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3
正文 第12章 呂陽的身世

“金總管,你執掌藥園多年,素有威嚴,下人犯了錯,按照規矩加以嚴懲,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本來這與我無關,但我今天就是想要保這個人,你賣我個面子,把他交給我處置如何?”

白衣女子扶起呂陽之後,看向藥園總管,淡淡地問道。

她的聲音很輕柔,但卻帶著一股不容置疑的威嚴,仿佛能夠令人從心底里生出不敢違抗的念頭。

“四小姐言重了,您要處置這個奴才,盡管處置就是,小人不敢過問。”藥園總管忍不住抹了抹額頭,唯唯諾諾地點頭應是。

在這名仙子一般出眾的白衣女子面前,這名對奴僕下人擁有生殺予奪大權的藥園總管,謙卑得不能再謙卑,完全沒有剛才的威嚴。

這個現象,不但旁觀的奴僕下人,護衛,感覺不可思議,就連呂陽看到,也都暗自驚奇。

“這個女子是誰,為什麼金總管好像有些怕她的樣子?按理說來,金總管是執掌藥園實權的大人物,用不著這麼低聲下氣。”

“而且,這里是處置下人的刑堂,骯髒污穢之地,像這女子,一看就知道是府上的尊貴人物,怎麼會無緣無故地到這里來?”

“奇怪,實在太奇怪了!”

呂陽隱約感覺,這件事情背後,隱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玄機,但究竟是什麼玄機,他又無法看破,只是出于本能感覺,這個白衣女子出現的時機,未免也太巧了。

“你叫呂陽是嗎?”這名被藥園總管稱為四小姐的白衣女子,淡淡地問道。她把目光轉向呂陽,看著他的神情,有一種常人難以察覺的異樣。

“我……”呂陽張了張嘴,一時之間,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呂陽,好沒規矩,四小姐在問你話,你還愣著干什麼,還不快老老實實答來?”藥園總管見呂陽沉默以對,不由得寒著臉,重重地咳了一聲。

“無妨。”白衣女子並沒有在意呂陽的無禮,反而把他從上到下,仔仔細細地打量了個遍,良久,才開口道︰“呂陽,你今年幾歲了?”

“十六。”呂陽心中暗嘆一聲,硬著頭皮答道。

他終究是呂家的奴僕,貴人問話,不得不答。

“十六?”白衣女子眼中閃過一絲奇異,又問道,“你在府上當差,所執何事?”

“小人是後山藥園,甲辰園的執事,負責照料甲辰園的所有靈藥,從栽種照料到采摘入庫,全部都由小人一力完成。”呂陽回答道。

“是嗎?我怎麼記得,藥園執事只有在府上當差超過二十年,才能擔任?”白衣女子听到,似乎有些驚訝。

呂陽的身份不是一般雜役,而是執事。

“四小姐有所不知,這個奴才的父母,都是有功的一等奴僕,按照家規,他可以直接提拔為執事,在後山藥園服役。”站在一旁的藥園總管抓住機會,連忙討好地解釋道。

他察言觀色,見白衣女子似乎對呂陽的情況感興趣,又主動地向她介紹起了呂陽的身世。

原來,呂陽的爺爺呂海,父親呂山,還有呂陽他自己,一家三代,都是呂家的奴僕,可以說,呂陽的出身,是完完全全,呂家的家奴。

許多年前,呂陽的爺爺呂海舍生救主,立下大功,主家把當時還是府中丫鬟的翠兒許配給呂陽的父親呂山為妻,後來呂山成家立業,生出了呂陽,並且獲準搬到城中居住,看管呂府名下的一家藥鋪。

這本是極好的,呂家有不少奴僕脫離奴籍,出人頭地,走的就是這條外放的路子,如果呂山積累到足夠的資歷,熬成掌櫃,就有可能改變命運,脫籍成為一名平民。

但天意弄人,心懷希望的呂山還沒有等到這一天,藥鋪就發生了一起刺殺案,前來巡城的一名呂家嫡系子弟險些被刺死,呂山夫婦在危難之際,奮不顧身抵擋刺客,命殞身亡,使得年幼的呂陽成為孤兒。

因為呂山夫婦一直沒有脫離奴籍,所以年幼的呂陽,屬于家生奴僕,被那名獲救的嫡系子弟帶回呂府照看,八歲時,又把他送到後山藥園學藝。

後山藥園,位于呂府背後的山坡上,這個山坡地氣奇特,適合各種各樣奇異的靈物生長,因此被開闢出來作為藥園,其中,擁有名號的園子一共有六十座,分別以天干地支搭配命名,呂陽負責的園子,就叫做甲辰園。

甲辰園在六十座園子當中地位,排在前五,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優越的位置。

以呂陽在呂府當差的資歷,本不應該佔據這樣的高位,但他那已故的父母,都曾經為主家立過大功,主家恩報降到他頭上,換成了他執掌甲字號藥園的資格,再加上曾經被呂山夫婦奮不顧身救過一命的嫡系子弟照料,倒也沒有人敢輕視他,即使是執掌下人生殺大權的藥園總管,也不敢輕易打殺,只能懲治一番了事。

白衣女子不置可否,靜靜地听完,才問道︰“呂陽,我問你,你可喜歡在這藥園里種藥?”

“這個……”呂陽再次猶豫起來。

這個問題,到底應該怎麼回答才好呢?

“你不要心存顧忌,心里想什麼,就說什麼,我不會怪罪你的。”白衣女子緩緩地說道,仿佛看穿了他的顧慮。

“她這麼問,到底是什麼意思?”呂陽咬了咬牙,就想要隨口奉承,表示忠心,但話將出口,卻又突然心念一轉,老老實實地把真心話說了出來。

“回小姐的話,小人不喜歡與靈藥為伍的生活。”

呂府的奴僕,一共分為五等,各自對應苦工、雜役、執事、管事,主管,五階職權,其中五等苦工和四等奴僕,都是雜役,專門負責各種辛苦差事和髒活累活,而三等,是地位稍高丫鬟,小廝,大多擁有執事身份,在主人身邊服侍,恭候差遣,一般而言,他們的差事辛不辛苦,得到的例銀和賞賜多不多,要看跟的是哪位主人,但不管跟的是哪位主人,都沒有管教下人,分配差事的權力,還是屬于被人管束的階層,只有二等以上奴僕,才是管事的階層。

至于二等,一等,就是管事,主管一級的奴僕了。

但這些情況也有例外,比如非常得寵的小廝,丫鬟,雖然是三等奴僕,也可以狗仗人勢,狐假虎威,對其他下人指手畫腳,或者是掌管銀錢的肥差,雖然有可能是三等,甚至四等奴僕,職權不高,但也有很多人巴結討好。

再就是像呂陽這樣,因父母舍身救主等等大功而受到蔭庇的家生子,他們因為年紀太小,先擔任著執事,但擁有的等級卻在一等,遲早也會升為管事,主管,受到重用,所以在奴僕下人看來,擁有這樣的身份,是主人莫大的恩賜。

不過,無論是一等奴僕也好,末等奴僕也罷,下人就是下人,沒有尊嚴,沒有自由,呂陽早就已經受夠了這樣的日子。

不喜歡與靈藥為伍的生活,這一句,是肺腑之言。

[BOOK: 000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58: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