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10
正文 第19章 本錢

“甲子功力!三千六百鈞!十萬八千斤!”

呂陽聞言,不由得大為震驚。

呂月瑤告訴呂陽,六十,三千六百,十萬八千,這些數字代表著道行圓滿,呂陽並不驚異,因為人本來就有兩個耳朵,兩個眼楮,一張嘴,一個鼻子,體外有四肢,體內有五髒,同樣玄之又玄,不可言傳。

但是,像龍象之力這麼巨大的力量,未免也太駭人了。

“怪不得一直听人傳說,強大的武師可以生撕虎豹,擲象過河,原來是因為他們擁有十萬八千斤以上的力量,這麼強大的力量,也的確足以生撕虎豹,擲象過河了,看來傳聞並沒有夸張……對了,四小姐,你剛才提到功力的年份深淺,又提到力量的大小,這兩者之間,可有什麼聯系?”

呂陽從來就沒有想過,武師可以擁有那麼巨大的力量,頓時生起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連忙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請教道。

“雖然功力深淺與力量大小都因人而異,但如果功力精純的話,大抵一年功力比擬一鈞力量,卻是有的。”呂月瑤道,“我朝沿用中州古制,一鈞就是三十斤。”

“一年,一鈞……”呂陽心中一動,“那,兩年豈不是兩鈞?”

“錯!”呂月瑤放下石鎖,繼續為呂陽答疑解惑,“前輩先賢中,早已經有人測算出來,一年的功力大抵是一鈞力量,而兩年的功力,並不是兩鈞,而是四鈞,至于三年的功力,那就是九鈞,同樣的道理,四年功力為十六鈞,五年功力為二十五鈞。”

“這又是為何?”呂陽大奇。

“因為氣海是一圈圈擴大的,每增長一年功力,氣海能夠容納的內息,並不是簡單的增加,而是質的飛躍。”呂月瑤說道。

“原來如此!”呂陽恍然大悟。

氣海,功力,境界,各種武學道理,呂陽終于在呂月瑤親自的悉心指導下,梳理清楚,見識和閱歷,都遠遠比以前自己偷學提升了許多。

“我剛開始練武,雖然奠基成功,直接就達到了後天三重練骨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然後有所觸動,僥幸之下,突破到後天四重寰通境,看似進步飛快,但卻仍然沒有苦修多年的武師所擁有的功力。真正的武師,必定擁有深厚的功力,這樣才能步入高深莫測的上乘境界,甚至修成圓滿。”

“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我得積攢功力才行。”

呂陽終于明確了練武的方向,他知道,像自己這樣的少年,根骨奇佳,悟性非凡,反倒是功力,只能通過勤奮苦練,日月苦修,才能積累起來。

一枚靈丹妙藥吃下去,直接增長數十年功力,那是做白日夢,不提能夠增加人功力的靈丹妙藥,都是“赤血大丹”那樣的重寶,就連一般的呂氏子弟,也很難有獲得賞賜靈丹妙藥的機會,單說服丹之後,煉化藥力,融入自身化為功力的困難,也不是普通武師能夠克服的,一般都是自身擁有一定根基的武師,才能服食這種靈丹妙藥,要不然,被撐爆氣海,生生廢掉功力,甚至葬送性命都有可能。

這就好像,做生意之初,想要空手套白狼,無本而萬利,那是很不現實的事情,更多的人,還是得通過起早貪黑,兢兢業業的苦干,才能攢起足夠的本錢,打下將來家財萬貫的基業。

“就算遇到把生意做大的機會,也得有本錢,才能抓住啊,看來,練武,做人,還有生意的道理,都是相通的。”

呂陽深知機會來之不易,也就沒有多少一蹴而就的心思,按照四小姐的吩咐,扎扎實實地苦練。

平靜的日子很快過了一段。

冬去春來,天暖花開,逐漸到了暖和的季節,呂陽參悟玄功之妙,竟然一口氣提升了一年功力,驗證了呂月瑤曾經說過的話。

勇猛精進,果然能夠與天爭命。

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他只要花數年的時間,就能夠增長十年功力,達到二十年的程度。

這樣的速度,遠遠超過了普通人,但想要繼續精進,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因為功力越高深,增長便也越難,這是因為十年功力到十一年功力,相差的力量只有二十一鈞,而二十年功力到二十一年功力,相差的力量已經達到四十一鈞,更不要說,二十年到三十年,三十年到四十年了。

同樣相差一年功力,隨著氣海的增大,越發深厚,變得越來越強大,增長的難度跟著加大,不可同日而語。而要保持一身雄厚的功力,也不是天賦平庸的武師所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不少武師,功力增長到一定年份之後就難以增長,甚至因為衰老,出現功力退步的現象。

再加上,普通人的一天,吃喝拉撒睡,各種瑣事,佔用了大半的時間,一天十二個時辰,有五六個時辰花在修煉上,就已經是難得的刻苦和勤奮,但就算這樣,一年到頭,最多也就增長半年功力。

這樣計算的話,從娘胎里生下來就開始苦練,直到一百歲老死,也很難達到六十年功力的標準,更不要說圓滿大成了。

呂陽深深知道,自己是因為根骨經過神秘紫氣改造,變得奇佳,再加上神秘小鼎根植氣海,才可以日夜不停,一直苦練,達到突飛猛進的效果,換成其他人,沒有這麼巨大的優勢。

機會來之不易,得好好珍惜才行。

……

“呂陽,呂陽,你起來了沒有?”

這一天清晨,天剛蒙蒙亮,呂陽就听到一陣急促的叫喚聲。

他認出來,那是呂月瑤身邊,一名叫做桃兒的侍女,和自己年紀差不多大。

“桃兒,你一大早就來找我,有什麼事情?”呂陽正在練功,見桃兒前來,放下石鎖問道。

“今天小姐要出去踏青,命你我二人隨侍。”桃兒說道,“別練功了,快跟我走吧。”

“我知道了,你等我一下。”點了點頭,呂陽走進屋內換好衣服,跟著桃兒往府邸前庭走去。

府邸前庭是一個百丈見方的大廣場,兩人走到那里的時候,就看見許多豪奴正在忙碌著,把各種各樣的器物,都往里面搬,呂陽看到,出游踏青的所需車馬,各種雜物,都已經裝得滿滿當當。

這些豪奴,竟然都身穿錦衣華服,個個身強體健,精氣十足,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從大宅門里出來的。

這麼多的豪奴,車馬,忙碌的景象,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排場,體面,這些詞語。

“桃兒,你確定四小姐只是出去踏青游玩,而不是做別的什麼?動這麼大陣仗,都比別人家嫁女兒還要風光了。”呂陽對桃兒說道。

他看到幾個豪奴抬著精美的屏風,食盒等等物件,上了馬車,再看那些正在列隊整肅的精銳護衛,奴婢使女,跟班小廝,竟似有兩三百人之多,浩浩蕩蕩,不由得暗暗贊嘆。

果真不愧是鐘鳴鼎食之家,列士封侯的門閥。

桃兒白了呂陽一眼︰“你可不要胡說,出游的不單單是我們家小姐,還有同城的各家公子,小姐,這些人都是他們帶來的隨從。”

“這些人不是府上的?”呂陽有些意外。

“我不是跟你說了嗎?小姐就帶我和你兩人跟著,你等下可要給我放機靈點,不要在外人面前失了禮數。”桃兒端起心腹丫鬟的架子,訓誡道,“還有,不要東張西望,一副沒見過世面的樣子,這樣會被人笑話的,有什麼不懂的,就藏在心里,等四下無人的時候再來問我,可千萬不要不懂裝懂,鬧出笑話來,凡事記得少說多做,不要多管別人家的閑事,實在沒事了,也不要木頭似的站在那些公子小姐身邊,免得礙了各位公子小姐的游興。”

“知道了知道了。”呂陽听著桃兒的話,不由得頭皮發麻,連聲應是。

[BOOK: 000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24: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