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5
第十五卷 第四十七章 鄉侯封地(上)

塗霜雄的事情暫時告一段落,朝堂上的爭鬥也算是塵埃落定,經過了長久的拉鋸戰,對於洪禹的封賞終於下來了。

當年洪禹參加駙馬競選之前,大皇子就曾經替皇帝承諾的「鄉侯」的爵位,這一次終於兌現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正五品的虛職,太學祭酒。

大夏太學名存實亡,因為武都附近有一座醴陵書院,那可是天下入門的聖地,人人都擠破了頭像進去,太學也就沒有什麼人願意去。

洪禹這個太學祭酒也不用去講課,掛個職位也算是有了官身,以後有什麼事情比較方便。

另外還有賞賜黃金一千兩,這個就是象徵意義了。還給他加上了一大堆的頭銜,洪禹根本沒記住。

聖旨下達之後,奶奶還是有些不滿意,不過也知道這是皇帝陛下能夠做出的最大讓步了。

「我孫兒立下了這麼大的功勞,那皇帝老兒好生摳門。」奶奶在抱怨,爺爺卻在一邊默不作聲,他一輩子忠君愛國,雷霆雨露皆是君恩,到現在也沒有完全轉變過來,仍舊抱著一線不切實際的幻想,洪家能夠和皇室和好如初。

不過奶奶也很高興,因為洪禹有了鄉侯的爵位,將來就可以自立門戶,不必去和大哥洪烈爭奪洪家的繼承權。雖然說兄弟兩人感情深厚絕不會為了這種事情反目,但是奶奶覺得委屈了二孫子,現在兩全其美皆大歡喜。

洪溪慌忙跑進來:「少爺,大皇子來了。」

奶奶站起來,哼了一聲:「我不想見皇家的人,禹兒你自己去吧。」

洪勝日猶豫一下,覺得總要向皇家道謝,奶奶走了兩步看見他還沒跟上來,板著臉喝了一聲:「老東西你還等什麼」

爺爺一縮脖子:「我這就來了。」

洪禹捂著嘴偷笑,被爺爺回頭狠狠瞪了一眼。洪禹現在有奶奶撐腰,還能怕你?他立刻回敬了一個鬼臉。

大皇子在洪府正廳等候,洪禹快步進來,笑呵呵的抱拳一禮:「殿下,好久不見。」

大皇子也很尷尬,每次洪禹和皇室關係緊張,他就要遠離洪禹,可是洪家佔了上風,需要緩和關係,他就要出面和洪禹交好。偏偏他又不是那種臉厚心黑的人物,幾次之後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洪禹暗含諷刺的話,更讓他有些尷尬。

「呵呵,禹少最近春風得意啊。」

洪禹擺擺手坐下來:「我是瞎折騰,大殿下今天來有事嗎?」

大皇子道:「父皇封了你鄉侯,不過說實話還是我們有愧,這個鄉侯本來早就應該給你的,但是…算了,不說了。為了補償你,父皇說了,他不指定你的領地在哪裡,你可以自己去挑選。我今天來,就是想要問問,你中意什麼地方?」

大皇子招了招手,隨行的小太監扛著一卷地圖走上來,在兩人面前攤開了

這是一張大夏全境圖,大皇子指著地圖說道:「我勸你選南粵郡,那裡最為富庶。不但土地肥沃,而且人人經商,稅賦收入很高。你可以選擇一些交通樞紐上的小鎮,也是一個鄉侯領地的面積,不過可是富得流油啊。」

洪禹看了看,實話實說,大皇子的話他很動心。

當然如果按照洪禹自己的意思,他當然希望自己的領地距離武都越近越好,可是這是不現實的。皇帝不可能允許他在武都附近擁有這樣一個「國中之國

不過就在洪禹把目光投向南粵郡,想要尋找一個富庶小鎮的時候,一個聲音忽然出現在了他的腦海之中:「選擇廣陽郡。」

洪禹一愣:「你活過來了?」

七夕劍靈沒好氣道:「少年郎你太不懂禮貌了,再這樣本座可就不給你出主意了。」

洪禹笑問道:「那你先說說,你讓我選擇廣陽郡,到底是為了什麼?」

「本座隱約記得鳳九霄的玄兵工坊就在那附近。」

洪禹大吃一驚:「玄兵工坊?量產玄兵?在哪裡?」

七夕劍靈道:「這個必須要實地去看才能夠找到。」

洪禹心中有數了,又問道:「你吞噬了冰筍,到底有什麼好處?」

七夕劍靈岔開話題:「這個咱們隨後再說,你先把眼前的事情解決了。」

大皇子以為洪禹在沉思考慮,不疑有他。洪禹和七夕劍靈交流完畢,抬起頭來說道:「大殿下的好意我明白,不過,我想選擇廣陽郡。」

大皇子怔了一下:「廣陽郡?那裡可是窮鄉僻壤……哦,你是為了雲思雁吧?」

雲家就在廣陽郡,大皇子還以為洪禹好色如命,為了雲思雁特意要把領地放在廣陽郡呢,他朝洪禹一翹大拇指:「果然是風流種子。」

洪禹本來還在想著怎麼跟大皇子解釋自己要選廣陽郡,這下倒是省事,大皇子幫他想到了原因。

他高深莫測的一笑,讓大皇子更以為自己猜對了。

「廣陽郡也好,雖然土地貧瘠,商路不通,可是礦產豐富。你想選哪裡?

洪禹道:「能不能給我一些時間,我想親自去廣陽郡看一看。」

大皇子曖昧的笑了:「當然可以了,把雲姑娘帶上,回去一趟。哈哈哈

洪禹暗自搖頭,也不想辯解什麼。

「又要出門?」奶奶有些捨不得孫兒,洪禹只好解釋這一次廣陽郡之行,對於洪家來說非常重要,奶奶歎了口氣,戀愛的看著他:「我孫兒真的長大了,是個男子漢了,胸中有丘壑,運籌帷幄。好,你去吧,奶奶幫你守著家裡。

洪勝日有些不滿意:「家裡有我呢……」

「你見了皇帝老兒就知道下跪,指望你?哼」

一物降一物,洪勝日在老妻面前被數落的一點脾氣都沒有。

「你去準備準備,出發之前,去看看你爹吧。」奶奶吩咐。

洪禹猶豫一下,他想起來過年前和大哥一起去看望「父親」的經過。

奶奶注意到他的神情,微微一歎:「你別怪你爹,有些事情,哪怕你是一品合真也無力改變的,唉……」

洪禹眉頭一皺,正要說話,奶奶已經開口道:「你別問我,如果你爹想跟你說,他自己會跟你說,我那兒子脾氣不好,我說了他到時候要埋怨我老太太

洪勝日在一邊鬱悶:「你對兒子比對我好多了。」

洪禹忍不住再一次感慨,一物降一物啊,奶奶在家中拿捏著爺爺,卻對兒孫很溺愛,爺爺偏偏是兒孫的剋星。

洪禹點點頭:「好,我下午和大哥去一趟。」

奶奶說道:「我跟你們一起去,這次出來,還沒見過我那孩子呢,唉……

洪勝日猶豫了一下:「你也別難過了,當年的事情誰也無能為力。」

奶奶神情黯然,搖了搖頭。

下午出發的時候,洪烈準備好了各種禮物,奶奶卻像是變戲法一樣的拿出了一個包袱。洪禹打開來,裡面是一身新衣服。針腳細密,顯然是奶奶親手一針一線縫製的。

洪禹看著那一身新衣,眼睛有些發酸。奶奶已經絮絮叨叨的說到起來:「你爹他們幾個的衣服,從小就是我親手做的,他們穿多大的衣服我最清楚了,別人做的,絕沒有這麼合體……」

洪禹忍著眼淚:「奶奶,您可是一品合真啊」

「那我也是他媽呀,當娘的不給孩子做衣服,像話嗎?」

洪宇低下頭,他聽說過最多的就是「我再厲害也是您兒子」這樣的話,可是老太太正好反過來,卻更讓人感動。

哪怕是一品合真,哪怕她已經站在這個世界強者的巔峰,可是她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還是一位母親,舉手投足之間可以抹平一座城市、可以摧毀一支軍隊,但是她們的雙手,仍舊要用針線為自己的孩子縫製一身新衣。

洪禹喉頭哽咽,可是奶奶卻覺得理所應當沒什麼大不了的,她有些得意:「你奶奶這雙手,可是不光能揮動玄兵斬殺強敵,針線活也是很好的,當年奶奶也是村裡女工最好的,你爺爺能娶到我,哼哼,當時羨慕死了村裡那些兒郎了。」

洪禹連連點頭:「孫兒也覺得很納悶,奶奶你怎麼就看上爺爺了。」

這馬屁拍的高明,奶奶很高興的抱著他:「還是我孫兒會說話。」

洪烈在一邊笑道:「老二你當心,讓爺爺聽見你屁股開花。」

馬車緩緩來到了那座小道觀門口,洪禹跳下車伸手要去扶奶奶,奶奶一擺手,比他還矯健的下來,洪禹默默自己的鼻子,似乎總是習慣性的把奶奶當成一個需要照顧的老人。

洪烈上前敲門,片刻功夫一身素袍的父親開門,一眼就看到了身後的老人家。

他愣了一下,洪禹在一旁看到他的眼睛迅速的濕潤了,他搶出來兩步,撲通一聲跪在地上,重重一個頭磕下去:「娘您出來了……」

[BOOK: 004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5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