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4-03
第076章、法會(上)

大器訣可用於煉器或煉藥,其玄理是感悟天地間的物性精華,但修士運用時主要是針對外物,若過分沉迷於此,則有些得不償失,甚至會耽誤自身的修行。當然了,若更進一步體悟大器訣,可知它能用於凝煉自身之形神,甚至將形神修煉得相當於一件玄妙的神器。

可是先有菁華訣采煉天地間的生機,後有靈樞訣凝煉形骸百脈中的元氣,也沒有必要一定去修煉大器訣。在虎娃修行過程中,早就悟出了大器訣與菁華、靈樞訣之間的傳承演化關係。

至於吞形訣,本是指引修士化形、超脫眾生族類之別。但在運用上,真正的大神通手段是吞形之法。虎娃自悟吞形之法的過程太過凶險與凶殘,機緣亦難以重複,不適合別人效仿。而且在突破化境之前若修煉吞形之法,會給將來脫胎換骨造成隱患,所以這不是一門適合顯傳的秘法。

至於純陽訣,虎娃自己感覺還沒完全吃透呢,雖已修煉大成,但總覺得傳說中的純陽訣所描述的境界,應並不僅止於此,而且修煉此法很容易留於鬼神之術,他便沒有輕易傳授。

就算是這樣,在場眾人也是在驚喜中震憾莫名,能得到菁華訣傳授,已經是夢寐以求的福緣,居然又得到了靈樞訣秘法。這些秘法的來歷也不是秘密,在神念心印中介紹了感悟秘法的過程,這絲毫做不得偽。

自悟開創秘法之事,當然不是不可能,最早的菁華訣與靈樞訣也是先人創出來的。但當它就發生在眼前某個的人身上時,仍令所有人感覺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蹟。

擁有四境以上修為,才能完全清晰地解讀虎娃所傳的神念心印,並有可能將之修煉入門。而在場眾人的修為至少也都是四境,就連羊寒靈從橫連山帶來的小妖嘰咕,這幾年的修為也有精進突破。已化形為一位模樣機靈乖巧的少年。

虎娃不僅傳授了這兩門秘法,還從初境開始,從頭講解修行之妙。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就是在回顧自悟修行的歷程,並不涉及任何具體的神通法術,就是層層境界的感悟、諳合道之本源。以此為基礎,在層層境界中能演化出什麼神通手段,那就要看各人的悟性與擅長了。

講述伴隨著神念,但還有很多玄妙是不便講的或者是不能點透的,只能給予某種指引。比如突破大成前的夢生之境,那就需要修煉者自己去印證了。

虎娃從初境一直講到了化境,涉及到大成修為以上的感悟時,在場很多人就有些聽不明白了。虎娃只是暗留神念心印,等有一天誰的修為到了,想必自會瞭然。但長齡與伯勞這兩位大成修士,修煉至今尚未突破七境,當然是獲益最多。

此番**一連持續了三天三夜,誰也不知他們究竟在谷中做什麼。國君的親隨衛隊守在谷口外,嚴禁任何人告近打擾。外人只道彭鏗氏大人召集舊友相聚,大家可能太開心了,以至於飲宴了三天三夜。少務自繼位以來,還從未這樣耽誤國事呢。

少務繼位時已有四境修為,如今倒也精進了幾分,但仍是四境八轉。他從未中斷過修煉。每天夜間亦會定坐行功,但主要是涵養恢復神氣,以保持充沛的精力處置國事。卻不可能像其他修士那般有大把時間閉關清修。連續三天沒有理會任何國事,這已是絕無僅有的情況了。

如今少務得到了菁華訣與靈樞訣傳承,對他而言太重要了,這是凝煉與調理生機的秘法,若每天抽空堅持修煉並最終入門,是對修煉不足最好的彌補。

結束**之時,虎娃特意對少務道:「師兄操持國事而不得潛心清修,但不要因繁勞而傷及生機元氣,其實先君後廩當年之病根就在於此。」

少務低頭道:「為兄心中有數,雖國事繁忙,這些年我也沒有中斷過修煉,精元充足,諸事也能處置得更為妥貼。父君當年請求師弟,將來有機會傳我菁華訣,也是知道他自己的病根所在,希望我莫要像他那樣……」說到這裡,這位國君眼眶已經濕潤了。

後廩身邊曾有長齡先生這等高手,怎會不知他的病根在哪裡。長齡當然也告訴過少務,少務又怎會不知父君當年的目的。

得到菁華訣與靈樞訣,在場眾人中長齡先生的收穫是最大的,他決定回到長齡門之後便立刻閉關。這位高人又小心翼翼地以神念暗中問道:「彭鏗氏大人,你將這等秘法傳授給我父子,應知我是一派宗主,是否需要起誓——不得將秘法擅自再傳他人?」

虎娃則向所有人說道:「今天傳授秘法之事,還望諸位暫且保密。菁華訣與靈樞訣秘法,我既已傳授給大家,就不禁止諸位將來再傳門下弟子。但如今須注意,暫於門中秘傳、勿對外公開,選擇傳承弟子也須嚴格考察,將來不可因此遺禍,決不可演化邪法流害世間。」

有人說殺人的刀沒有正邪之分,只在於握刀的人所做何事。這話應該是正確的,但這個道理卻不能引申到人所修煉的秘法中。比如菁華訣是采煉天地間的生機,本是堂堂正正的大逍遙之法,可是若有人悟透其玄理,未嘗不可創出另一種秘法,專門煉化吸取他人之生機為己所用。

如果有人專門修煉這等邪法,以維持自己的生機壽元欲鼎盛青春,那麼最好的采煉對象就是世上的其他人,尤其是修為不俗的修士。這樣一個魔頭,得害多少人,又會帶來多大的禍患?

當然了,想把菁華訣的玄理悟透、再創出這樣一門邪法,非常不容易,至少也要有大成以上修為並將菁華訣修煉大成,冒著各種凶險進行多次嘗試,才有可能成功。

這樣的高人既然已將菁華訣修煉大成,本人自不必再修煉這種不僅凶險、而且難容世間的邪法了。可是世事難免萬一,千百年中保不齊會出現某位修煉狂人,鑽研各種秘法嘗試各種演化。創出這般歹毒的邪法。就算他自己不修煉,不慎傳承下去讓後人修煉了,也是禍患啊。

不說別人了,如今的虎娃只要願意,他自己就可以創出這麼一門邪法。而在場眾人,目前只有長齡先生有可能做到這一所以虎娃讓長齡先生立誓,以後絕不這樣做,而且再傳弟子時,也要讓弟子立同樣的傳承之誓。

不僅是長齡立誓,在場所有人都要立下同樣的傳承誓言。他們現在還沒有本事創出那等邪法。也可能永遠都沒有那個本事,但保不齊誰在將來會有那樣的手段,所以虎娃要把話說在前面。

雖然對一位修士而言,只要有神通法力在身,想害人有得是手段。但修出神通法力之後依仗它為禍,與所修的秘法本身就必然會為禍,完全是兩個概念。

就如那「傳燈」的典故,虎娃很清楚世間必然有那等邪法存在,就像人道的演化中難免會遇到各種世事。這樣的邪法一般人是創不出來的。能創出來的高手也未必去修煉,最怕的就是得到邪法的後人去修煉,因為修法的難度,可比創法的難度低多了。

就拿菁華訣來說。當然極少有人能自悟而創,太昊與虎娃畢竟太罕見了,但在場的四境修士,得到前人傳承後。卻都有可能將之修煉入門。

長齡、伯勞、羊寒靈當即就明白了其中的關竅,立下了傳承誓言。其他人或許還不明白究竟,但也立下了同樣的誓言。此番法會才算正式結束。

少務又對伯勞道:「您操持國事多年,亦耽誤修煉多年。曾聽父君說您,早有隱居清修之心,我也明白這幾年您是為了扶持我,才繼續留任工正大人。如今得到彭鏗氏大人所傳秘法,您老若想辭任閉關清修,侄兒定不留難。若有什麼吩咐交代,侄兒也一定全力照辦。」

有大成修士幫國君辦事,這種情況倒很常見,但像伯勞這樣多年擔任工正、親自操持各種凡俗事務,倒是極為罕見的。後廩與伯勞亦是結義兄弟,所以這些年才會在國都中輔佐兩代國君。

少務當然清楚伯勞付出了什麼,如今長齡先生打算立刻回山閉關,伯勞恐怕也有這般想法。少務不想讓這位老大人為難,主動開口提出此事。

不料伯勞卻搖頭笑道:「若是三天前主君如此說,老臣恐怕就高高興興地辭任清修了。但今日聽彭鏗氏大人**,結合自身修行印證,我亦有所悟。這些年來我任工正處理諸般事務,但修為並不比長齡賢弟差多少。

我一直就是這麼修煉的,理俗務而求安然心境,亦是一種修行,同時也是對世事之感悟,傳說當年的理清水大人曾說過這樣的話,如今看來傳聞是有道理的。若主君覺得老臣尚能稱職,就讓我在工正任上多留幾年,或許這就是突破七境的機緣。待到我想辭官清修之日,自會向主君提出,既有今日之語,屆時主君也不必再挽留。」

這對於少務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上哪兒再找伯勞這樣一位重臣?如果伯勞現在需要閉關清修,少務斷不會耽誤他的修行,可是伯勞自己要求留在工正任上、尋找突破七境修為的機緣,少務當然更求之不得。

伯勞可能是個特例,而在場的大部分人,聽聞這場**之後,其實或多或少都需要一段時間的閉關,以感悟消化收穫。但他們中有不少人亦在國中任職,若是都閉關了,很多事情就會耽誤,這些都需要少務去操心安排。

比如虎娃這位學正大人,也不能指望他到國都中親自管事,而侯岡與西嶺這兩位副學正假如都閉關的話,巴室國的學宮乾脆就關門算了。少務於是就和這兩位大人商量,讓他們輪流閉關清修,同時再推選出色的官員輔助理事。

盤瓠則說道:「少務師兄,我恐怕要辭去將軍之職了,打算就在彭山中閉關,至於需要修煉多久,我也說不好。」

[BOOK: 006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52: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