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10
第二百八十五章書房密談
“還請侯爺指點。”
方雲立即道。 他也不繞彎子了,書房裡的三人,都是聰明人。 忠信侯既然表明了心態,站到四方侯府這一邊,而且又準備指點一下自已。 方云自然不會搞什麼倨傲,或者推託之類的事情。
忠信侯在軍中混跡多年,是大周朝有名的智侯。 這等人物,在大周朝屹立二十多年不倒,而且,能以平民侯的身份,得到太子信任,就足見其能耐。
方雲雖然在狄荒,在戰陣上,徹底壓制了忠信侯都奈何不得的謝道韞。 但在朝中鬥爭,以及其他的另外一些方面,忠信侯卻遠比方雲老辣的多。 他說出來的話,自然有份量。
忠信侯聞言笑了笑。
他雖然有心指點方雲,但要是人家不樂意,他就成熱臉湊個冷屁股,自討沒趣。 所以,他一開始並沒有挑明。 此時,聽到方雲這麼直接,也明白了他的心意。
“砰!”
忠信侯大手一拂,書房的門窗立即“砰砰”關上。 張英嚇了一跳,忠信侯這翻舉動,太過於鄭重了。
忠信侯並沒有理會張英震動的神情,手指一彈,一道無形的禁制,飛出去。 化為一道道古老的銘文,在書房牆壁上游走。
“小侯爺,在莽荒,可是見過武侯楊弘了!
忠信侯說出來的第一句,就嚇了方雲一跳。
“看來,真是的見過了,”忠信侯微微一笑,看方雲的神情,他
就知道自已猜對了:
“楊弘此人深藏不露。聽說在莽荒大戰中受傷,我就已經猜到有問題。楊弘裝傷,自然是為了對付你。即然你已經到了上京城,那就說明,楊弘已經失敗了!”
忠絡侯道。
“啊!”張英微微吃了一驚。 三堂會審,楊弘敗訴,那是輸在方雲的嘴皮子功夫上。 在武力上,楊弘的實力,具有無可爭議的壓倒性優勢。 他還不知道,方雲已經和楊弘交過手了!
“侯爺果然厲害!不錯,我已經見過格弘了,用了一招'金蟬脫
殼之計,擺脫了他!”
方雲肯定了忠信侯的擼測。 不過,方雲也不差,忠信侯只是一句話,他馬上意識道,眼前這位大周侯爺,只怕對楊弘知之甚深。
“侯爺似乎對楊弘知之甚深。不知道,侯爺對楊弘的評價如
何?”
方雲道。
忠信侯眼中掠過一絲讚賞的神色。 方雲能從他一句話裡,察覺到這些,足以證明他的智慧。
沉吟片刻,忠信侯說出了一翻,令兩個少年震撼的話:“八年之前,楊弘曾經在軍中拜訪過我,向我討教兵法!”
八年之前,楊弘十八歲。 方雲和張英,都只有八歲。 兩個都是童稚的時侯,楊弘已經領著數万兵馬,在外征戰了!那個時侯的楊弘,已經初露崢嶸,但名氣上,顯然還不及忠信侯張仁!
忠信侯也沒理會兩個少年絡震撼,日露回憶道:
“我初見楊弘,只覺此子,鋒芒畢露,如一柄出鞘之劍!他骨子裡,流淌著一股傲性,彷彿四野之內,沒有什麼東西,能入得了他的眼睛。但他向我求教之時,又極為謙遜。這等人物,我從軍生涯,從未見過!可以說,此子的天資和悟性,都是百年難得一見!”
方雲查閱過楊弘的資料,倒也知道。 十八歲的楊弘,正是英雄少年,意氣風發,確實當得起忠信侯這翻評價!
“侯爺厲害,楊弘務然貴為武侯,但我卻一直不大將他放在眼裡。直到莽荒他突然裝傷,隨後返回上京城的途中,與他見一翻。才知大大的看錯了此人。以他的手腕和城府,倒也當得起侯爺的這翻評價。”
方雲開口道。
他將與楊弘的會面,說得極為平淡,一句話帶過。 卻聽得一旁的張英,情緒起伏,目光變幻。
這兩人,都是不世出的奇才!楊弘就不必說了,大周立國這麼久,能成為第八位武侯,足以證明他的手腕和能力。 而方雲雖然年少些,但在張英心目中,並不比楊弘遜色。 至少能推卻太傅的邀請,投入軍中,並一年之內,踏足地變級,這些都足以說明方雲的能力。 假以時日,張英相信,方雲的成就,絕對不在楊弘之下!
這樣兩位奇才,有著三審會議的仇怨在前,再次在遙遠的莽荒見面,其中情況,不得不令張英浮想連翩。
也不知道,方兄和楊弘聊了些什麼? 要是當時我在場就好了!
張英心中想道。 但方云不說,他也不好追問。
“哈哈,”忠信侯笑了起來:“楊弘與你立場不同,你卻能對他給出這翻評價。單憑這翻氣度,就遠遠超出同濟。看來,我所謂的·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裡面,又要加上你了!”
方雲笑了笑,不置可否,這種東西,說說而已,他當然不會當
真。
笑容一斂忠信俟一臉肅然道:
“莽荒大戰,你的戰功傳回上京城。六部商議你封侯之時,我那時本來預計,你五年之內,不可能封侯。不過,你回到上京城,鬧上這麼一出。恐怕要大大提前了。”
一旁,張英終於忍不住脫口問道:“父親,六部商議方雲封侯之事,我在蘭台秘苑也聽到一些。不過,方兄應該只差一點點戰功,就可以封侯吧。何以父親大人說需要五年之久?還有,方兄硬闖豐鼎侯府,何以不是推遲,反倒是可以提前封侯了?”
“英兒,朝廷裡的鬥爭,遠比戰場上要復雜的多。一冊兵法,是遠遠不夠用的。等你什麼時侯,可以封王拜侯了,父親自會提點你。
忠信侯說完這句,便不再多說。 轉過頭來,面對方雲道:
“小侯爺,平鼎侯府的事情。顯華夫人雖然沒有聲張。但這件事,畢竟關係到朝廷的臉面,我估計,就在這幾天,宮裡面,就會傳喚你進去了,這一點,你要有準備。”
方雲點了點頭:“這些我早已料到,自有對策。”
“那就好,”忠信侯捋了捋鬚,也不多說:“第二件事情,有一個
地方,你要小心了。 我估計,他們不久也會找上你!”
“哦?”方雲拱了拱手:“還請侯爺指點。”
“你在莽荒誅殺八位妖君,立下天大勞力。不過,你顯然的'地變之法&m;#039;,也引起有心的人注意。我估計,也就是這段時間,宗人府就會找上你!”忠信侯道。
“宗人府?!”
聽到這個名字,方雲的臉色微微變了變。 宗人府是什麼地方,他當然知道。 那個地方,權勢極大。 大周的之子皇孫們,最懼怕的就是這個地方,連太子劉秀也不例外。 不過,宗人府的權勢,僅僅是對皇宮內,以及牽連到皇宮的室,才有用。
至於外部大臣,武將,卻是不在宗人府的管轄範圍之內。 簡而言之,宗人府承擔的,就是一個皇室管家的角色!
方雲雖然心中疑惑,但知道忠信侯不會無的放矢。 所以也不多問,只是聽下去。
忠信侯目中掠過一絲讚賞的神色,繼續道:
“之前,西部爆發瘟疫。許多方外宗派的強者,都參與搶奪·蜚的精血。不過因為朝廷震怒,都一一收回了。但是,你現在卻在莽荒使出了'地變之法,化身為上古凶獸蜚這件事情,另外,這一任的宗人府的宗令,掌控宗人府二十多年,是個談虎色變的人物,不過卻沒有人見過他,傳聞,他的修為,並不比神武侯差!宗人府除了掌握皇室刑罰,還有負有替人皇監察天下的職責。你要小心了!”
方雲沉-吟不語。 若非是忠信侯提醒,他壓根不會注意到,皇室內的這麼個機構。 畢竟對於一個王侯子弟來說,宗人府實在是大遙遠了。
“侯爺,多謝了。我會留意的!”
方雲由衷道。
宗人府如果只是一個相當於六部類的機構,他根本就不會在意。 但忠信侯即然言明,宗人府務責監察天下的職責,那就不一樣了!這個權利,可太大了。
“嗯,你只要留意這兩處。不出什麼意外,封侯也就是一兩年內的事。”忠信侯點點頭。 方雲是個聰明人,有些東西,一點就透。 省去了他許多麻煩。
“英兒,你們一年不見,不是有些話,要和小侯爺說嗎?”
忠侍侯目光一轉,看著張英道。
方雲明白他的意思。 這位侯爺點到即止,不想多說了。 心中會意,對張英道:
“不錯。我和張兄,已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還不知道,張兄現
在怎麼樣了。 ”
這麼一說,書房中氣氛頓時活躍起來,不似之前那麼鄭重。
張英笑了笑:“說起來。還要託方兄的福……”
接著,張英就把方雲離去後,自已在京中的經歷,一一敘來。 原來,得了方雲的推薦,張英果然不久之後,被太傅收為記名弟子。
太傅道高望重,為人嚴肅,不苟言笑。 他教習弟子,非常嚴厲,但卻並不刁難。 做為朝廷三公,日理萬機,注定他不會有太多的時間來教習張英。
整整一年,張英也不會見過太傅七次。 在這位太傅面前,張英恭恭敬敬,不敢愈禮,極盡弟子之禮。 太傅每次來去匆匆,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 便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託人來詢問張英的學習情況,並送來一些書籍。
這樣大約幾個月後。 太傅就直接把張英,調入皇宮內的蘭秘秘苑,兼任最低等的書記官。 每天做些抄錄,謄寫的工作,每天都是紮堆在山一般的文件中,累得要死。

[BOOK: 002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1:29: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