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1-10
第056章、濟丘氏(上)

侯岡請侯賢坐下了,侯賢說道:「君首大人,多謝你舉薦我兒師基為下一任沇城城主。但天子的任命沒有下達之前,只有您才能暫代城主。」

城主當然要由天子任命,但若在任上意外身亡,或因故不能行使職權,在天子的新任命沒有下達之前,按照中華禮法,首先由當地地位最高的貴族暫代城主,此人的地位不可低於城主。假如當地沒有這樣的人,則由城廓中職位最高的官員暫代。

這兩個條件,侯師基都不符合,按照禮法如今只有侯岡本人才可暫代城主。侯岡點頭道:「我明白,將親自暫代沇城城主,但城廓一切事務,還請師基兄長協助打理。」

侯岡隨即又做了一系列的安排,首先派人趕到沇城宣告此事,讓眾官員和民眾都知道樂昌城主已經死了、是怎麼死的。侯岡將暫代城主之位,城廓事務由侯師基協助打理,並派人上報中華天子,由部族中舉薦侯師基任下一任城主。

城主在任上身亡可不是小事,處置起來涉及到很多瑣碎事務,而侯岡皆安排得條理分明、絲毫不亂,比如他還沒忘了免去樂昌的眾親衛之罪。

親衛可不是白當的,某種意義上也相當於死士。比如在戰場上主將不幸遇敵襲陣亡,其親衛皆是死罪,所以他們才會奮不顧身誓死護衛主將。地方雖不是戰場,但城主在追兇緝盜之時若遇害身亡,親衛同樣會獲罪。

可是樂昌的情況很特殊,他是因自身有罪而受宗族家法被杖斃,親衛是阻止不了這種事的。侯岡也可以拿下樂昌身邊的親衛審問,治他們一個協從之罪,但他卻沒有這樣做,而是不打算追究這些人。

雖不追究卻也不能再任用,便將之盡數遣散歸鄉,而這些親衛也皆是侯岡氏族人。

侯師基又請示侯岡,今日在祖地中不僅死了一個樂昌,還「逼死」了一位大成修士涼濟能,是否要派人通報濟丘氏部族以及涼花川這派宗門,將事情解釋清楚?

侯岡則搖頭道:「只需在城廓中公開宣告此事即可,若說解釋,誰該向誰解釋?若濟丘氏與涼花川不來人,我亦不打算追究,如此已是寬仁。若是他們得知消息前來詢問,便轉告詳情,我倒想看看他們會如何解釋?眼下沇城多事,你明日就隨我去城廓,族中先籌備如何迎接天子冊封使者之事。」

眾人仔細一想,還真是這個道理。侯岡可沒有招惹涼濟能,是涼濟能受侯樂昌的指使去刺殺侯岡,還想暗中將其劫走。侯岡不追究與之有關的其他人已算客氣,斷不必因此畏懼什麼,涼濟能之死,責任只在他自己。

侯師基等人倒不怎麼怕濟丘氏部族,但也不想導致無謂的部族衝突,可他們對涼花川這派宗門還是很忌憚的,念及涼濟能之死心有怯意,便想著派人上門解釋清楚,避免由此引來涼花川的遷怒。侯岡卻不是這個態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去主動理會。

侯岡年紀輕輕,只是因君首身份而擁有族中權威。假如他歸鄉一切順利,眾族人雖然不會反對他,但未必會真正的尊重與擁護他。但是經過這樣的波折,侯岡的手段顯露無疑,而且將諸般事務處置得也非常穩妥,眾族人無形中已對他心悅誠服、甚至充滿敬畏。

侯岡次日便離開了祖地,帶著侯師基前往沇城,將祖地中的族內事務又託付給侯賢,並向這位老人家道一聲辛苦。侯賢則感嘆道:「族中其實無事,有事只是自找,若眾人安居自處,哪有什麼辛苦?」

這倒是實話,在那個年代,除了祭祀祖先、接受天子徵召等要務,其實沒有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君首平日也就負責解決一些部族糾紛。而這種糾紛裁定,眾長者協商便能處理了,在自己家裡瞎折騰的,往往都是另有私心。這也是侯岡為何能夠離開十幾年的原因。

比如伯羿大人,其實也是大部族的君首、天子冊封的伯君,他也經常不在部族祖地中,前段時間還跟隨帝子丹朱去了九黎之地,而族中同樣相安無事。

趕回沇城的路上,侯岡與虎娃、太乙、嘰咕同車而行。太乙一直很沉默,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虎娃問道:「你還在想那涼濟能之事嗎?」

太乙點頭道:「是的,那涼濟能並非窮凶極惡之輩。他二十年前出師離山也曾勇鬥河中水怪,、為民間斬妖除害,卻不敵身受重傷,這才受了侯樂昌救命之恩。為報救命之恩、亦守當年承諾,今日才會為侯樂昌出手。我本沒打算殺他,其人卻不得已自盡。方才在想,若是我陷入此等境地,恩義難全,又當如何自處?」

虎娃:「你莫不如說得更具體些,假如我是侯樂昌、而你是涼濟能,我讓你做那等事,你又當如何?」

太乙:「正想向師尊請教。」

虎娃卻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右問侯岡道:「你曾主持巴國學宮,若是學宮弟子有此問,你又會如何做答?」

侯岡苦笑道:「其實很簡單,持道以正爾。若欲報恩,就不應該害了恩人。那涼濟能為了侯樂昌不惜身死,也應知怎樣效死。他應阻止侯樂昌的圖謀,而不是我阻止我進入沇城。

我若真是無能之輩,歸族後不能服眾,今後有的是辦法取我而代之。但這種事情恰恰不能像今日這樣做,豈可為報恩而助恩人犯下死罪?

我若並非無能之輩,侯樂昌相爭不了,涼濟能便應勸其看清形勢、熄去心中邪焰,謹慎從事或可保住城主之位,至少也能安享天年。

至於涼濟能不想直接殺我,反而想將我擄去拜師,自以為是萬全之計,殊不知已隨侯樂昌墮入邪道,只能說是自作聰明了。」

小妖嘰咕連連點頭道:「侯岡大人說的太對了!涼濟能自作聰明,侯樂昌更是自作聰明。他們如果不整這些事,侯岡大人哪會爭什麼權位?只要侯樂昌真有德才,城主還不是繼續做,說不定將來伯君之位亦可得。」

小妖嘰咕倒是很瞭解侯岡。想當年倉頡連中華天子位都不貪戀,侯岡身為倉頡的傳人,豈會貪戀一個小小的伯君之位?他真是這種人,也不會安安心心在巴原修煉了十幾年,直至突破大成修為才歸鄉。

可惜嘰咕瞭解侯岡,但別人未必瞭解,這世上多的是以己度人之輩。而後候岡歸鄉為君首,還要接受天子冊封為伯君,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背景下,暫時不便將這個位置交由他人。

只要中華天子嗣位之爭尚未塵埃落定,候岡就得在族中主持大局。平日無事時一切還好說,但在如今的敏感時期,部族領袖必須要鎮得住場面、看得清形勢、沉得住氣,若是貿然捲入不必要的爭端,會給部族帶來麻煩甚至是滅頂之災。

……

沇城民眾已經聽說了剛剛發生的大事,對於絕大部分民眾而言,多年來的生活其實很平靜,一點鄰里糾紛都能成為飯後談資、被議論很久。而像這樣的事情,恐怕到多年之後都會成為被人們反覆提起的傳說。

聽明詳情之後,沒有人認為樂昌城主不該死。侯岡進城時,又受到了民眾的夾道歡迎,大家紛紛行拜見君首之禮。沇城轄境中的居民絕大多數是侯岡氏族人,城廓中的居民更是如此,包括販夫走卒、守城軍士、各級官吏幾乎皆出身侯岡氏部族。

正因如此,歷任沇城城主皆須在侯岡氏部族中舉薦,換其他人也根本管轄不了這個地方。侯岡很順利地就接管了這座城廓,來到城主府堂上就座。各級官員、府役先以族人的身份來拜見君首,侯岡正式宣佈了樂昌之事,他本人將暫代城主,眾人接著又拜見了代城主。

侯岡又宣佈,侯岡氏部族將舉薦侯師基為下一任城主,從即日起,就由侯師基協助他打理城廓事務。侯岡代城主只是名義上的,而實際上從現在開始就由侯師基代掌城廓,等待天子的正式任命。在正常情況下,只要侯師基本人不犯什麼大過,這個任命就是確定的。

接下來,侯師基立於案旁,侯岡又將各級官員、府役分批叫上前來詢問城廓事務,做出了各種指示,並一一指出了以往樂昌城主的治理不當之處。

昨日在祖地中,各分支家族的代表皆對侯岡心悅誠服,但是城廓中很多官員並不在場,本對年輕的侯岡是否有才幹尚有疑慮,刺客親眼所見,侯岡將諸般事務處置的極為妥帖,就像已擔任城主多年。

侯岡沒有做過城主,但他的確已為官多年,而且做的官可比城主大多了,各種城廓事務也見得多了。侯師基對這位堂弟兼族兄是敬佩萬分,他站在案旁就算是跟著學了,用心將侯岡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記住。

候岡給出的指導意見,今後諸般具體事務的處置,就要由侯師基負責了。侯岡的效率很高,三言兩語就能將很多很複雜的情況剖析得明明白白,不到兩個時辰幾乎就把諸事安排完畢。突然換了一位城主這麼重大的變故,在他手中卻顯得風平浪靜。

見事情都處理得差不多了,侯岡正要吩咐眾人退堂休息,忽有府役稟報濟丘氏大人來訪。

[BOOK: 009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1:34: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