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0-07
第一千一百一十章 君臣決裂(一)

  方雲一時拿不定,人皇說這翻話,到底是什麼心意。或者是什麼用心,因此也不敢答話。微低著頭,一字不答。

  人皇只是瞧了他一眼,不以為意。他也不在此事上糾纏,衣袖一蕩,淡然道:

  “方雲,大周朝有臣子無數,百姓億萬。但你可知道,朕為何獨獨對你如此偏愛。甚至連你殺了英武侯揚弘,這麼大的事情,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容忍了你。東宮太子劉秀,號為儲君,乃是日後繼承大統之選。但就連,恐怕也及不上,朕在你身上花的,萬分之一的心思。一—你可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什麼嗎?”

  平平淡淡的一翻話,聽到方雲耳中,卻是如巨雷轟鳴。英武侯楊弘被人李代桃僵,佔有肉身,這件事情,人皇居然是早就知道的。他甚至知道,楊弘是方雲所殺!

  方雲心中激起漫天漣漪!

  “微臣不知。”

  方雲越發感覺到人皇的高深莫測。這樣的君王,簡直令人膽怯,心寒!

  “不!”

  人皇搖了搖,臉上突然露出一絲笑容,低下頭,望著方雲,眼中透露出莫名的深意:“你應該知道。”

  方雲一語不發,目中卻是光芒閃爍,一個又一個的念頭,飛快的閃過腦海。事實上,人皇所說的,也是他心中的困惑。

  但是,他並沒有說謊,他確寶不知道。

  “你心中早已猜到。只是還不能確定罷了!方雲,從你十四歲到現在,短短的幾年時間,你就成長到了傳奇境,擁有媲敵洞天級地魂巨頭的實力。不管朕是出於什麼原因而看重你,你確實擁有值得朕重視的理由!”

  人皇微笑道,言談之間,對於方雲的能力,極其的肯定。

  “殿下謬讚了。”

  方雲低著頭,不動聲色道。

  人皇出現的太突兀了,哪怕是有事要見他,直接在上京城中等著他,或者一紙召命就行了。完全沒有必要,出現在這種荒效野嶺之中。這完全不符合一位皇者的身份言行,太詭異了!

  對於人皇的出現,方雲更多的是持有一種警醒的態度。因此,在人皇說出真正的目的之前,不管他說什麼,方雲都不會有什麼表示。

  “君無戲言,朕從不謬讚!”

  人皇龍袍一拂,威嚴道:

  “方雲,你確實是個人才!所以朕才對你一直愛護有加。朕為天下之君,連天下都能容下,自然也能包容你私救天魔公主這種小小的錯誤。便是你擊殺英武侯楊弘,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年輕人正是氣盛之時,朕自然也能容忍。但是唯獨有一件事情,朕絶對不能容忍。”

  人皇說著頓了頓,望向方雲,目光凜冽,一字一頓道:

  “那就是朕的天下!朕的朝廷!朕的臣子!絶對絶對,不能對朕有不臣之心!朕不需要,不忠的臣子!”

  這兩個“絶對”一出,氣氛驟然一緊,空氣變得有如無數綿綿針海,一片肅殺。在人皇說出這兩個“絶對”的時候,方雲心中猛的顫動了一下,他感覺到了虛空中,掠過了一股很濃很濃的殺機。

  “方雲,朕向來對你很有信心,也很有耐心!”

  人皇說著,聲音又緩和了下來,不是那麼肅殺了:“朕可以包容你一次,兩次的錯誤,但是事不過三,同樣的事情,絶對不可犯上三次。朕雖然能容人,但並非沒有底限!方雲,現在朕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人皇的聲音,暖暖的,和煦的如沐春風,但是在這種和煦的深處,卻是不變的森寒和殺機。這是人皇的最後通牒:

  “回答朕!你願意效忠朕嗎?朕,劉揣!大周朝的皇帝!而不是朝廷,不是天下萬民嗎?”

  “哦!”

  方雲腦海中“哦”的一震,剎那一片空白。他早就想過,會遇到這種問題。但卻沒有想到,是這樣的赤裸,這樣的直接,不留餘地。一句話,徹徹底底斷絶了方雲的後路。將方雲逼上了最後的抉擇之路!

  效忠朕,還是朝廷?

  一個簡單的問題,看起來並無二致。但對於知道其中深意的人皇和方雲來說,卻有著天差地別的意義。

  朝廷,是天下人的朝廷!

  這是儒家主政一千多年,教化天下,在百姓心中種下的觀念。對朝廷忠,就是天下萬民忠。所以,臣子可以代表天下萬民,質問皇常。所以人皇換了過錯,三公可以當面斥問。

  朝廷是萬萬民,人皇卻是一個人!

  “效忠朕”代表的只是一個人。不管正與邪,對與錯,生與死,生生世世,都要效忠於這個“朕”字。哪怕他做的是錯的!

  懸崖上一片死寂。人皇沒有說話,方雲同樣沒有說話。

  三綱者,君臣、父子、夫婦。其中又以君臣為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然而現在,這一場君臣的名份,卻走剛弘密路口。是繼續前行,還是分道揚鑣,徹底決裂,全部決定於一念之間!

  就在幾個月前,人皇在剛剛問過第二次,這第三次來得太快了!

  方雲一語不發,神情卻是前所未有的凝重。他感覺到,從現在起,他嘴裡吐出的每一個字,都力愈千鈞。每一個字都擁有命運的力量。

  “這算是命運,對我的考驗嗎?”

  方雲心中突然想道:“我決定像夫子所說的那樣,從命運的長河中跳聰出來。

  徹徹底底的擺脫一切的命運,一切的即定軌跡。再不理會朝廷裡的紛爭。而現在,就到了決定命運的最後一刻嗎?”

  方雲想著,心中突然輕鬆了許多。人皇有人皇的意志,但方雲同樣有他方雲的意志,一直以來,這種信念和意志,正是貫徹在他武道之途中,勇猛精進的最大動力。

  “不拘有多大的困難,多麼艱險的考驗。我都要貫徹我最初的願望和意志。只要還留在朝廷之中,我想要保護家人,超脫命運的念頭,就是鏡中花,水中月。以前是邊荒,後來是宗派,現在是人皇,這一切的劫數,會源源不斷,不斷的變化形式,永無窮盡!”

  方雲心中突然無比的平靜,對所有的一切,也看的前所禾有的平靜和清晰:

  “朝廷就是一個最大的旋禍。只要這裡還充斥著野心和慾望,我就永遠難以超脫出來。對於天下,我已經盡了我的力量。現在,沒有了各荒的威脅,也沒有了宗派的禍亂,天下已經不再需要我。現在輪到我求取自己要的東西了。”

  方雲定了定神,緩緩的抬起頭來。他的目光異常的堅定。就連人皇凜洌的威嚴,這會兒也顯得不是那麼濃烈了:

  “陛下,臣無意仕透,也無意冒犯天顏。陛下的問題,恕臣難以回答。方雲前者私求謝道撾,後又來私救天魔公主,雖蒙陛下大敕。但於情於理,不適合再受賞朝廷冠軍侯的爵位。陛下功必賞,過必罰。罪臣方雲,乞請辭去官職,解甲歸田。以正視聽!”

  方雲說罷,叩伏於地,一動不動。

  人皇在位三十餘載,國泰民安。文有其職,武得其安,天下各得其所。這樣一位君主,只要不做出什麼大的過錯。他都當得起任何人的一叩。

  劉揣靜靜的望著方雲,沉默不語。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但瞳孔深處,卻是神色變化。

  “方雲。”

  劉揣突然發出一聲長長的嘆息,流露出無比的失望:

  “你太讓朕失望了!武穆是如此,劉繼是如此,你也是如此。朕對你們如此厚愛,寄與如此大的希望,但你們卻一個個讓朕失望了!”

  “轟!”

  聽到“武穆”的名字,方雲腦海中猛然炸開一道驚雷,他的身軀一個顫抖,猛的抬起頭來,睜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望著人皇:

  “武穆?!”武蘋是你殺的!!”

  方雲實在是太聰明,人皇只是一句話,立即讓他察覺到真相。一股驚悸的神色,從臉上掠過。方雲死死的盯著人皇,希望從他口中得到否定的答丵案。否則的話,這個消息對他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

  “武穆?”

  人皇衣袖一振,兩隻手負在身後。面對方雲逼視的眼神,人皇並沒有迴避,只是有種說不出的冷漠和無情:

  “朕不曾負任何一個人,但你們卻一個個的負了朕!武穆,朕將大周朝一千六百萬的軍隊,連同軍機大權,一併交付於他,先斬後奏。便連武侯都能任免。如此大的權力,從古至今,又有哪個皇審,如此託付過給臣子。但是他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防朕,阻止朕。如果不是他和三公聯手,朕也不用在深宮之中,隱忍這麼久。朕的宏圖大業,千古帝業,也不用拖延幾十年之久!”

  人皇的聲音冷漠而空洞,但聲音中的肅殺的味道。他雖然沒有直接回答,但卻間接的肯定了方雲的猜測。

  晴天霹靂!

  方雲腦海中一片空白,整個人都顫抖了起來,不可置信的看著人皇。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武穆死的太過蹊蹺,儘管朝廷宣稱是宗派所為,但是所有一切,都直指向人皇。方雲是個聰明人,舉一而能反三,他雖然早就懷疑人皇和此事有關,但從沒有往這個方面去深思。

  因為他想不通為什麼?為什麼人皇和武穆手足情深,猶如腦股,卻又要殺他?方雲找不到任何的理由。

  “為什麼,為什麼……”

  方雲望著人皇,顫抖著道。他的臉色蒼白,沒有一絲血色。彷彿耗盡了所有的力氣。

[BOOK: 011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49:33 2024