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6
正文 第三百章 啟發 (上)


葛古這一講,李培誠听得是如痴如狂,茅舍頓開。葛古見自己的徒弟听得入神,兩眼不時閃過收獲的喜悅目光,心中感慨萬分。

為人師表不容易啊,別人為師最後總要留那麼一手,也好鎮鎮徒弟的氣焰。可自己不要說留一手,想教授這個徒弟的機會都是渺茫啊,今兒總算是逮到機會,給弟子傳點丹道,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煉制丹藥,藥材的選擇搭配是第一步,第二步方是起爐煉丹。

對于煉丹師而言,丹藥乃一種提高修煉速度的捷徑,所以煉丹術從來都是被認為是修真的一種手段,而且還是一種非常逆天的手段,故魏伯陽在成丹率再無法進一步提高時,便認為這是上天的限制,天意不可為啊,後再沒有進一步探索成丹率的問題。煉丹術既然從出現開始便緊緊與修真聯系在一起,所以丹藥的煉制,從一開始就被忽略它作為藥的一面,而是注重它蘊含了多少靈氣,可以增長多少功力。如此一來,藥材選擇搭配,煉丹師習慣性會從修真的角度去考慮,只取丹藥中的丹字之意,而往往忽略了那個藥字。

葛古是醫生,恰恰相反,他首先想到的是藥,然後才是提高功力用的丹,如此一來,這藥材的搭配便帶入了他自己的思想,而不是完全跟著前人走。“如此說來,煉制紫寒丹時,百年虎耳草和龍芽草都可減半,五百年的人參、何首烏各取一株,其他不變?”李培誠問道。

“此事乃為師的突發奇想,也不知可行與否。只是為師思量,這丹藥既然是讓人服用,提高人功力之用。其實便也就是去人之虛弱,強人之體魄。與為師配藥之理有相通之處,故便做了些改動。魏前輩經天緯地,實乃曠世奇人,為師此舉實屬班門弄斧,說來大概是異想天開吧。”葛古先是講了緣由。後又有些不安地道。

“天地萬物本是相通相聯,互克互生。弟子認為師父此乃神來之想。就算一時間有出入,這個想法必然也值得研究下去。”李培誠一臉莊嚴,甚至帶著至高敬意地說道。

科研之路,就怕墨守成規,就怕沒有突發奇想。就怕不去懷疑前人的理論。從人類存在以來,每一項成就都是起以一個荒唐的想法。這點,作為一位出色的科研人員,李培誠心里清楚得很。葛古能提出此等理論。就算不成功。但也至少提出了一個觀點,煉丹的藥材搭配其實還有另外的講究,而不應該只注重在陰陽五行地融合搭配之上。

李培誠這番話絲毫沒有哄老人家開心之意,乃是發自肺腑之言。

葛古最後一句,倒也不是故作謙虛,實在是認為自己的想法有些異想天開,畢竟人家是一代煉丹大師。而他自己不過是個初入門的小人物。這路還沒走。就想趕超已經在天上飛的,說來確實膽大妄為。不知天高地厚。若不是李培誠纏著葛古說一說,以葛古的穩重地個性必然是要嘗試過後,再做傳授之想,倒也沒寄什麼希望真能傳給李培誠一點真本事。卻未想到,李培誠卻是如此高看此理論。如今李培誠可是了不起的人物,葛古雖然掛著師父地頭餃,但心里卻是清楚得很,論本事,自己是徒弟。

人本事高了,話的分量自然就重了。就如一尋常的知識,由普通技術人員講起來沒什麼,由“磚家”講起來,那便籠罩上了一層高深道理的光環,頗有些蓋棺論定的味道。

李培誠可不是那些所謂地專家,而是實實在在的高手,他的話分量就算身為師父的葛古都是要高看好幾分地。所以李培誠這話一出,葛門心中不禁有些患得患失。

是啊,誰不想有出息,誰不想超越前人,誰想什麼都不如弟子。

“你真認為此法有可取之處?”葛古問道,神態間隱約流露出內心地緊張。

“弟子豈敢欺瞞師父,不若現在就煉制幾粒紫寒丹試一試如何?”李培誠道。

葛古聞言,兩眼一亮,立馬取出丹爐。

李培誠道︰“還是用弟子的吧。”

說著,地上多了一古青色,三尺來高的葫蘆狀丹爐,上面刻著不少稀奇古怪的符號文字,爐底有一八卦陣圖,爐頂隱約有雲霧繚繞

“此爐名青雲爐,乃李大哥遺留之物,可承受得起三昧真火。”李培誠言道。

葛古聞言兩眼精芒暴漲,激動地站了起來,雙手按著李培誠的肩膀,道︰“莫非你如今已經結成元嬰了?”

其實三昧真火李培誠早便能放了,無非要用來煉丹卻還難以為繼,因為煉丹所需的三昧真火雖然無需旺火,但卻最少需要持續半個小時。如今體內有九個元嬰,不要說持續半個小時,就算持續半天也不再是問題了。

李培誠見一向穩重的葛古竟然表現得如此激動興奮,大失常態,頓時感覺鼻子有些發酸。

“是地師父,弟子前段時日剛剛結了元嬰,此事容弟子稍後向你詳解,現在還是先把這紫寒丹給煉了吧,您先把煉紫寒丹地藥材按六份的分量取給弟子吧。”李培誠回道。

“好!好!好!”葛古連聲稱好,一邊松開了手取出藥材,激動中地他倒一時忘了去細想自己的弟子怎麼會窘迫到向他要藥材了。

李培誠先按原來的搭配方式放入三份劑量,然後開始煉丹。

青雲爐離地三尺而懸,一團紫色的火焰將爐底包圍了起來。

那紫色的火焰看似絢麗無比,但葛古卻絲毫不敢靠近,看那紫火的目光夾雜了一絲好奇畏懼。

李培誠一手控制著三昧真火,一手隔段時間便打一道丹符印。如此持續了半個小時左右,方才歇了手。

不知是因為此次用的是三昧真火和青雲爐的緣故,還是因為李培誠如今境界突飛猛進,各方面控制得很到位,三份劑量一爐,李培誠成功收獲了兩粒。

如今參悟了魏伯陽的煉丹玉簡,葛古自然知曉要獲得如此高的成丹率是何等匪夷所思,心中自然震驚無比。

收了丹藥,李培誠又按葛古所言的配比煉丹。

半個小時之後,同樣收獲了兩粒。

李培誠收了丹爐,左手兩粒紫寒丹,右手兩粒紫寒丹。

不比或許不知道,這一比便發現按照葛古所言的方式煉的紫寒丹,一眼望去渾然天成,靈性十足。雖是後天煉制之物,卻有渾然去雕琢之感。反觀另外兩粒紫寒丹,丹雖是好丹,卻總感覺在融合上還差了一點,無法做到渾然天成,多了絲人工鑿跡。

李培誠按耐住內心的驚喜,屏氣凝神,保持靈台明淨,嘴一張,兩粒紫寒丹入喉,化為兩道清流劃過喉嚨。

李培誠如今境界很高,磕兩粒紫寒丹就如磕兩粒糖。兩粒紫寒丹入腹,李培誠仔細品味煉化。發現一粒性溫和而靈氣足,仿若純天然之物,極易吸收煉化,乃按葛古所言煉制的紫寒丹。另一粒,靈氣雖無甚相差,卻性烈躁動,需分心小心煉化方能吸入脈絡之中。

李培誠緩緩睜開雙目,見葛古正一臉緊張期待地盯著自己,急忙開心地向葛古深深鞠躬道︰“此丹性溫而靈氣足,仿若純天然之物,不僅可助服丹之人大漲功力,而且就算稍微服用過頭,量來也無甚大礙。師父您真乃神人,如此短短時間內竟能另闢蹊徑,卻還尤勝古法!”

葛古聞言自得地撫著白須,開懷大笑,兩眼卻隱約有些濕潤。為人師表,到了有一天發現自己絲毫不能傳授給弟子些什麼,就如人老了,感覺自己無用一般,多自己一人而已。雖然葛古非尋常之人,不見得會有此心結,但人之常情,他難免還是會沾染上那麼一點點,無非比常人看開了很多而已。今日卻發現,自己原來是老而彌堅,另闢蹊徑,竟能有所突破,心中的喜悅卻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師徒連心,李培誠如此聰明孝敬的弟子又何嘗不了解師父的心思,見葛古開懷大笑,心中不禁長長舒了口氣。

開心過後,葛古又講了一通自己的見解,李培誠收獲頗深。但那些深奧的藥材知識,互相之間的搭配,都是葛古在繼承了歷代先人的知識後,以神農嘗百草的勇氣,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都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李培誠要想立馬像葛古一樣擅自更改前人的配方,卻是痴人夢想,就算是葛古也是需千百遍推敲之後,才敢做稍許改動。

[BOOK: 002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44: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