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4-02
正文 016、玩陰的


洞庭仙宮中,東革裏跟在一頭青牛後麵正在種植花苗。 .更新最快這裏的土地走上去感覺很鬆軟舒適,可是真想將它挖開卻極難,至少東革裏做不到。花壟是青牛犁開的,他跟在後麵植苗,也要盡全力才能完成。

東革裏大概知道這裏是什麼地方了,是虎君開辟的仙宮,而虎君就是香姑的師尊,難怪香姑有那麼大本事、令他覺得那麼神秘。而這裏的每個人都是那麼高深莫測,就連那個性子很跳脫、模樣看上去比他還小的嘰咕也是。

嘰咕告訴他,這座仙宮在雲夢澤中,離奔羿城還有六百多裏呢。東革裏起初不敢相信,嘰咕為了證明自己所說的話,還特意把他帶出去看了。

由於上遊來的泥沙淤積,還有周圍各部民眾的屯田開墾,往日雲夢巨澤的水域麵積已經大大縮小,現在隻可稱雲夢澤了,但麵積仍然很大。這座島在雲夢澤中,被水環繞。假如不是親眼所見,他怎麼也無法想象,方圓不到五裏的一座島中,竟有一片方圓三十裏的福地,;而穿過福地裏的一道門戶,竟然還能進入方圓百裏的仙宮。

東革裏也聽說香姑好像有些事情做的不對,比如未得允許就把擅自自己這個外人送進仙宮了,將會受到責罰。虎君責罰香姑,東革裏當然沒法說什麼,畢竟他和香姑都算是虎君救回來的,但他隻是為香姑擔憂,而且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他。

東革裏便跑去找仙宮中能說得上話的嘰咕和青牛,請求他們代為央求虎君,若是香姑會受到什麼責罰,他願意代為承受。青牛則轉告他,有些事情他代替不了,那是小香自己的修行,但他在仙宮中可以做點別的,就幫著種植花草吧。

東革裏此前還從沒見過會說話的牛,仙宮真中的一切都是那麼神奇。他本來以為自己也算高手了,但在這裏,想在青牛已犁開的土地中種植花苗都要竭盡全力。不知不覺兩天之後,東革裏莫名發現他已經可以不必使用耒鋤了,動念即可將犁開的土地重新掩好,比原先輕鬆了許多。

青牛告訴他,這是已突破了三境修為、擁有了禦物之功。東革裏此刻一邊種植花苗一邊抬頭望著上空的朵朵白雲,那雲階是他上不去的地方,就連青牛和嘰咕都上不去,不知此刻香姑在雲端上在幹什麼。

……

還是在上次說話的那座雲島中,小香道:“倉頡先生,我想請您幫個忙?”

倉頡一臉高深莫測:“哦,想問我聚水盆在何處嗎?”

小香搖頭道:“不是,隻想請先生幫個忙,我欲重新祭煉一件像聚水盆那般的法寶。”

倉頡的眼神微微一亮,點頭道:“你知道聚水盆是什麼樣子、有何妙用嗎?”

小香仍然搖頭道:“我不知,除了那得到聚水盆者,如今恐也再無人知。所以我想按旱魃前輩所述,祭煉那樣一件法寶,懇請先生您幫個忙。”

倉頡一揮袖,一個繪著人麵紋和魚紋的彩陶盆已落在了小香麵前,笑著問道:“這個盆怎麼樣?”

小香吃了一驚:“您早知我是怎麼想的?”

倉頡嗬嗬笑道:“你師尊前日對我說,既然上次是我主動攔住了你,又那般指點了你,那麼剩下的事還是讓你找我幫忙。我昨日用了一天功夫,煉製了這個彩陶盆。本想等你求我指點的時候再拿出來,沒想到你自己就想到了,真是大有長進啊!”

小香低頭道:“得倉頡先生指點,已知有失,豈能再不長進。我亦有大成修為,其實是想自己祭煉這個聚水盆的,本打算祭煉成功後,再請倉頡先生幫另一個忙。”

倉頡此前對小香的指點是什麼,不太容易說得清楚,表麵上看,是指點她怎樣找到東革裏,但絕不僅止於此,更是讓她在經曆中體會心境。此刻他又擺了擺手道:“我來煉製,是想讓你省點功夫,這隻是一個成型的初坯,你可以接著祭煉。”

接著怎麼祭煉?傳說中聚水盆的妙用之一是輔助養蠱,而小香本人便精通種種九黎秘術,就盡量將這個陶盆打造得接近於傳說中的聚水盆。但無論是小香還是倉頡,其實都沒有見過聚水盆,他們都隻能根據旱魃的描述去打造;而旱魃其實也沒有見過,隻是根據上古傳說介紹。

所以無論倉頡和小香怎麼做,都隻是臆造而已,這個“聚水盆”甚至連贗品都算不上,有可能和實物大相徑庭。小香又說道:“我可以繼續祭煉這個陶盆,但還有一事想請倉頡先生幫忙,怎麼能讓得到聚水盆之人一見到它,就認為是他所得的寶物?”

倉頡饒有興致地追問道:“如此說來,你已知聚水盆的下落了?”

小香:“這要多謝您當初的指點,我已有線索,但還要去印證,所以才需要那樣一個陶盆。”

當初是倉頡告訴小香東革裏在何處的嗎?當然不是,是小香自己發現了線索,但她當時卻沒有領悟倉頡指點的另一層含義,如今倒是明白了更多。

倉頡撚須道:“確有這種手段,但對防風氏那等高人沒用。”

小香:“防風氏並沒有見過聚水盆,對他而言,並不在乎聚水盆是怎樣一件法寶,這手段不是針對他的,隻要對那人有用即可。”

倉頡:“那我可以告訴你,這種事情,你去請求神民丘的瑤姬仙子幫忙更好。以你師尊和她的交情,她一定不會拒絕的。然後你最好再去找敖廣,問他借一枚蜃光寶珠。”

這時玄源的聲音突然在兩人耳邊響起道:“倉頡先生,您這也太偷懶了!”

倉頡笑道:“誰說我偷懶?我自己攬的事,我自會做好的,他們不是還缺一個賣盆的人嗎?”

虎娃讓小香再來找倉頡,當然是有原因的。當初小香來到洞庭仙宮,本是想請求師尊指點,結果她一進來就被倉頡攔住了。假如她見到的不是倉頡,恐怕事態也不會變成後來那樣,動靜越鬧越大、幾乎差一點就失控了。

虎娃的行事風格當然與倉頡不同,高人行止各有玄妙,甚至可以說倉頡是故意的。

如今動靜鬧大了,虎娃單方麵與防風氏打了那個賭,小香就必須要將聚水盆找出來,這好像已成為了師尊對她的考驗。倉頡拿出那個陶盆多少有些敷衍,聚水盆本非神器,而他拿出的隻是一個法寶初坯,還需要小香自行去祭煉。

就算倉頡沒有這麼做,小香自己也能搞得定,本來想找他幫的就不是這個忙。而倉頡倒好,自己推掉了,又指點小香去炎帝仙宮找瑤姬,所以玄源才會說那句話。找瑤姬幹什麼?就是要讓這個臆造的陶盆,若有認識聚水盆的人看見,一眼就會認錯、認為它是真的。

誰認識聚水盆?防風氏不認識、小香不認識,包括旱魃、虎娃、倉頡等人都不認識,隻有得到聚水盆的人才會認識,所以這個手段就是針對那人的,恰是瑤姬所擅長。

想當初在巴原的威據城外,瑤姬化身為一隻火紅色的鸞鳥,虎娃卻一眼將它看成了胭脂虎,這眼神得差得多離譜啊!

倒不是虎娃的眼神不好,而是他中了瑤姬的法術。瑤姬最擅長的神通,最特別之處,就是讓人在某種心境下看到心中的事物。瑤姬並沒有見過胭脂虎,卻能讓虎娃自以為看見了胭脂虎,因此願意救助她,甚至連不死神藥都拿出來一枚、就那麼隨手喂了。

瑤姬如今的修為遠勝當初,此等神通手段也更強大了。但若用在這個陶盆上,對付從未見過也不認識聚水盆的人沒什麼用,隻對那得到聚水盆的人有用。

小香當初為什麼會上當?因為她擔憂東革裏,關心則亂。而那人的破綻在哪裏?就是擔心自己得到聚水盆的事情暴露。假如世上又出現另一個聚水盆,哪怕認定那是假的,他也會親自去驗證的。隻要他去了,事情就好玩了!

虎娃攬著玄源坐在宮闕前柔軟的白雲堆裏,玄源掩口笑道:“倉頡先生居然要去當街賣盆,你還讓小香再找他幫忙,由著倉頡先生的性子來?”

虎娃:“許是在瑤池仙界中被鬱悶了,便跑到人間來散閑心。是他主動攔住了小香,那便由著他吧。讓小香見識見識也好,仙家高人行止各有妙處,與他的師尊不盡相同。……你好像很維護小香與那孩子,不想讓他們太吃虧啊。”

玄源輕聲道:“這不是理所當然嗎,這兩個人,與你我當年有點像。”

虎娃低頭道:“好吧,是有那麼一點點像。……讓他們自己找出聚水盆的下落,並將此事公告天下,其實也是在幫東革裏那孩子……沒想到,小香已經找到他了。”

玄源:“小香自己還不知道呢,若不是你點破,我也想不到呢。”

虎娃:“你想不到很正常,因為你根本就沒有見過養草華。其實我也不算見過,我見到的時候,養草華已被那蠱神奪舍。但蠱神既然要以養草華的身份行事而不露出破綻,我在他身上還能看到養草華的影子。”

玄源:“但是這一世,他們就是香姑和阿裏,對嗎?”

虎娃:“的確如此。”

玄源:“東革裏的資質不錯,若得小香悉心指引,不知這一世修為成就如何?”

虎娃:“成就當然是有的,但能否成仙,誰也不敢斷言,而且對他來說,恐怕這一世是很難的。”東革裏的資質不錯,但世上有資質的人多了,想成就真仙的希望卻確實在太過渺茫,更何況東革裏隻是在普通人中很出眾而已。

玄源卻說道:“芸芸眾生,誰也不是為成仙活著。但我看小香卻很有希望,至少比東革裏有希望。”

虎娃:“假如是那樣,就是她所要經曆的人世了。”

玄源:“也許不止一世呢?嗯,本來就不止了!”說到這裏又岔開話題道,“倉頡先生怎會恰好趕上這件事?”

虎娃:“他當然不是為小香和東革裏來的,但別忘了,伯禹可是他的傳人。此番下界,恐怕就是衝著防風氏和百越之地去的。”

[BOOK: 011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58: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