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10
第一百七十二章 各懷心思、星辰軌跡

  藍雲帝國大考之前要經過許多考試,能進入大考的基本上前期那些基礎東西全部都已經考過,所以到了大考之日並沒那麼複雜。不會像之前考試,會連續考幾天,大考一天就定勝負,考的只是一篇文章。
 
  之前之所以對四大才子呼聲那麼高,四大才子大賽那麼多人熱情參加,是因為到了最後大考定名次,很多時候你的名聲、名望也很重要。除非你的文章萬里無一,否則只要相差不大的情況下,那些閱卷之人總會對一些名望很大的才子會有所照顧。
 
  這也才是很多人在大考之前,儘量活動提升自己名望的原因之一。
 
  而在大考開始之前,誰會最終獲得狀元、榜眼、探花也成了最熱門的話題,賭場也開出各種賠率,但今年所有的風頭都被賭神府搶去。賭神府不開設一般的賭場,只是在大考之前突然放出盤口,接受任何下注。
 
  雖然都知道賭神府背後是程弓,但畢竟他們不是那種老字號賭場,有一些人還是擔心,加上之前程弓接連在雲歌城掀起風浪,也有一些人很擔心這次是否程弓早有準備。當然,也有一批人不信邪的,他們更加相信他們的分析,認為不管程弓是否真能戰勝程嵐,最終結果他都會輸,因為皇帝不會讓他贏。
 
  就算如此,在程弓進入考場之前也一共只有一千一百萬兩黃金押程弓獲得不了狀元。
 
  但是在胖子他們回到賭神府後不到半個時辰,下邊人幾次瘋狂衝進來。
 
  「有人下注了,押三千萬兩大少輸。」
 
  「又有人押一千萬兩……」
 
  這兩方面下注的人掩飾的倒是很好,絕大多數人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對於一些超級勢力來說這也不是什麼秘密。或者說,有人本身就不讓這個成為秘密,於是在那邊考場的人還沒完全進入考場的時候,接連又有幾筆超過五百萬兩黃金以上的錢押程弓輸。
 
  「果然來了,真跟大少猜的一樣,看來皇帝果然還是很有錢的 上次兩千萬兩黃金被程嵐花了,這次又直接押了三千萬兩。」胖子看著手中的單子,很是驚嘆。
 
  色鬼正在看著下邊傳遞來的情報總結,現在除比較重大的情報他不會事無鉅細都看,畢竟現在情報系統越來越龐大,有專門一群人在做分門別類的事情,然後將一些重要的賽選出來給他看。
 
  聽到胖子這話,色鬼不爽的哼道:「上次看來他們還沒接受教訓 這次就讓他們知道什麼叫疼。」
 
  「嗯」胖子也點頭,過了一會他看著手中不斷增加的單子再次摸著胸口道:「要不是大少說肯定能贏,我估計我現在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這幫傢伙簡直太瘋狂了,這麼快已經漲到八千三百萬多萬兩了。在大考卷子收上去之前,恐怕這個數字會突破一萬萬兩也就是一億兩黃金,恐怖吧。」
 
  色鬼沉默了片刻突然很認真的道:「情報經費必須得增加了。」
 
  「靠,不知道賺錢就知道敗家花錢的人懶得理你。對了,一會將這些錢都是誰下的資料給我一份,媽的,贏他們錢不過是剛開始,倒要看看都誰想對付大少對付程家 」
 
  ………………………………
 
  外邊因為皇帝的三千萬兩黃金跟周松的一千萬兩黃金,引動不少人大手筆砸錢下去 而這也帶動了其他一些人,就在考生入場的這一段時間外邊就已經瘋狂起來。
 
  而此刻考場之中卻無比的肅穆、嚴肅,歷來以武開國,卻絕無以武治國之道。而一個國家文氣的興威與否,也關係到這個國家的興威與否。藍雲帝國在這方面做得還算不錯,整個南瞻部洲的文化都以藍雲帝國為首,但在程弓眼中這不過是矮子裡邊挑高的而已。周邊不是圖騰帝國,就是蠻族,要不就是剛剛統一的草原王庭。
 
  可以說 整個南瞻部洲沒有那種真正經歷了千萬年的朝廷,自然也就沒有真正的文氣。也正因為如此,身為一國之君的皇帝才會說出那番話。
 
  程弓坐在這裡,並沒有太大感覺,雖然能感受到這裡匯聚了一些天地正氣、但卻沒達到那種浩然正氣、聖人之地的氣象。如果真是有聖人氣息鎮壓那又不同。這裡的感覺,還不如程弓在杜家看那副畫的感覺,更加不如他上一世去過的一些地方。

  對程弓來說 這裡是小場面,百家爭鳴、以文入聖、感悟天地道理、規則、力量的人程弓上一世也曾遇到過。藍雲帝國畢竟立國時間短,也未曾真正出現那種文中之聖,事實上所謂文曲星 只是坊間普通人以訛傳訛。但文中之聖的文章能引動天地異象、能溝通星辰這點倒是真的,因為他們的文字、道理符合天地大道 那種聖賢大儒本身光是對文字、道理的理解就已經能讓其擁有堪比陸地神仙的力量。事實上,對他們來說那是另外一種方式的修行。
 
  也正因為曾經有這樣的聖賢大儒出現,才有了狀元乃是文曲星下凡之說。程弓腦海中靜靜想著自己當年跟文聖交流的場景,他雖然是以文入道,但最終一樣是要來求自己。
 
  此時在貢院最中央位置,杜道坤坐在中間,他的位置也能看到下方所有考生的情況。身為亞聖之後,加上杜家一門七尚書的榮光,他在那裡本身就有一種鎮壓文運之感。以前杜道坤自己也很有自信,但不知為何今天從最開始聽到程弓在門口的事情,還有手下人跟他說胖子縱馬帶人離開的事情後,他就總有些心緒不寧。
 
  文運國家社稷之大事,關乎國家氣運,以往杜道坤自認為自己能掌控這一切,但今天卻失去了那種感覺。為什麼會如此,難道死因為前段時間程弓鬧的,還是因為杜謙莫名其妙的失蹤。
 
  摒除雜念,天大的事情也要等大考之後再說,杜道坤畢竟是杜道坤,幾十年的養氣功夫雖然還沒達到那種真正聖賢大儒的程度,但卻也能很快控制住自己情緒。
 
  時辰到,杜道坤帶領所有人焚香叩拜,所有禮節都完成之後大考終於宣佈開始。
 
  對於那些大考之時走過場的人來說,他們都是規規矩矩的按照規矩寫東西,不求標新立異,但求無錯無過。可對周逸凡、歐陽玉寶他們這樣想要榜上提名的人來說,大考開始他們卻都提筆靜靜的思考。
 
  很快歐陽玉寶終於動筆,他加動作並不是很快,但是每一個字卻無比俊秀流暢,光是這一筆字就絕對能贏得考官的好感。身為世家子弟,藍雲帝國如今的情形他自然很清楚,如今藍雲國文風剛起,除看重內容之外,第一眼的表現也很重要。
 
  可以說,十個人中有九個人會在第一眼被排除在前一百名之外,這就要求要寫的一手好字。這點歐陽玉寶非常有信心,事實上如果不是他認為沒有必要,就算前兩年跟猛虎雷浩威爭奪四大才子中的書法比賽,他自認為贏面也佔七成。
 
  這就是他兩年前就為大考特意留的後手,平時書法他最多發揮六分水準,今天才全力以赴。除了書法之外,他還將歐陽海最近跟他談的一些思路都寫進去,論的就是國家發展跟三綱五常,著重寫的就是君為臣綱。歐陽玉寶心中自然也想過爭奪狀元,但他知道自己希望不大,可對手榜眼、探花他還是有把握穩拿的。
 
  有了這篇可以說是針對程家的文章,就算狀元也未必完全沒機會,畢竟這是符合皇帝心意的文章。而一旦定為狀元,這文章將會通傳天下,雖然有阿諛奉承、拍馬之嫌,但那又如何。皇帝乃國之君主,所有人就該知道什麼叫做君為臣綱,就該懂得什麼是三綱五常,綱就是支配的意思,君為臣綱,君就是支配著,臣則是被支配者。
 
  三綱符合天地陰陽之道,君、父、夫就是天地的『陽』, 臣、子、妻則是『陰』面。陽永遠處於主宰、尊貴的地位,陰永遠處於服從、卑賤的地位。
 
  歐陽玉寶也是胸有成竹,一旦下筆速度很快,而且字字俊美非常,華麗無比,完全是圍繞著君為臣綱在做這篇尖章。
 
  文氣、氣運,藍雲帝國恐怕還沒到那種程度,程嵐你既然想在大考之中製造異象,那一會我也正好借助你的異象,就算讓你成為狀元但我周逸凡也要所有表示才行。
 
  周逸凡目光望著程嵐所在的方向,靜靜的想著,手中的筆卻遲遲沒有下筆。
 
  程嵐手中握著荒獸筆,此刻他已經不去想這荒獸筆的價值,他不斷的運轉著自己學會的那套神秘功法。浩瀚星空,無數星辰存在,雖然他們沒辦法跟九州大地相比,但卻也非常龐大。
 
  星辰運行的軌跡,更是天地中一種奇特的道理,這是符合天地大道的運轉。當科舉開始進行不久,星辰運行突然形成一種特別的軌跡,這種軌跡程嵐早已經記了無數遍。瞬間他的精氣神完全融合為一,他的力量也完全的釋放,他的精神力推動下,他終於落筆。

[BOOK: 0018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1:49: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