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5
第五百零二章 諫議

“小弟封侯,母親似乎並不是很高興。”

福康公主回過頭來道。她雖然還沒正式嫁入方家,但與方林感情甚篤。而且已經得到了皇室的默允和武穆的祝福。幾乎和嫁入方家沒什麼區別了。說起方雲的時候,下意識的就從方林的角度出發了。

“母親從來都不是那種追逐名利的人。否則的話,在上京城,也不受這麼多貴婦、夫人的數辱了。而且朝廷裡從來沒有一門二侯的先例。如果不是武穆大人和人皇的約定,加上我被架空了權利,儒家勉強可以接受。我這個侯也難封。連一門二侯都是如此,更別提是一門三侯了!我封侯的事情,還沒完全塵埃落定,小弟就在這個時候封侯,時機並不是很好,我感覺,小弟這是為了我們的婚事,吸引其他的注意力。”

做為兄長,方林有種直覺,能夠直指問題核心,很容易就看穿了弟弟的打算。

聽到方林提起婚事,福康公主眼中掠過一絲黯然的神色。人皇和方胤的事情,她已經得知了。自己的婚事,公公居然不能參加。福康公主多少有些失望。不過,她心性善良,不願把人往壞處想。只覺得公公方胤必有苦衷。

“世子,爹爹即然不能來上京城的話。不如我們向陛下請求,讓婚事在蠻荒舉行,怎麼樣?”

福康公主對方林的稱呼,還是延襲著以前的稱呼。

“這倒是個好辦法。”

方林當然清楚,父親方胤是絕對不能返回上京城的。把嫁禮遷到蠻荒去舉行,當然是個好辦法。只不過,福康公主的身份畢竟特殊,要讓這位皇室公主在蠻荒舉行婚嫁,恐怕皇室並不會那麼輕易答應。

“即然如此。那我們不妨請求父皇同意吧。父皇生性仁慈,必然不會太過為難我們的。”

福康公主道。

方林對於人皇的看法,卻完全不同。只不過,他也不願意反駁福康公主,只是點了點頭:“嗯。”

方雲準備封侯的事情,並非完全是一個喜事。就在四方侯府門前,車水滿龍,水洩不通,人滿為患的時候。兵部門前人山人海,許多皓首窮經的老儒,大儒手捧奏章,顫巍巍的站在門外,上奏章,請願。

“禮不可廢。方家一門三侯,則臣重而君輕,有違君臣綱常。方雲不可封侯啊!”

“為臣者,征戰在外。戍守邊荒乃是本份。方家一門二侯,已是皇恩浩蕩。方林封侯已是皇恩極致,一門三侯之事,萬萬不可……”

“一門三侯!有違聖人禮法。當今王公貴族,三妻四妾子孫無數。若是此例一開,則四侯、五侯、六侯、七侯……將來皇家必封無可封。恐怕造成將來王侯‘家天下’的局面!方家一門三侯,禍在當時,延及千古啊……”

這些老儒手捧聖賢之書,痛訴陳辭,言辭激烈。大有方家一門三侯,則天下將禍亂大起,永無寧日之概!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方家若是一門三侯,關係重夫,朝廷千載完善的律法、禮法,恐怕毀於一旦。禮廢,則朝毀啊!列位大人,不可不甚重啊!……”

一些皓首窮經的老儒,說起一門三侯的弊害,激動處,甚至跪伏地上,痛苦流涕。

方雲以往行事,向來借助儒家之力。但這一次,他在儒家中掀起的爭議,卻遠比兵家激烈的多。最激烈的反對聲,就來自於這些一輩子讀聖賢書,皓首窮經的老儒。倒並不是他們特別針對方雲。

歷朝歷代,一旦涉及重大的事情。儒家儒生、老儒群體上書,針眨時事,痛訴陳辭的事情,層出不窮。只要他們認為危及到了國體,危及到了社稷、江山,便會這麼做。誰的面子也不會給,哪怕是三公。倒並非特別針對方雲。

兵部,是封侯程序的第一關,所以兵部大門前,集聚的老儒、儒生是最多的。但在其他五部,上書的儒生雖然沒有那麼多,但是案頭上積聚的,從九州各地遞來,累積如山的奏章、文書,卻讓這些各部大人,在方雲封侯一事上,產生激烈的爭執。

吏部之中,燈火通明。吏部尚書、侍郎等諸位大人,齊聚一堂,神色嚴肅。

“兵部條例,向來是論功行賞。方雲為朝廷立下大功,戰功足以封侯。而且本身並無大過,按照律例,就該封侯。若是說,因為方家一門三侯,就罷黜方雲封侯的機會,那兵家律例,朝廷律例,當如何自處?那些邊荒將士,又該如何作想?”

“將軍封侯,我的品性,都不可或缺。方雲文曾經元宵奪魁。得過三公筆墨。品性應該沒有問題。而且當初,他曾經為了兄長,彈劾過武侯。有孝梯。儒家忠、孝、禮、義、悌,此子幾乎全占。沒有不封侯的道理!”

“李大人,我們反對方雲封侯,並不是說他品性不行,或者什麼。方家一門之內,已經有兩位侯爺。方雲若是再封侯,就不止是封侯那麼簡單的事情。以後此例一開,若干亂臣賊子有謀反之心,只需引此行例,便可大開私利之門。一門之中四侯、五侯、六侯……不錯,方家對朝廷忠心耿耿,但其他人呢?我們能保證嗎?而且諸位大人可以看看手頭的文卷,此事,可並不只是方雲本身封侯那麼簡單!”

吏部這樣的爭論,幾乎在其他各部同時上演。作為朝廷大員,他們的言辭相對比較緩和一些,但態度同樣鮮明。一時之間,各部幾乎分例成三方。一方贊成,一方反對,另一方不知該如何自處!

輔政閣、議政閣,甚至三公所在的太和殿,這樣的爭議,不絕於耳。一門三侯的爭議,已經遠遠不止於方家本身。

方雲與儒家向來極有緣份,甚至他的老師就是大儒郭伯濟,更甚至得到儒家之首夫子的接見。可以說,不管是輔政閣,議政閣,還是六部,許多儒家大臣對於方雲都是有好感的。但是這件事情關係太大。並不只是一個平妖大將軍封侯那麼簡單,在大是大非面前,儒家從來講究網正不阿,並不會因為方雲與儒家緣淵極深,就一味包庇,縱容、袒護,這是一種原則問題,是一種儒家精神!

方雲封侯,真正是震動天下。朝廷幾乎所有官員,全部捲入其中。而上京城的茶館、酒家、學館等處,但凡有儒生聚集之處,都是關於方家的議論之聲。有人說,四方侯鎮壓邊荒二十載,半足未踏入上京城,對朝廷忠心耿耿,如此忠臣,朝廷就該讓方雲封侯,也有人說方家一門三侯,真的太過。總之,所有人的情緒都非常激動。

上京城學宮,氣氛極其熱烈。與外界不同,這裡的學子,幾乎是一邊倒的贊成方雲封侯。不管怎麼說,方雲畢竟是從學宮中走出去的。方雲封侯,學宮中學子,都覺得頗有面子。而且方雲的軍隊之中,召收了大量的學宮學子,倒學宮的普通士子之中,倒是頗有人緣。

“真是的!封個侯而已,那有那麼嚴重。而且那麼多人可以封侯。為什麼小侯爺就不能封侯。照我看啊,小侯爺就該封侯!”

一名學宮士子站在亭子韋,激烈陳辭道。

“不錯!不錯!小侯爺就應該封侯,他不封侯,誰還能封侯!”

“嗯。他不封侯,難道還是楊謙、李平那些傢伙封侯?!”

學宮之中,立即是一片大笑之聲。楊謙和李平在學宮之中,現在是極不得人緣。隨著方雲的強勢崛起,已經沒有多少人在乎平鼎侯和鎮國侯的虎威了。他們應對方家尚且自顧不瑕,還有時間來耍威風?

這些學宮中的學子並不知道,僅是一牆之隔的地方。幾位兩鬢花白大儒,正端坐在房間中,一動不動,默默的聽著窗外的議論著。

“伯濟,你這位學喜,在學宮之中,可是極受歡迎啊!”

前任三品通議大夫淩公績坐在郭伯濟的對面,嘴唇蠕動,緩緩道。房間裡,除了他外,還有方雲的老師郭伯濟,以及耿季行、劉公壽、楊孝直等方雲已經見過的大儒。

他們這次滯留京城,是應三公之請,在學宮之中,教授一段時間的。沒想到,正好碰到方雲封侯,這件現在震動天下的大事!

“一門三侯”這件事情,現在的影響已經超過任何一件事情。各州各府的儒生,幾乎都參與到了其中。

郭伯濟聽到淩公績的話,沉默不語。方雲是他的學生,儒家有言“大公無私”,但同樣有“舉賢不避親”的說法。做為前資政閣正二品通奉大夫,按理他應該“大義滅親”,加入到反對的浪潮中,以示公正。

但正是因為方雲是他的學生,郭伯濟和他相處過不短的時間,郭伯濟知道,方弄乃是江山社稷棟樑之材。“封侯”,對他對朝廷都是件好事!

方雲年紀輕輕,正是氣血方刻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潑他冷水,郭伯濟擔心這對他會是個打擊。對於朝廷並不是件好事。

[BOOK: 005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9:42: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