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1
主題推薦
第五百二十九章 冠軍侯

三天之後,三公決議公佈天下:特准方雲封侯。幾乎是同時,武穆府也傳出消息,准許方雲封侯。

太和殿和軍機處的文書,幾乎是同時,送往了皇宮深處的中央紫氣殿。

方雲封侯之事,鬧到這一步,基本上是塵埃已定。按照以往慣例,三公和武稽同意之後,一般不再會有反對意見。

軍機處和太殿和遞送正式冊封文書,更多的只是一種形式,表示對皇室的尊重。除非是特別的嚴重的情況,一般人皇反對軍機處和太和殿的決議。

上京城徹底的沸騰了,一門三侯榮耀無比。沒有人想到,方家在這麼大的爭議下,最後,居然還能獲得六部,三公以及武穆同意。

不過,決定雖然已經做出。九州各地,依然有異議之聲。對於方家一門三侯,依舊有不弱的反對聲存在。一些激進的儒生,甚至是痛哭流涕,指責百年之後,天下若亡,禍根必在今天。

儘管如此,支持的聲音已經占了絕對的優勢。不論是元宵文試,三詩勸外公,君臣論釋,還是兵部衙門舌戰群儒,都讓方雲在儒家士子中,擁有了極高的呼聲。兵家的雄厚背影,加上深厚的儒學功底,這讓方雲的封侯,變得不是那麼令人難以接受。不論“一門三侯”未來會留下怎樣的禍患,至少方家父子,還是沒有問題的,是讓天下的敬佩的!

四方侯方胤鎮守蠻荒二十載,斬殺異族無數;長子方林,北征夷族,大敗秋荒奇女謝道韞;次子方雲,殺敵無數,同時文武雙全,這樣的一門三侯,忠烈父子,讓方家贏得了天下的人尊敬!

不過緊隨其後,方雲的封號問題,成為了六部及群臣頭疼的問題。方胤封號“四方侯”,方林封號“情義侯”,方雲該封什麼侯呢?

一時間,兵家和儒家再次熱鬧起來。“一門三侯”史無前例,這種歷史性的時刻,若是方雲的名字,沒有特色,未免遭人非議。而且,方家父子之中,方雲最為特殊。

兵法謀略,詩詞文章,方雲幾乎樣樣精通。這讓兵家和儒家許多武將、文人,對方雲都產生了奇妙的好感。

封號的擬取,非常考究。必須有特定的意義,又必須名符其下。獲得天下人的認可,至少得有其來歷。在想取出同時讓兵家和儒家認同的封號,並不容易!

禮部衙門韋,大儒雲集,除了六部官員,還有一些將軍和王侯,都被請過來,謀劃方雲封侯的問題。時間非常的緊,按照慣例,從軍機處和三公向皇室發出正式文書後起,七天之內,必須得想得新王侯的封號。

六部連續五天都沒有想出合適的名字,這才出此下策,召集朝廷學問精深的大儒,和兵家將軍,參與其中。

“方雲智勇雙全,不如稱為智勇侯如何?”

一名將軍提議道。

“不妥。這個名字,我們早前已經想過了。若是換了其他人,智勇也行。中規中矩,若是用在方將軍身上,恐怕還有些差池。”

禮部尚書張公視立即搖了搖頭。封侯之事,歷來是由禮部負責,所以此次商議,也是禮部負責。

“文武如何?方將軍文武雙全,取文武侯應該名符其實。”

又一名將軍道。

“不行,‘武’字賜號,只有武侯才能用。方將軍雖然戰功卓越,更是文武全才。但沒有貴族血統,也無皇室賜予。封號中,不得帶有武字。”

這個提議,也很快被否認了。

“平妖侯吧?方將軍本就是平妖大將軍,若是封侯,不如叫平妖侯!”

又一名將軍叫道。

這個提議一出,所有人搖了搖頭。這個名字,實在是不中聽。

“莽荒之戰,只是方將軍經歷戰鬥中的一次而已。並不能代表他全部的戰鬥!這個提議不妥。”

其中一人道。

“方將軍事母極慈,曾以詩詞,和解華陽夫人與劉正勳元士,傳為美談。又事兄以悌,曾為兄彈劾武侯。不如賜號‘孝梯侯’如何?”

這是一名大儒的提議。

這個提議立即遭到了兵家中人的反對:“不可。方將軍不止有孝梯之義,更是武道奇才。年紀輕輕,便有天沖境的修為。若是孝梯賜號,恐怕有失偏頗。”

一名平民侯道。

“方將軍詩詞文章極為出色,依然之見,不如封號為‘華章侯’。華可表武,也可表文。若取華章侯,應該是可以的。”

又出名儒生道。

“華表文章可以,但表武,便不強烈了。還是不贊成。”

這個提議,還是遭到了兵家諸人的反對。儒家色彩太過濃烈,反而失了兵家色彩。王侯畢竟是兵家封號,太過儒家色彩,有些不妥。

一個又一個封號,不斷的提出,又不斷的被否定。到日落時分,已經有七、八十個封號被否決了。

眼看時間晦近,六部決議還沒有出來。就連對方雲有些意見的禮部大臣門,也坐不住了。

“諸位,按照慣例。明天午時之前,必需有一個決議出來。呈送三公、武穆及人皇。希望諸位集思廣議,助禮部速速決定平妖大將軍方雲的封號。”

禮部尚書張公謀道。

“尚書大人,方將軍封侯之事,伊始之時,便已鬧得天下人盡皆知。要想想出天下人滿意的封號,並不容易啊。”

一名王侯道。

“老朽明白。此事拜託諸位了。”

就在眾人頭疼不已,決議不下的時候。一名將軍打扮的男子,提著一支燈籠,走進了禮部大堂。

“各位大人,在下陳留,添為武移府前護衛。奉武穆大人之命,前來禮部查看一翻。”

披甲將軍說著,把武穆府的令牌亮了一下。

堂下眾人連忙起身,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禮:

“原來是武稽大人的使者,有禮了!”

“諸位大人,不必多禮。我只是奉武穆大人來問一句話,方雲的封號,是否已經決出。武穆大人正等著呢。”

陳留道。

年事已高的張公棋聞言,額上流倘出了熱汗,連忙走上前去,施了一禮,如實以告:

“連累使者了。方將軍的封號,極難決議。我們已經想出七十八個封號了,但還是沒能決定用哪個!”

“呵呵,”陳留提著燈籠,聞言微微一笑:“即是如此,武鋒大人也有一句話帶到。我來時,武程說過,如果方雲的封號還沒有決定。就讓轉達另一句。”

“弗使者明言。”

張公謀及堂內大儒以及王侯、將軍,立即露出凝神傾聽的神色。

陳留笑了笑,開口道:

“武穆大人說。歷朝歷代,對於年不滿十七,但立下赫赫戰功,可以封侯的少年。都有一個統一的慣例。就是冊封為冠軍侯,以示少年英武,勇冠諸軍之義且以此激勵天下少年,為國建功。方將軍今年還未滿十七歲,且戰功可以封侯,不知可否按照慣例冊封為冠軍侯!”

“冠軍侯”三宇一出,滿室寂靜,斜落可聞。

“冠軍侯”這個封號的來歷,已經不可考了。在考據經典的老儒口中,至少有十餘個出處。不過,最可信的一個出處。源自於中古時代。

在宗派控制王權的黑暗時代裡,皇室終於出現了一位絕世霸主。憑藉強大的隱忍、智慧和武功,最後一舉統一天下,鎮壓了所有宗派。

關於這位霸主的事蹟,已經成為無數人神往的傳說。當時在他名下,最得力的部下,就是一位叫“霍去病”的少年。

年紀輕輕,卻武功蓋世。十六歲時,便助這位中古霸主,鎮壓萬教,將宗派勢力,驅出朝廷。立下了赫赫戰功。當時,這位中古霸主給這位少年的封號,就是“冠軍侯”!

只不過可惜。隨著諸位萬派掌教聯合起來,擊殺了這一代絕世霸主。中古再次論入了黑暗世紀。而“冠軍侯”追隨這位中古野花一現的霸主,在最後一戰中,擊殺數位宗派掌教,最後有十幾人圍攻中,戰死陣亡。此時,僅僅只有十七歲。

所以後世故事流傳開來後,皇室為了表示對這位中古忠臣的硒懷,和尊敬。便把“冠軍侯”這個封號,做為一個慣例沿續了下來。

因為霍軍侯戰死之時,只有十七歲。所以歷朝歷代皇室之中,為了表示尊敬。對這個稱號,加上了限制。必須得是未滿十七歲的少年王侯,才能獲得這個封號!

冠軍侯這個封號,正如武程所說,歷朝歷代皆有之。不過,條件極為苛刻。試想大周朝十五束髮,進入礦山試煉,然後才可以從軍。中間只有兩年的時間。要在這兩年的時間裡,建下赫赫戰功,一舉封侯,其條件不是苛刻可以形容!

僅僅是“天才”,還當不得這個封號。還必須得是“天才”中的“天才”。大周朝立朝至今,也只有太祖時期,才冊封過一位。也就是說,大周朝立朝一千六百多年,加上方雲,都總共冊封過兩位冠軍侯。

從殷、商到大周,加起來超過五千年的時間裡,封過的“冠軍侯”屈指可數!不超過五個。也就是說,一千年裡,最多也就是一個!

數目如此之少,間隔如此之久。也難怪眾人一時間,根本想不起。

“冠軍侯,冠軍侯……”

張公謀喃喃自語,若有所思。

“尚書大人,這個稱號如何?”

陳留望著張公謀微笑道。

張公視回身望了一眼身後諸人,目光接觸到的人,不管是儒家的還是兵家舟,都微微點了點頭。

張公謀立即心中有數:“就如武穆大人所說,賜號冠軍侯吧!”

“即然如此,那我就回府轉告武穆了。”

陳留點了點頭,轉身離開禮部衙門。

第七天,禮部的封號文書,同時送入了軍機處、太和殿以及皇宮。很快,三方都傳出了回音:

准!

三天之後,加蓋了人皇玉壘的聖旨,詔告天下:

平妖大將革方雲,少年英雄,戰功卓著,為朝廷立下汗馬功勞,特封為“冠軍侯”,昭告天下!

聖旨稽文一出,天下震動!

[BOOK: 005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45: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