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正文 第5章 有驚無險

兩人趕到應卯堂畫押應卯,然後又到膳堂吃過早飯,往藥園的方向趕去。

經過楓樹林的時候,兩人遠遠就看見,一群人圍在那里。

“嗯?發生了什麼事?”呂風奇怪地道,“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圍在那里?”

“我也不知道。”呂陽心中一動,就知道是那灰衣老人的尸身被發現了,不過他已經決心把這件事情爛在肚子里,自然要裝出一副完全不知情的樣子,向呂風招呼道,“走,我們過去看看。”

他揣摩世理人情,知道這種時候越是裝作不在意,反而越有可能暴露,正常人的心態,是看見有熱鬧可瞧,非常感興趣的。

“也好,我們已經應過卯了,遲一點再上山也不遲。”果然,呂風點了點頭,顯露出很感興趣的樣子。

“平叔,義叔,顧叔……”

兩人走上前,發現圍觀的人群,都是和自己一樣,在藥山當差的執事,連忙打起了招呼。

“呂陽,呂風,你們兩個也來了。”

“平叔,你們在這里看什麼,地上有金子撿嗎?”打過招呼之後,呂陽向其中一人詢問情況。

“有個屁金子,死尸就有,喏,這不就是,死了個飛賊。”被問到的藥園執事指著地上一塊黑布說道。

呂陽昨天夜里見到的那個灰衣老人的尸身,已經被人用黑布遮蓋起來了。

“飛賊?”呂陽故作疑惑地問了一聲,追問道,“究竟怎麼回事,說來听听。”

“也沒什麼,就是今天早上,我們應卯之後上山,經過這里的時候,看到了一個老頭死在樹下。唉,你們不知道,這個老家伙,死得可真叫一個慘啊,先是踩到了絞虎大鉗,然後又中了狼牙箭,生生地被毒死的,我們發現他的時候,整個身體都已經開始發黑發臭,肉都化成膿水了,那個流得到處都是啊……哎,我說你們兩個小子,站那麼近干什麼?快過來,不要站得太近了,吸到尸臭可不好。”

“不錯,狼牙箭上的劇毒,是用我們這個藥山所種的七種靈花,十三種毒草,再加上五種南荒毒物調培而成的,毒性之烈,就連修煉到了上乘境界的武道高手都難以抵擋,更不要說我們這些普通人了,還是站過來一些比較好。”

“原來如此。”呂陽听了眾人七嘴八舌的解說,顯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感慨道。

如今天下雖然昌定,但天災人禍患起之處,百姓流離失所,民不聊生,也是常有的事情,不少人因此而投身綠林,成為流寇,為禍天下。

像呂家這種鎮守邊關的軍閥世家,除了防範外敵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職責便是剿匪。

呂家一直致力于撲殺各地亂民和山賊水匪,幾百年下來,結了不少仇敵,也積攢了更多的財富,許多小門小派,匪寨,四處搜刮而來的財富,都被呂家獲得,大大地充實了呂家的寶庫。

不過在這同時,這些財富里面的各種奇珍,靈丹妙藥,功法秘籍,也引起了許多賊人的覬覦,府中眾人,對這一類鬧賊的事件也見慣不怪了。

相比一些新進府的奴僕,見到同樣事情之後的驚慌失措,平叔這些老人,只是把它當成茶余飯後的消遣之物,以及談資,更關心的是哪個賊人死得更冤,更慘。

“什麼飛賊,我看是蠢賊才對,龍潭虎穴也敢亂闖,真以為自己的命比蟑螂還硬?”呂風聞言,也冷冷地笑道。

“話也不能這麼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乃是世間常情,人真要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眼楮,就算前面是龍潭虎穴,也是照闖不誤的,我們在這里站著說話不腰疼,等到自己真遇上了,又有幾個能夠抵擋得住誘惑?”呂陽听了眾人的話,也頗有些感慨,一語雙關地說道。

他這句話,既是響應眾人,也是暗暗提醒自己,得到了巨大的橫財,絕對不能得意忘形,暴露出去,否則的話,下場將是死無葬身之地!

“對了,平叔,你們發現了飛賊,怎麼處理,有沒有上報管事大人?”呂陽感慨之後,想起一件事情,連忙問道。

“當然上報了,雖然我們這里死個把飛賊很平常,但也總算是一條人命對不,哪能不上報呢?”平叔回答道,“管事大人說,他馬上就派人來處理,不過我們這些人,要留下來接受盤問,你們兩個趁著管事大人沒有來,先上山去吧,省得問東問西的,耽誤時間。”

“說得有理,那,我們就先走了。”呂陽和呂風想了想,覺得平叔說的也有道理,于是向眾人告辭,先行上山去了。

中午的時候,呂陽和呂風下得山來,再次經過楓樹林,發現飛賊的尸首已經不見了,正有幾名位高權重的家丁總管,帶著府中侍衛以及杵作,在原地勘察。

“呂陽,呂風,你們兩個過來。”正好這時,一名認識兩人的管事,看到了他們,大聲喊道。

“嗯?”呂陽下意識地,心中一緊,“叫我們過去干什麼?”

“真麻煩。”呂風卻沒有想太多,只是低低地抱怨了一聲,“看來還是免不了一場盤問啊,我們住的地方,離這個楓樹林,實在太近了。”

“沒錯。”呂陽聞言,這才暗自松了一口氣,知道自己關心則亂,想太多了。

果然,呂陽和呂風走過去之後,就發現除了自己兩人之外,還有其他住在楓林附近的奴僕,都被叫到一起盤問。

“稟大總管,所有住在附近的執事和雜役都到齊了,請大總管訊問。”

兩人走過去之後,叫住兩人的那名管事,向被各總管,護衛首領團團圍簇的一人說道,呂陽認得此人,他叫做呂方,乃是總理外府大小事務,管束奴僕下人的外府大總管,可以說是位高權重。

“你們昨天夜里,有沒有出去過?”外府大總管呂方,听到屬下報告說眾人到齊,聲色俱厲地向眾人問道。

“沒有。”眾人連忙撇清,人命案可不是鬧著玩的,誰都不想招惹上。

“總管大人,甲辰園執事呂陽,昨夜子時上過山,丑時一刻下山。”昨天夜里,曾經和呂陽勾賬的中年管事方吾說道。呂陽上山的事情,就算他不說,園中也有記錄。

“大總管明察,我是上過山沒錯,但摘完赤血果我就下山睡覺了。”呂陽一副畏怯驚惶的樣子,急忙辯解道。這卻不是急于撇清的說辭,而是他現在能想到的最好說法。人命關天,他急于撇清,才是人之常情。

“大總管,那賊人應該是在亥時二刻毒發身亡,估計時間,該是在一刻前觸動機關,正好行至楓林間,中間沒有去過別處。”旁邊一個杵作模樣的人听了,悄聲在總管耳邊說道,“此人上山,比賊人遲了一個時辰,時間的確對不上。”

“沒錯,賊人觸動的機關是狼牙弩,上面淬有劇毒,能夠見血封喉。”另一人說道。

後山藥園的管理極為嚴格,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以調查出來,如果真的有人貪沒了飛賊身上所帶的東西,肯定無所遁形,不過呂陽卻知道自己不會暴露,因為沒有人想得到,那個不起眼的灰衣老人,竟然會是仙門修士。

仙門修士的手段,大異常人,熬上幾個時辰再毒發身亡也不是沒有可能,這也就是說,尋常的毒發時間早已經作不得準,但這些杵作都不知道,其他管事,護衛,更不用說。

“這件事情,大概會不了了之,那個老賊,也會被當成無名死尸處理掉。”呂陽暗暗猜測道。

果然,外府大總管聞言,點了點頭,隨意地對其他人盤問起來,直到問遍了所有的人,都沒有問出什麼有用的東西,才例行公事地道︰“既然這樣,你們就先回去吧,不要四處亂嚼舌根,散播謠言,否則我決不輕饒。”

“是。”眾人聞言,如釋重負,連忙四散離開。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47: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