挑選的各部子民帶到九重天仙界時,打開山河圖的一瞬,他們便灰飛煙滅……

後來太昊又想起了當年在人間所發現的天成洞天結界,便讓九天玄女將山河圖放到那裡展開,化為了一片山河世界。太昊這麼做也許是為了彌補遺憾,也許是為了印證當年未曾成功之事,他對此並沒有過多的解釋,虎娃只能去體會其心境了。

太昊當初無法祭煉那處天成洞天結界,便想到另一種方式去嘗試,將山河圖鋪展其中化為山河,與虛無洞天融為一體。這種嘗試也算是成功了,因為掌握了山河圖的仙家神魂烙印,便等於間接掌握了這片洞天。

這麼做的後果之一,就是山河圖再也收不起來了,它已成為天成洞天的一部分。太昊等於是將山河圖棄於人間,化為了一方洞天世界,其心境或可揣摩,既然成就不了天上人間,那就留下一片人間仙境吧,令其自行衍化,亦可傳承給後人。

那片天成洞天的門戶是太昊無法祭煉的,但是山河圖的門戶恰好與之重合。得其傳承者自可出入,若是神通法力足夠,甚至也可以把普通人帶進去。

太昊的仙家深意中,還問了虎娃一個問題,仙家洞天結界是否可被打破甚至損毀?理論上來講,既是仙家以大法力開闢的世界,若是神通法力足夠,當然也可以打破與損毀,甚至引起空間結界的崩塌。但那處天成洞天結界,誰也祭煉不了它,便是誰也損毀不了。

可是將山河圖展開其中、化為一方世界後,情況就有所變化。也不知事情為何就那麼巧,帝江恰好撞進了那片天成洞天,同時也撞毀了山河圖所化那一方世界的門戶,因此呈現出彷彿天幕被撕開的景象。

別看帝江在決鬥中敗給了祿終,但他也是中華四大戰神之一,又是在羞憤自盡時燃燒形神的一撞,威力之強超乎想像。

假如山河圖還是原先的山河圖,不論在哪裡展開,帝江也頂多撞毀這件神器、崩塌其中的山河。可如今山河圖已與天成洞天化為一體,連收都收不起來了,整個洞天結界帝江毀不了,他只是撞毀了山河圖的空間門戶,才導致了這麼一場大禍。

西荒高原上的天成洞天,以及太昊與九天玄女所棄之山河圖,都是上古仙家秘事,如今極少有人知曉,就連崇伯鯀都不知道,所以帝江這一撞顯得十分蹊蹺。

這有可能完全就是巧合,但也未免太巧了!帝江身為共工部的君首、自古水正傳人,可能也掌握了一些上古仙家傳承隱秘,恰好知道這件事情。那麼他有可能就是故意的,死後留下滔天之禍,就讓祿終和崇伯鯀背此罪責、收拾殘局吧。至於實情如何,誰也沒法再去問帝江本人了。

對於同樣的仙家深意,武夫所聞所悟遠沒有虎娃那麼多,他只是滿懷關切與憂慮地問道:「人間禍事究竟有多大?」

[BOOK: 010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04: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