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4-07
第836章 離心離德

更新時間:2013年04月30日 作者:不問蒼生問鬼神 分類: 仙俠 | 奇幻修真 | 無上仙國 | 不問蒼生問鬼神





广告太多?请访问无广告镜像站: 帐篷书屋
無上仙國 第836章 離心離德
此時,呂氏聯軍當中的蕩魔堂分部,圍攻太桓大陸,已經有足足三年。
在這三年中,蕩魔堂執事們以清剿邪魔為由,將整座大陸都圍了起來布防,他們遵照呂陽法旨,只許修士進入,不準外出,以此防范谷家的修士們轉戰其他大陸,或者向外界求援。

雖然此刻兩方勝負已明,也沒有太多的勢力肯對注定失敗的谷家施以援手,但蕩魔堂執事還是忠實地執行了當初的命令,堅定不移防范。

更加決絕的是,呂陽聯合其他各個洞天的世家,聯手封鎖了谷家通往外界的挪移法陣,使得那些法陣如同虛設,他們既不能通過它向外界求援,也不能轉移物資和子弟,只能困守在洪陽洞天一域。

若不是還有其他的游方散修或者歷練子弟要往來,這些封鎖,甚至能夠嚴苛到每一位通過防線的修士都要全身搜查的地步,雖然容易引起各方的不滿,但卻也是個極好的辦法,這在最大限度保證了谷家轉移的困難。

谷逍認識到聯盟的巨擘靠不住之后,也曾組織抵抗,但卻發現,如今的谷家已經缺少了爭斗的動力,各個支脈都在關心著自家的出路,竟然顧不上聽從征調。

畢竟,呂氏聯軍并非蠻夷異族,他們也不是谷家的嫡系,哪怕最后谷家被其所滅,也不至于把從先天修士到凡人子弟的所有人等統統殺死,只要投誠積極,還是有幾分延續榮華富貴希望的。

背叛者的出現,開始變得不可避免,更加可怕的是,先例一開,便有越來越多的族人心思浮動,所有的聰明才智,不是用到如何抗擊強敵,而是乘亂大發一筆。索取無度。

各種巧立名目的物資,財富,都被轉移到了旁系,然后,他們所在的大陸被攻占。便以此為代價。奴顏諂媚,甚至搖身一變,反過頭來充當呂氏聯軍的走狗,為其攻城略地。屠戮同族。

谷逍也沒有想到,那些平常便不被自己放在眼中的旁系,竟然連這等惡心的事情都做得出來,如是數次之后,不得不削減各方抵抗力量的用度。以致連忠心于家族的支脈也大受影響。

如今,谷家已經是風雨飄搖,岌岌可危。

“三年……沒有想到,自老祖出事以后,我谷家連三年都沒有堅持下來,便到了如今這般的田地。”

金蟬峰上,谷逍滿臉愁容,一個人獨自坐在院中借酒消愁。

事到如今,他已經想不出任何可以挽救谷家的辦法。只能放任局勢糜爛。

經歷劫難之后的金蟬峰顯得有些冷清,因為這時候,谷家已經開始顯露出疲態,各方子弟走的走,散的散。已然不再齊心,剩下的大多都是一些平時默默無聞的普通子弟,這些人根在谷家,無從選擇。也唯有留下來。

“峰主。”就在谷逍獨自一人喝著酒的時候,一名老者從院門外走了進來。

看著顯得落寞無比的谷逍。老者眼中不由得流露出了一絲異樣的神色。

他突然想起了,就是在四五年前,這位峰主還是個意氣風發的當代家主,麾下雄兵無數,執掌洪陽洞天十二大陸,有成千上萬的靈峰與礦脈。

想那時候,是何等的風光無限?只是如今……

暗自嘆了一口氣,老者來到谷逍面前。

“原來是你,龍長老。”谷逍沒有醉意,但卻有著無盡的憂心與哀愁,淡淡地應了一聲。

“龍長老,請坐……你來此找我何事?”

“峰主,我是來向你稟報,西北蕭隴峰呈報奏章之事的。蕭隴峰地處海疆沿岸,東南兩面,各有一座可以用作先鋒營的歷練城池,需要調配更多的物資和人手,故此……”

“龍長老……”谷逍輕嘆了一聲,突然開口,打斷了這龍長老的話語,“我明白了,有時需要增援了是吧?”

“這……”龍長老突然被打斷,不禁怔了一下,但聽到谷逍這么說,也是點了點頭,默然承認。

“蕭隴峰,哼,真當我不知不成,蕭隴峰的峰主乃是五世祖重孫谷清遠,此子無才無德,從來只顧自己私利,貪圖便宜,自呂氏大舉進攻以來,除了向金蟬峰要人要物,都還做了些什么,整天就是龜縮在自家靈峰上筑城布陣,作繭自縛……”

聽到谷逍仍還清醒,說出了那位蕭隴峰峰主的秉性,龍長老的笑容不由得有些僵硬,但卻還是硬著頭皮道:“他的奏章便是如此說,在下以為,還是盡量滿足為好。”

“龍長老,你是我谷家的老人,雖然沒有我谷氏一族的姓氏,但卻比一般的族人還要忠心,我也知道,你這么說是為了維持眼下的局勢,但這樣下去,真的不行。”谷逍的眼中閃過一抹鋒芒,憤然說道,“你可知道,若是滿足那谷清遠的要求,會發生什么后果?”

龍長老微怔,隨即面色也有些難看,顯然是想到了近期發生的一些不好的事情。

“恐怕,接收到大批物資的第一件事,不是想著如何鞏固防御,而是以此為重禮,向呂氏投誠。呂氏今年改變了策略,開始接受那些變節者,甚至應許他們掌管原來的靈峰和領地,雖然都知道是飲鴆止渴,但也仍能吸引不少目光短淺之輩……”

“目光短淺……呵呵……龍長老,他們可是真的目光短淺?他們,可是精明得很啊。”谷逍苦澀笑道,言語之中,充滿了無盡的嘲諷,但卻這同時,卻也有著深深的無奈,“他們又何嘗不知道,如此向呂氏投誠,只能保得住自己一時,保不了一世,若是等到呂氏全勝的那一天,必定要過河拆橋,將屠刀落向他們。

但是,他們也知道,呂氏為了盡快接受整座洪陽洞天,必定會從他們之中挑選支脈,樹立為典范,一來是留存血脈以示寬厚,二來是利用他們身為谷家子弟的名望。盡快掌握我谷家的殘存勢力,他們為了這個典范的位子,可以會連做人的尊嚴也拋棄,甘心成為呂氏的忠誠走狗的啊。”

聽到谷逍苦笑著說出的這一番話,龍長老不禁也感覺到有些不寒而栗。但以他多年的閱歷。卻又知道,這是確確實實正在發生的事情。

無論任何年代,任何勢力,危難之際。總是不乏叛徒的誕生,有些自私自利的叛徒,甚至會瘋狂到令人目瞪口呆的地步,剛剛向呂氏投誠,便反過頭來對付谷家。甚至利用自己也身為谷家子弟的便利,坑殺族人的事情,都有發生過數起。

卑鄙無恥,已經不足以用來形容他們的行徑,簡直可以稱得上是喪心病狂!

而且,叛徒也并非全部都是貪生怕死之輩,有些叛徒戰斗起來,甚至比一般的呂氏聯軍修士還要勇猛,這幾年。也已經由不下于三千的谷氏族人死在他們手中。

谷逍身為谷氏一族的當代當家,不禁也心寒了,對于有可能步那些叛徒后塵的支脈,更加提防。

“龍長老,你也不是外人。我不怕與你實說,蕭隴峰與我嫡系一脈,早年便有嫌隙,其峰主谷清遠的為人。更是令人鄙薄,我們兩家早就已經離心離德。以前五世祖還在的時候,還可以保證其對家族忠心,但到如今,我早已經對他不抱任何指望。”

龍長老聽到,略帶遺憾地點了點頭,并沒有說什么。

因為他清楚,事實的確如谷逍所說,在呂氏圍困太桓大陸的這三年中,蕭隴峰一脈越發貪得無厭,頻頻向嫡系索要物資和死士,但在征戰方面卻沒有絲毫建樹。

谷逍滿足了他們的數次要求之后,便已經徹底死心,多次拒絕再支援。

如今的嫡系,也的確不像以前那么富庶了,光是應付蕩魔堂執事屢屢潛入太桓大陸侵擾和破壞,便消耗了上百億靈玉的積蓄,其他各方面的支出,比如死難者親屬的安撫,雇傭散修門客,更是猶如無底洞一般。

“但既然他們發來求援,若是不給,難免授人以柄……”龍長老有些遲疑道。

授人以柄……龍長老的意思,無非便是怕谷逍不滿足對方的無理要求,然后被人抓住把柄,加以要挾。

如果背叛了家族,也可以說成是被他這位當家人給逼的,并不是自己的本意。

谷逍無奈地搖了搖頭。

都到了這種火燒眉毛的時候,居然還要擔心這點小事,也真證明,谷家的內部實在是亂成一團。

“不管他了,清者自清。”谷逍言道,“現在擔心這些,已經毫無意義。”

他現在才沒有功夫與各脈勾心斗角。

蕭隴峰上。

峰主谷清遠正在大殿中與自己的門客和子弟商議布防之事。這三年來,蕩魔堂執事圍困了谷家的大陸,打著的是有仙門通緝的邪魔潛入到此地的旗號,但真正刀鋒所指為誰,各方都是心知肚明。

谷家的各大靈峰,也是對此加以防范,有時候蕩魔堂執事潛進來侵襲,會被谷家人攔截,有時候又無法攔截,被其成功破壞。

雙方在這三年的較量之中,各有勝負,但總的來說,還是呂氏聯軍獲勝,因為此時呂氏聯軍的主力已經漸漸征服了其他的各座大陸,只剩下太桓,神州,沅萊三座大陸沒有征服了。

蕭隴峰位于太桓大陸東方,離它不到千里之外,便是一座帶有挪移法陣的歷練城池,極易受到攻擊。

“各位,如今海疆方面,已然不再可靠……”

“是啊,除了歷練城池之外,茫茫海疆,也是可能受到攻擊的地方……”

“不錯,呂氏聯軍攻入洪陽洞天已經有一段時日,誰也不敢保證,掌控海疆的妖族會不會給大荒洞天的蒼龍一族一個面子,讓呂氏聯軍從中通過,要知道,純陽天尊與西海龍族的關系可不淺,而西海龍族,又是妖族之中的名門望族。”

“呂氏隨時都有可能從任意地方攻上岸來,可該如何是好……”

門客和子弟們議論紛紛,偌大的殿堂顯得有些嘈雜,自然是無可建言。

到現在,已經不是計策奇謀可以解決的了,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于兩家的砥柱。

“峰主,請恕我直言,想要防范呂氏攻來,恐怕已是無解之題,但若是想要避開刀兵。保我蕭隴峰一方平安。卻還是有辦法的。”

就在眾人對于眼下的困局盡皆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名相貌堂堂,看起來頗為正派的玉冠修士,突然越眾站了出來。拱手言道。

“哦?洪供奉有何指教?”聽出這門客似乎話中有話,高坐在殿上的峰主谷清遠眼中掠過一絲異色,連忙追問道。

“很簡單,既然呂氏攻來已是勢不可擋,我等順勢而為。歸附呂氏便是。”洪供奉語出驚人。

“歸附呂氏……”

“這……這……”

此語一出,頓時便有不少的修士,面色變得奇異起來。

“洪供奉何出此言,我等食谷家之俸,便當為谷家效力,豈可背叛?”殿中也有正人君子,聞言滿面怒容,站出來呵斥道。

“哈哈哈哈,真是笑話。我等所食,的確是谷家之俸,但你可敢言不是蕭隴峰之俸?供養我等乃是峰主,并非一家一地之谷家。”洪供奉看著這站出來的修士面色漸漸變得通紅,滿臉不屑道。

“再說。咱們峰主也是五世祖嫡傳子弟,代表谷家名正言順,有何不是谷家之人?難道你在峰主門下,卻還想著萬里之外的金蟬峰不成?”

嚴格而論。各峰早已分家,也是像凡俗世間的兄弟一般。各自成家立業,擁有自主的權力了,這供奉是為蕭隴峰效力,言辭之間,卻被人抓住漏洞,說成是顧念著金蟬峰,的確有些不妥。

“你……你這是強詞奪理,你當知道,我并沒有那意思!”站出來的修士激憤道。

“那你又是什么意思?”洪供奉道,“我也只是建議峰主做出選擇而已,如何變成背叛了。”

“你……”

“好了,兩位……”坐在殿上的谷清遠見兩人有吵起來的跡象,連忙說道,“兩位都是我蕭隴峰的老人,千萬不要傷了和氣。”

眾人見他只拉架,卻對洪供奉所提議的事情只字不提,不禁也是若有所思。

以他們的立場而言,洪供奉的提議,倒是未嘗不可,甚至可以說,只有投效呂氏,離開谷家這艘將要沉沒的破船才是正理,但如何離開,卻也是個學問,萬不可一時蒙昧,落得個兩頭不討好。

“峰主,洪供奉所言雖然冒昧,但卻也并非是全然無理……金蟬峰一脈,仗著老祖早年的安排,欺壓我蕭隴峰已久,想我蕭隴峰也是世祖嫡傳,天潢貴胄,因何便要被排斥在外,淪落到為其戍衛海疆的地步?”

“是啊,峰主,以前是金蟬峰一脈勢大,我等奈何他不得,但如今,呂氏進入洪陽洞天,雖是外人,但卻也有仙門正道之名望,不若請其仲裁,還我蕭隴峰一脈一個公道。”

洪供奉聞言,看向說出這一番話的人,見是自己平常并不太服氣的付供奉,不由得面上流露出一絲異色。

“這老東西,還真是老奸巨猾,居然搬出了如此的說辭,確實是比我露骨說出歸附呂氏更為高明!”

洪供奉心中暗暗想道。付供奉在蕭隴峰的地位比他還高,也更得峰主信任,如今看來,果然是有幾分道理。

做叛徒,那也是要有講究的,隨意而為,必定遭人唾罵,新主也看不上眼,而若是辦得好了,做了叛徒,也仍然能夠享受美名,反將那些陪著谷氏殉葬的忠心門客打入無底深淵。

其他人聽到,倒是沒有洪供奉一般的復雜想法,而是紛紛勸說。

對他們而言,投效呂氏的好處大了去,但貿然前往,也必定不成,只有谷清遠帶著他們一起才行。

若是呂氏接受了,他們便可以倒戈相向,反過來對金蟬峰發起凌厲一擊!

一時之間,大殿上充斥滿了將要背棄金蟬峰的言語。

恰好便在這時,有信使來報,說是昨日發去金蟬峰的奏議得到了批復。

谷清遠本想暫時散朝,容后再議,但是突然心中一動,卻是叫人將谷逍的手諭帶了上來。

看過之后,谷清遠面上流露出了非常古怪的神色,似是有憤怒,又有解脫。

“峰主,發生什么事了?”看見谷清遠的神色有些不對,滿殿為著是否投效呂氏而吵鬧不休的門客和子弟,不由得停了下來。

“前日我們商議的求援之事,金蟬峰已經有答復了。”谷清遠揚了揚手中的信箋,笑得有些古怪,“你們可知道,谷逍說了些什么?”

眾人啞然,盡皆看著谷清遠。

“他居然叫我們自己想辦法!簡直混賬東西!”谷清遠突然面露怒容,一把將手中的信箋撕了個粉碎,然后揚手一撒,漫天的紙屑便紛紛飛舞,猶如雪花。

眾人被他這突如其來的怒火給鎮住了,一時間,鴉雀無聲。

今天是四月份的最后一天,求票,沒有投票的兄弟姐妹們注意了,不要放在腰包里浪費了。無上仙國 第836章 離心離德

[BOOK: 008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02: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