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7-05
第030章、淮瀆君

伯禹與青丘的嘉禮,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就在涂山洞府中成禮,各部族首領沒機會去湊熱鬧,他們甚至連青丘的面都沒見著。伯禹接受了祝賀,也收了各部送來的重禮,但隨即就將這些財貨交給了伯益,以充大戰軍資。

至於有的部族送來的美女,伯禹倒沒有自行處置,回去請示了一下青丘,然後把她們都送到了涂山氏大人那裡。要麼給人送回去,要麼留在伯君府中當侍女,要麼涂山氏大人就自己收了吧。閒話少述,轉眼已到了下月望日。

這天殺豬宰羊開葷,眾將士早早就吃飽了飯,天明後列陣於淮澤岸邊。戰場就選在涂山部的領地中,位於涂山的西側,地勢平坦,一道長坡緩緩的傾斜延伸入水。這到長坡就是水妖屢次興風浪上岸沖成的,近年來這裡已成為無人地帶,原先的村寨田園痕跡早就被抹平了。

伯禹原先下令組建十支軍陣,可如今擺開的卻只有九支軍陣,因為彭鏗部的那兩支軍陣,經歷一番大戰減員之後,已縮編為一支軍陣。商章、鴻蒙、兜戶、犁婁四部各出一支軍陣,而涂山部獨出四支軍陣。

涂山部不僅盡抽精銳組建了四支軍陣,而且大軍的後勤輜重營地以及今日決戰的戰場,都設在涂山部的領地中,這段時間各部族首領也都是由涂山部款待,可謂是下了血本。假如伯禹鎮壓水妖並治淮澤成功,涂山部當然居首功,可若是伯禹最終失敗,涂山部亦將承受最沉重的損失。

通過與伯禹結親,涂山部已表明了自己的態度,就是要與伯禹大人同進退,並沒有再留迴旋餘地。這與其說是涂山氏大人的意思,還不如說從一開始起,就是涂山部守護者青丘的態度,她是最不願與無支祁妥協之人。

與尋常作戰的列陣方式不同,今日的對手是淮澤中湧上來的水妖,所以伯禹並沒有留後備軍陣,九支軍陣在岸邊依地勢一字排開,每支軍陣前方各有兩架弩砲。

在淮澤出水口的那一戰當中,伯禹動用了兩支軍陣、六架弩砲,而今日九支軍陣全出,卻只動用了十八架弩砲。這已經是能趕製出來的極限了,弩砲還是法器砲箭煉製不易,而且也找不到更多的操控弩砲的高手了。

伯禹站在戰陣中央後方臨時壘起的高台上,身後有三面旗旛,左右分別是涂山部和夏後部的旗幟,正中是中華天子的旗幟。高台前還站著九名各持長桿令旗的旗手,以及擊鼓、鳴金的壯士,他們負責發出伯禹的各種指令。

烏木由這位下界真仙、曾經的木黎部大巫公球兒很擅治傷,善吒、羋連、雲起都已經基本恢復,今日也出現在戰場上各領一支戰陣。善察和伯益則在高台上位於伯禹的身邊。巫明照例是不會直接露面的,烏木由和東海青童暫時也沒露面,而敖廣卻獨自站在了戰陣的最前方。

敖廣此刻的身份,在古時戰場上被稱為「叫陣官」。叫陣官不僅要求身材魁梧、相貌凶悍威猛,而且嗓門必須得足夠大,主要負責在開戰前喊話。

敖廣的感覺頗有些牙酸啊,伯禹大人身邊高手不少,大嗓門更是很多,甚至還有精通鳥獸之語的伯益,與淮澤水妖決戰時,卻偏偏讓他來做這個叫陣官。其實敖廣也是水妖出身啊,用水妖對水妖喊話,難道是認為他們更容易溝通嗎?

虎娃與玄源正在遠處遙望戰場,這兩人也都曾率領大軍作戰、精通兵法戰事,照說伯禹擺開的陣勢應足以擊敗淮澤水妖了,可是總感覺還是缺了點什麼。

虎娃問道:「阿源,你當年也曾指揮過水戰,依你看來,伯禹這邊還有何不足?」

玄源答道:「我當年率白額氏族人與帛室**陣水戰,也是得敖廣之助,但於伯禹今日的對手不同。今日的場面並非水戰,而是各打各的,岸上的軍士對水中的妖類。若說有何不足,就是伯禹儘管能擊退水妖,卻無法控制最終戰果。

水妖若潰,尚可退入淮澤,而伯禹的軍陣缺無法進入水中追敵。對無支祁而言,進可攻而退可自保,就算此戰失敗,亦不會被對方殲滅。若是他退入淮澤深處隱匿,平日只是四處襲擾,伯禹大人也沒有太好的辦法對應,這才是將來的隱患。」

伯禹的目的可不僅僅是退敵,而是殲敵,他在岸上擊退水妖尚能辦到,但入水擒妖卻很難。其實無支祁也正是看透了這一點,所以才顯得有恃無恐。

虎娃則沉吟道:「其實不談戰後隱患,戰前亦有隱患。水妖在淮澤中行動,可比岸上軍陣靈活多了、速度也快多了。伯禹今日列大陣於此,但無支祁完全可以不來決戰,甚至趁機避開正面戰場、率水妖去別處襲擾,這是伯禹最被動的地方。」

玄源:「想那些淮澤水妖,應沒有夫君你這麼狡猾。而伯禹大人上次做出欲掘開淮澤出水口的架式,就是逼無支祁不得不主動來戰。以那無支祁的脾***實現他的野心,也必須打這麼一場硬仗,結果要麼是他認清形勢,要麼就是讓伯禹領教他的厲害。

至於你說的麻煩,伯禹大人也不是沒有防備。你看今日應龍不知去向,而巫明在高空遙望淮澤,烏木由與東海青童暫時皆未現身,可能就是防著無支祁避開戰場去別處襲擾。」

虎娃突然抬頭道:「還真讓娘子給說中了,無支祁已經來了,且麾下水妖盡出!」

遠方的淮澤中升起一道白線,那是遠處的巨浪,帶著滾雷之音湧向岸邊,眾人視線中的浪頭越升越高,而岸邊近處的水卻突然退了下去,現出了潮濕的泥地還有擱淺的魚蝦。近岸處的水退只是暫時,緊接著滔天大浪便呼嘯而至。

水妖結陣興風浪,雖隔著浪湧真看不真切,但大致也能判斷來了近千妖類,這已是無支祁能發動的所有力量了。

岸邊今日也放了十八個籠子,籠中各關一人,是商章、鴻蒙、兜戶、犁婁四部除了伯君之外,亦獲同罪的其他部族高層。巨浪碾過之時,這些人連著囚籠粉身碎骨,遠處岸上眾人皆看得心驚肉跳。

雖然眾人早已聽說了那四部伯君的下場,但畢竟不是親眼所見,今日看見眾水妖結陣推巨浪撲上岸,毫不猶豫地就要了這些人的命。此等場景太過震憾,同時也是大快人心啊。

其他各部族戰士都覺得解氣,而商章等四部如今的新首領也是鬆了這一口氣。只有這些人都死了,才意味著他們今後在部族中新首領的位置徹底穩固。

當巨浪衝過這些囚籠時,伯禹身後的三桿大旗搖動,千餘名軍陣戰士齊發吶喊之聲,這既是為了示威也是為了給自己壯膽啊。很多戰士並沒有經歷上次大站,也是第一次與淮澤水妖對決,今日的戰場開闊,無支祁可以盡情擺開水妖大陣,顯得威勢滔天,伯禹這邊則絕不能怯陣。

伯禹將陣線擺在離淮澤三里之外,不遠也不近。水妖捲起的大浪可以直接撲過來,但根據上一次作戰的經驗,撲到距軍陣一里開外的地方,就會與岸上佈下的法陣相撞。所有軍陣戰士都做好了準備,各自握緊兵器停止了吶喊,神情顯得十分凝重。

不料大浪只衝到了兩里外便停下了,眼前是一副令許多人終生難忘的奇異景象。一道浪牆有千餘丈長、數十丈高,卻被奇異的力量束縛住,既不向前湧也不落下,無數浪頭翻滾,捲起岸上淤泥,顯得十分渾濁,浪擊之音亦在天地間迴蕩不止。

浪湧雖停在了兩里外,但這堵浪牆中的浪頭卻在不停的翻騰,也不知其中隱藏著多少妖類,遠望過去還真有所謂「十萬浪將」的氣勢。與此同時,浪花中傳出無數刺耳的聲音,那是各種妖類在怪叫,也是他們的吶喊示威。

這些聲音太難聽了,有的就像用指甲刮石子,有的又尖銳無比、刺的耳膜都疼,甚至令人頭暈噁心。緊接著雲端有琴聲傳來,弦音無形卻似甘霖灑落,竟將這些聲音都給壓了回去,岸上眾人感覺一陣輕鬆,這是東海青童出手了。

戰場上終於恢復了相對的安靜,只有滾滾浪花翻騰之聲迴蕩,敖廣扯足大嗓門喊道:「伯禹大人為天下各部治水而臨淮澤,居然有妖類興風作浪欲抗天威。爾等還不跪拜領罪,今日竟列陣而來!淮妖首惡無支祁何在?」

淮澤水妖可沒有人間那麼多講究,上岸後向來是說動手就動手,今日居然還擺出對陣的架式來了,看來無支祁也是打算先說幾句話。

敖廣一開口,就見對面浪牆後方升起一道幾丈粗的水柱,朝天噴出近百丈高再四散灑落,就像一座施法而成的高台。無支祁身披不倫不類的金甲,居然還披了一件大紅斗篷,水柱高台將他短小的身形托到了半空,身邊還站著饞草與叉尾兩位妖王。

饞草妖王亦高聲喝道:「我家大王有話欲問伯禹,你又是何人?叫伯禹本人前來回話!」

敖廣:「呸!你算什麼東西?區區作亂妖孽,哪有資格讓伯禹大人親自訓話?有屁快放,別耽誤開戰!」

以伯禹的身份,肯定不會親自與水妖在陣前囉嗦,否則幹嘛要讓敖廣來當這個叫陣官?其實那邊無支祁也端著架子,要說什麼,便讓身邊的饞草妖王開口喊話。

饞草一見敖廣是這個態度,乾脆裝作根本無視他的樣子,只朝著遠方的高台上喊道:「伯禹,你以為是我家大王真的怕你嗎?淮澤十萬浪將在此,若起連番大戰,岸上各部將生靈塗炭。你身為中華治水之臣,能承擔起這個後果嗎?

今日我家大王至此,就是給你一個停戰修和的機會。只要順了我家大王的心意,我等居於淮澤,而你等居於岸上,將來可相安無事。但此事你做不得主,得趕緊上報中華天子。我家大王今日可給中華天子一個面子,暫且放過你等性命。」

不僅敖廣愣住了,後面的大軍將士也都愣住了,這些妖物怎麼學會轉腦筋了,今日居然是來談判的?敖廣下意識地回頭看了伯禹一眼,而伯禹面無表情並未說話,甚至連暗中的神念吩咐都沒有。

不表態就是一種態度,敖廣也明白了伯禹的意思,又高喝道:「多年來,淮澤水妖殘害岸上部民,早不可饒恕。你等廢話真多,打又不打,到底想幹什麼?」

無支祁見自己放低姿態前來談判,伯禹竟沒有親自接茬的意思,也不禁怒意升騰,但還是強自忍住了,因為正經話還沒說呢,又瞄了身邊的饞草一眼。

饞草擰直身體挺胸,目光越過敖廣仍看向伯禹,背出了考世曾交待好的一番話:「自古及今,滄海桑田幾變,世間山川湖澤,並無定勢可言。當年一場洪水,造化浩瀚淮澤,此乃天意,世人不可違之。

淮澤即出,我家大王聚十萬浪將統御澤國。今中華天子派臣治水至此,岸上部族當與淮澤浪將劃域而居。欲求相安無事,可按當年冊封河伯故例,冊封我家大王無支祁為淮瀆君!今日之淮澤,往日便是淮瀆君之國。」

這個無支祁真是想法清奇啊,居然欲將淮澤水域劃為淮瀆國,而自己受冊封為淮瀆君。這顯然是另有高人在暗中指點,尤其可疑的是,饞草方才提到了河伯往事。

軒轅天帝數百年前確實冊封過一位河伯,所謂河伯就是大河伯君。這位河伯名馮夷,乃是水中修士,曾在軒轅天帝一統中華諸部時立下大功。他後來回到水中立府修行,軒轅天帝便引起功勛冊封他為河伯,其領地就是大河。

所謂河伯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尊崇爵位,在當時並非水神,且名義上仍是黃帝之臣。軒轅帝冊封河伯時,倒是都是叮囑了馮夷一些事情,比如要注意控制大河水情、儘量勿使為災。

但在很多時候,水患也並非河伯所能控制,比如當年的那場大洪水。伯羿當年崩開大隴山截斷大河,也沒見河伯出來說什麼,甚至都不知他還在不在世,如今更是只成了一段古老而久遠的傳說。而在後世,關於河伯的故事又衍生出很多神話,那又是另一種情況了。

饞草妖王竟然提到了這段傳說中的古時往事,聲稱當年天子軒轅既能冊封河伯,如今天子重華便也可以冊封淮瀆君。這個要求也意味著淮澤必須保留,否則無支祁便不善罷甘休。

[BOOK: 0107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8:01: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