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9
正文 第18章 功力的深淺

“你半路學武,很多東西,還不知道。”呂月瑤見呂陽疑惑,解釋道,“我剛才說的五十年,是指先賢對功力深淺的劃分,如果一名武師,在一年的時間內,不分寒暑早晚,不吃不喝不睡,時時苦修不輟,那麼他的身體力氣,氣血以及精神,都會增長,這些增長的分量,就叫做一年功力。”

“當武師的功夫練到高深處,在氣海積蓄強大的內息時,就能夠擴大氣海,容納更多的內息,這就好像是樹木生長年輪一般,不斷在在氣海之外,生長出一圈圈的螺紋……”

說到這里,她右手虛畫,輕輕的動了起來,在空中勾勒出一個圓形的軌跡。

呂陽的目光,不由得被她吸引,听她娓娓道來,說起了練武修身,衡量境界的道理。

“練武修身的武道,就和逆天改命的仙道一樣,都是與天爭命的修煉法門,所以要用年歲區功力的深淺,我剛才說,你還要再練五十年才能讓我滿意,那是因為你現在剛剛突破到武學中乘,體內所有氣血,精氣,轉化為內息,相當于十年左右的功力,而後天十重圓滿境,卻需要六十年的功力,這中間相差,足足有五十年,如果你沒有奇遇,就只有扎扎實實苦練五十年才能達到。但是武道修煉,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你能夠勇猛精進,一年修得數年功力並不是不可能,但如果懈怠,虛度光陰,就將一無所獲,甚至倒退。”

“你不要小看了這些衡量的方法,這些衡量的方法,有動有靜,實際上就是陰陽,乃是武道的根本,只有明確衡量,武道才能稱為武道,要不然,就只能是虛無縹緲的理論,看不見摸不著。古時候的先賢,不懂得修煉的道理,也沒有功力在身,但摸索出衡量武道境界的方法之後,後天十大境界就區別出來,有些靈智過人的,立刻便頓悟,踏上了道途。”

“竟然還有這麼多的門道,武堂的教頭沒有說過!”呂陽震驚道。

直到現在,他才知道,以前自己以為武功可以偷學,是多麼大的錯誤。

只有根性深厚的高手,才有偷學武功的資格。

不過也好在他在這幾年中,武學道理偷听不少,現在一經四小姐詳細講解,就全明白了,頓時有種听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

“年輪……功力……”呂陽喃喃自語,“原來如此,我一直覺得,武道境界達到後天四重,就是中乘境界,不能再用簡單的筋骨力量來衡量,還感覺奇怪,先賢究竟是怎樣區分它們的,卻原來是看功力的深淺。”

“我偷練補天訣,無形之中,把以前積蓄的精血力氣煉化,轉為內息,一朝突破到後天四重神意境,就擁有了十年功力,這些功力,都是以前的積累,並不是憑空而來!”

“沒錯,積累是必不可少的。”四小姐說道,突然話鋒一轉,“不過,如果你沒有突破到後天四重,領悟神意的精妙,身體力氣,就會受到天賦根骨的限制,最多也就相當于數年功力,無法繼續增加,只有轉化為內息了,才能破除限制,繼續增加。”

“四重神意境以上,力量就不能再以簡單的蠻力衡量,而是功力,這既是內家功夫的基礎,也是上乘武道的根基。”

“後天十大境界中,一重練皮,二重練筋,三重練骨,都是練武修身的入門基礎,講究的是身體四肢和筋骨的力量,通常以開四鈞弓,六鈞弓,十鈞弓,作為劃分的手段,你看那戰場上,有可以開十鈞強弓的兵卒,便是練骨境界的精銳,但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也有一些天賦異稟,膂力過人的力士,雖然從來沒有練過武,境界無從談起,但卻能夠開十鈞以上的強弓。不過他們力氣再大,也是蠻力,只有達到後天四重神意境,步入武學中乘,練出了內息,才能踏上修煉之途。”

仿佛要印證自己所說的話,呂月瑤看了看四周,突然走過去,在呂陽練力用的五副石鎖面前停下。

這里的五副石鎖,是呂陽搬來之後,在院子角落發現的,看樣子,以前曾經在這里住過的前幾任主人當中,也有擁有武藝在身的武師。

這些石鎖,都是由堅實沉重的青石雕制而成,每一副重量都不相同,有重一百二十斤的,也有重二百四十斤的,依次增加,最大的那一副,足足有六百斤之重。

在呂陽訝異的眼神中,呂月瑤伸出一根青蔥潔白的玉指,翹著指尖,勾在精鋼澆鑄的把手上。

“這是要干什麼?”呂陽心中疑惑。

就在呂陽疑惑時,呂月瑤突然玉指一勾,也不見怎麼用力,就把那副足足有六百斤重的石鎖鉤了起來。

“看清楚沒有?我在提起石鎖的時候,不僅僅是靠身體的力量,更多的,還是靠心力和內息。”呂月瑤仿佛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一般,若無其事地對呂陽說道。

“這……”

呂陽心中猛顫了一下。

“這個四小姐的武道實力,真是深不可測啊。”

石鎖有多重,呂陽是試過的,就算他現在突破到了後天四重神意境的地步,能夠把它提起,也需要提氣運力,絕不可能就像四小姐一樣,舉重若輕,只用一只手指就勾起來。

呂陽暗忖,如果換成自己,倒也可以把這石鎖抱起來,但用幾根手指強行勾起石鎖,手指發痛,甚至拉傷,都在所難免。

這個動作雖然簡單,但卻可以看出,四小姐不僅身具神力,而且筋骨相連之間,異常堅韌,和她相比,自己的筋骨就差了許多。

“人體的秘密,玄奧無比,你現在已經開始練武,應該清楚這一點。不過我現在給你看的並不算什麼,真正的高手,具有龍象之力。”暗自思忖時,呂月瑤的聲音傳了過來。

“龍象之力?”呂陽心中一震。

“龍是以龍代馬,象是形象的意思,龍象之力,其實就是,只用一根手指頭,就能降服烈馬,因為龍能化馬,兩者相通,所以那種程度的力量,又稱為龍象之力。”

呂月瑤解釋道。

“一個甲子,六十年的精純功力,足足三千六百鈞,十萬八千斤的力量,才能單指伏馬,這在武道中代表的是後天圓滿,乃是凡人肉身的極限。當然,功力的深淺,和武道境界是沒有直接關系的,但一般人修煉年月越久,功力越發深厚,境界自然水漲船高,身懷六十年以上功力的武師,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一般都已經修煉到了後天圓滿的境界,所以擁有龍象之力,也可以看作是一個人有沒有達到後天圓滿,最直接的判斷方法。”

[BOOK: 000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59: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